由买买提看人间百态

topics

全部话题 - 话题: 佛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页 末页 (共10页)
j********p
发帖数: 9680
1
[祖师大德] 业障重到一定程度,念不出来佛号
我们虽然一品烦恼都没有断,但只要到了极乐世界,我们就具有像佛一样的三十二相、
八十随形好,具有像佛一样的紫磨真金色,就具有佛一样的六种神通、无碍的辩才。那
你说,这能理解吗?但确实是西方净土给予众生的一种现实。只要你具备信愿,相信有
极乐世界、有阿弥陀佛,愿意去,乃至十声,阿弥陀佛临命终时都来接引。那你念十声
佛号,你在世间该干什么你可以干什么。你做公务员,不妨碍你的公务;读书人,不妨
碍你读书;经商人,不妨碍你买卖;乃至于出家人,也不妨碍你参禅。只要你把世间和
出世间功德全都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都来接引。
有这样的一个方便而究竟的方法,那我们听闻到,为什么还不去修行呢?那不去修这个
法门,可就是愚痴到极点了。那世间人确实:碰到这么大便宜的事,在想象当中应该都
会很高兴的去修行啰!但恰恰有很多人却不去修行。这里龙舒居士就举出一个例子,说
他有一位相识多年的朋友。这个人呢,平生就造作了很多杀鱼的罪过,晚年就得了重病
。大概属于中风这之类的,半身不遂呀,动不了。那么龙舒居士就哀怜他平生造的罪恶
以及得了重病的痛苦,就去看望他。希望能给... 阅读全帖
p*******y
发帖数: 782
2
我们这一句佛号还没念好,烦恼习气还这么重,这就是什么?我们的
善根福德少,少善根,少福德,所以我们连一句佛号都没念好。但
是,善根福德虽然少一点,我们的因缘很具足,缘特别殊胜,你要能
在这个地方觉悟,把这个缘牢牢的抓住,能成就,不是不能成就。把
一句佛号当作我这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一桩事,把它掌握住。我可以不
吃饭,我可以不睡觉,我不能不念佛。所以二六时中念兹在兹,决定
不能把这个佛号中断掉。有人说,这个佛号念念 念念,它就跑掉
了。这一点不希奇,每个人都有这种现象,初学佛的时候个个都如
此。你得把它抓回来!这念念念掉没有了叫失念,你念头失掉了。
可是,古人讲的,「不怕念起,只怕觉迟」,失掉的时候,是别的念
头起来了,这佛号忘掉了,你要赶快觉悟,赶快把它找回来,秘诀就
在此地。它常常失掉,要常常把它找回来。你真正在这上用功,大概
有个半年一年,你的功夫就得力了。得力什么?这个佛号不会常常丢
掉了,时时刻刻都能想起来,就变成正常了,那叫功夫得力,那也叫
功夫成片,二六时中都有佛号,晚上睡觉佛号也不断,作梦他也会念
佛。功夫念到这样,那你就可以放心了,你决定得生净土。临命终时
需不需要助念?不
x*********o
发帖数: 208
3
南无阿弥陀佛!在去年五明佛学院益西彭措上师倡导的念佛共修中,每个参与者都获得
了183亿遍佛号功德!上师慈悲,今年的共修鼓励每人念一百万遍“南无阿弥陀佛”圣
号,但如果您实在很忙,发愿在今年极乐法会(2015年10月30日开始)之前念完一万遍
“南无阿弥陀佛”圣号也可以参加共修。请以三殊胜摄持(所谓的三殊胜,首先是加行
发心殊胜,即以菩提心来摄持所修之善根;中间是正行无缘殊胜,指不被分别念所染,
以无分别或专心志致的智慧来摄持;最后是后行回向殊胜,是指在结尾以回向来印持,
令善根永不失毁,且蒸蒸日上。索达吉堪布宣讲“三殊胜” http://www.zhibeifw.com/ssfb/dxb/sanshusheng/),尽力念诵。让您的父母亲戚朋友都来报名参加喇荣五明佛学院佛号共修! 您要教他们念佛! 发心利众从身边的人开始!
按照经论记载,尤其据《俱舍论》中教证指示,如有三人一起造了杀人的恶业,这三人
都得到同等的杀人业果;或如有三人一起建造一座佛塔,每人最后都得到建造 一座佛
塔的功德。大家应发信解,决定信此大众共修之力过于凡夫一人独修之力百千万倍。因
此参加共修活动者,每个人都将获... 阅读全帖
p*******y
发帖数: 782
4
今天是佛七第一天,要和大家讲的是,如何打好这次佛七。
要想打好佛七,必须万缘放下,至诚恳切单提一句阿弥陀佛佛
号。
不过要想提起佛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念佛时,你必须经
常用功观照,使一句佛号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念出来。如果在念
佛心中,还想其他的事情,还杂有其他的妄想,那便不是单提一句
佛号了。
你心中若想其他的事情,杂有其他的妄想,那便是种下娑婆
因,娑婆因也就是苦因。如果你能放下这一切,而能单提一句阿弥
陀佛佛号,那便种下西方因,西方因也就是乐因。
所以大家若能万缘放下,至诚恳切单提一声佛号,现前当来,
必得离苦得乐。唯有大慈大悲阿弥陀佛,才能救我们脱离娑婆之
苦。
为甚么说娑婆的一切皆是苦呢?因为娑婆的一切,皆是无常
的,无常故苦。生是无常,老病死是无常,故生老病死皆是苦。爱
别离是无常,乃至怨憎会、求不得、五阴盛是无常,所以皆是苦。
你不要认为你有很好的职业,很美满的家庭,很丰富的财产,
很美好的年华,甚至很理想的希望。因为这一切都是无常,所以必
然的结果,你的职业将失掉,你的家庭将离散,你的财产将为别人
所有,你的年华将消逝。甚至你的希望,将因无常而实现,也必将
在无常中
f****2
发帖数: 311
5
南无阿弥陀佛!在去年五明佛学院益西彭措上师倡导的念佛共修中,每个参与者都获得
了183亿遍佛号功德!上师慈悲,今年的共修鼓励每人念一百万遍“南无阿弥陀佛”圣
号,但如果您实在很忙,发愿在今年极乐法会(2015年10月30日开始)之前念完一万遍
“南无阿弥陀佛”圣号也可以参加共修。请以三殊胜摄持(所谓的三殊胜,首先是加行
发心殊胜,即以菩提心来摄持所修之善根;中间是正行无缘殊胜,指不被分别念所染,
以无分别或专心志致的智慧来摄持;最后是后行回向殊胜,是指在结尾以回向来印持,
令善根永不失毁,且蒸蒸日上。索达吉堪布宣讲“三殊胜” http://www.zhibeifw.com/ssfb/dxb/sanshusheng/),尽力念诵。让您的父母亲戚朋友都来报名参加喇荣五明佛学院佛号共修! 您要教他们念佛! 发心利众从身边的人开始!
按照经论记载,尤其据《俱舍论》中教证指示,如有三人一起造了杀人的恶业,这三人
都得到同等的杀人业果;或如有三人一起建造一座佛塔,每人最后都得到建造 一座佛
塔的功德。大家应发信解,决定信此大众共修之力过于凡夫一人独修之力百千万倍。因
此参加共修活动者,每个人都将获... 阅读全帖
p******1
发帖数: 177
6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念佛功德
念佛功德
——索达吉堪布
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文殊智慧勇士!
顶礼传承大恩上师!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度化一切众生,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
发完殊胜的大乘菩提心之后,大家应当如理如法地谛听。今天给大家开示的内容,是诸
佛菩萨名号的功德。这个功德,麦彭仁波切编集的书里讲得很清楚,我在这里不作重复
。但今天为什么要讲呢?因为最近有一个缘起——《诸佛菩萨名号集》翻译出来了,翻
译出来之后,我要求各地开展“念佛法会”,一起共诵诸佛菩萨的名号。
之所以如此,原因有多种。首先,世间上各种团体的聚会,相当一部分没有多大意义和
价值,只不过是在浪费时间和钱财而已。即便是佛教徒的一些聚会,也发现很多人无非
是作会供、火供、火施,虽然这些都是善法,理应值得随喜,但也有一些问题需要分析。
要知道,密宗的修法和仪轨是很殊胜,但对传授者上师阿阇黎和修行者弟子的要求相当
严格,并不是接受以后随随便便就可以修了。修密法首先要有密乘的灌顶,然后再修加
行,念诵它的一些咒语,到了一定的时候,还要修生起次第和圆满次第,最后才可步入
正行。会供的要求在密宗论典... 阅读全帖
b*****n
发帖数: 662
7
来自主题: Family版 - 转:放生感应奇迹记 (转载)
【 以下文字转载自 Belief 讨论区 】
发信人: baofoen (喜悦), 信区: Belief
标 题: 转:放生感应奇迹记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May 20 01:26:40 2013, 美东)
原文在:
http://bookgb.bfnn.org/books2/1266.htm
---
放生感应奇迹记
莲子居士编述
前言
念佛放生,舍报安详
放生感应二则
不杀为诸戒之首,而放生为众善之先也
放生—放慈悲心生,放自己重生
孝心·诚心·佛心
常行放生,众难解脱
杀生果报,如影随形
心路拾掇
历劫重生忆观音
至仁所感,惠及群生
悲心济物,自感业消
背觉合尘,悯众生八苦交煎,放生得度
梦境成真
火焰化红莲
一根小蜡烛,点燃家人法身慧命
落尽繁华忏前愆
挨两刀,免震灾
起心动念皆是业
婚嫁不宜杀生
呒通钓鱼,钓鱼会破病(台语)
只将此心,推及物类
放生而后重生
闻访嘉义
夫妻本是同林鸟,病苦来时相扶持
视仇如亲系于心
久病,非片刻之法药能愈
放生,真的很好
蠢动含灵,皆具佛性
观音慈,普贤行
佛为大医王,放生念佛治绝症
家,就是修行道场
慈心所致,广被有情
... 阅读全帖
b*****n
发帖数: 662
8
来自主题: Belief版 - 转:放生感应奇迹记
原文在:
http://bookgb.bfnn.org/books2/1266.htm
---
放生感应奇迹记
莲子居士编述
前言
念佛放生,舍报安详
放生感应二则
不杀为诸戒之首,而放生为众善之先也
放生—放慈悲心生,放自己重生
孝心·诚心·佛心
常行放生,众难解脱
杀生果报,如影随形
心路拾掇
历劫重生忆观音
至仁所感,惠及群生
悲心济物,自感业消
背觉合尘,悯众生八苦交煎,放生得度
梦境成真
火焰化红莲
一根小蜡烛,点燃家人法身慧命
落尽繁华忏前愆
挨两刀,免震灾
起心动念皆是业
婚嫁不宜杀生
呒通钓鱼,钓鱼会破病(台语)
只将此心,推及物类
放生而后重生
闻访嘉义
夫妻本是同林鸟,病苦来时相扶持
视仇如亲系于心
久病,非片刻之法药能愈
放生,真的很好
蠢动含灵,皆具佛性
观音慈,普贤行
佛为大医王,放生念佛治绝症
家,就是修行道场
慈心所致,广被有情
我所见的真感应
弥陀接引、陀罗尼被现金莲花
灵蛇报恩
放生行善,众教奉行
业报难逃偿宿债
随缘,欢喜放生
今能念佛,又能放生,九品莲台高步无疑
大龟报恩
人间行者
存心愈大,植德弥深
浩瀚师恩,无以为报
十年放生有感
后记
放生十... 阅读全帖
b*****n
发帖数: 662
9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转:放生感应奇迹记 (转载)
【 以下文字转载自 Belief 讨论区 】
发信人: baofoen (喜悦), 信区: Belief
标 题: 转:放生感应奇迹记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May 20 01:26:40 2013, 美东)
原文在:
http://bookgb.bfnn.org/books2/1266.htm
---
放生感应奇迹记
莲子居士编述
前言
念佛放生,舍报安详
放生感应二则
不杀为诸戒之首,而放生为众善之先也
放生—放慈悲心生,放自己重生
孝心·诚心·佛心
常行放生,众难解脱
杀生果报,如影随形
心路拾掇
历劫重生忆观音
至仁所感,惠及群生
悲心济物,自感业消
背觉合尘,悯众生八苦交煎,放生得度
梦境成真
火焰化红莲
一根小蜡烛,点燃家人法身慧命
落尽繁华忏前愆
挨两刀,免震灾
起心动念皆是业
婚嫁不宜杀生
呒通钓鱼,钓鱼会破病(台语)
只将此心,推及物类
放生而后重生
闻访嘉义
夫妻本是同林鸟,病苦来时相扶持
视仇如亲系于心
久病,非片刻之法药能愈
放生,真的很好
蠢动含灵,皆具佛性
观音慈,普贤行
佛为大医王,放生念佛治绝症
家,就是修行道场
慈心所致,广被有情
... 阅读全帖
Y**u
发帖数: 5466
10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合集] 圆觉经 6: 清净慧菩萨
☆─────────────────────────────────────☆
Yisu (大头教主) 于 (Thu Apr 5 09:35:34 2012, 美东) 提到:
问:"一切众生及菩萨如来世尊所证所得,有什么差别?"
答:"“善男子,圆满觉悟的自性,不是前面所说的五种性,因随缘而起,所以说是‘
性有’;又随缘而起不是实有,所以无处取、无所证。在真如实相中,实则没有菩萨和
众生可言。这是为什么呢?菩萨和众生都是幻化的,因为幻化的都将消亡,也就没有可
用以取证的。比如眼晴不能看到自己本身,自性本来平等,不是强制使他们平等的。迷
惑颠倒的众生不能除灭一切幻化,对于一切幻化或除灭,或未能除灭,除灭的功力不等
,则便显有差别。如果随顺寂灭圆觉,平等无待,也就没有寂灭以及证悟寂灭的人。
“善男子,一切众生从久远的过去以来,便妄想有实在的自我和爱我的人,而不知道因
为有念念生灭,所以才生起憎爱,沉迷于五欲中。如果能够遇到好的教友,教导他开悟
清净圆觉本性,明了诸法起灭,则会知道此生空自担负忧悲苦痛的劳虑。如果有人永远
断除劳虑,就能得知法界清净,如果执着于清净见解又会成为自己... 阅读全帖
B***o
发帖数: 133
11
“若诸有情当作佛 行超普贤登彼岸”
“本经之首第二品名「德遵普贤」,与会菩萨「咸共遵修普贤大士之德」。今于经末,
乃云「若诸有情当作佛,行超普贤登彼岸」。前云「德遵普贤」,今云「行超普贤」者
何耶?且此一句乃《唐译》原文。译者乃唐三藏法师菩提流志,译文自当不违经旨。且
《唐译》于经首亦云会众「咸共遵修普贤之道」。可见前之「德遵普贤」与后之「行超
普贤」,俱是梵经原旨。而非译笔有误也。且此不但无误,而实是释尊慈悲至极,剖出
心肝,与众相见。盖普贤乃大行菩萨,表差别智,称为华严长子。以十大愿王导归极乐
。愿而称王,以普贤之愿,广大无际,穷劫无尽,导归极乐,利济无尽,故称大愿之王
。是故本经来会圣众,咸遵普贤之德也。但此经中,世尊于方便中独垂方便,于圆顿中
更显圆顿,直以信愿持名一法,广摄六度万行。圆摄十大愿王,直入一句佛号。摄尽普
贤无边行门。会归文殊一行三昧。文殊表根本智。一行三昧者,「系心一佛,专称名字
」也。故知持名一法,直是醍醐,广含众妙。普贤十大愿王是从根本智而差别智。今则
广摄愿王,唯倡信愿持名。是乃从差别智,复归根本。故云「行超普贤」也。盖持名之
妙行,以果觉为因心。因果同时... 阅读全帖
b*****l
发帖数: 3821
12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阿弥陀佛和他的极乐世界 ZZ
阿弥陀佛和他的极乐世界
陈义孝居士著
一、极乐世界的有无问题
在我们还未针对问题作出分析之前,要请您且先看看,一些关于佛教与科学十分巧合的
数据如下:
●古人普遍认为天是圆的,地是方的;佛却说地不是方的,而是圆的,叫做‘地轮’。
此事后来科学发达了,测知地的确是圆的,叫做‘地球’。
●《华严经》和《梵网经》等记载,华藏世界,如云似海,重重无尽。
近代世界著名的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以数理证明宇宙是四度空间的连续体,认
为宇宙是膨胀的,而且是极其宏大乃至无穷无尽的!他引用‘相对论’来说明质量与能
量所表现的一个静的宇宙和一个动的宇宙,两者间的错综组合,形成了变化莫测的宇宙
。这与佛教所说的重重无尽的宇宙观,相当接近。
●佛教说,百亿须弥,百亿日月,构成一个三千大千世界,那只是一佛之化土而已。
所谓‘三千大千世界’,即一千个太阳系为一小千世界,一千个小千世界为一中千世界
,一千个中千世界为一大千世界。现代的天文学家已探测到在银河系中,有著本身发光
如同太阳的恒星近十亿个,依理推测应有三百亿个之多。并在太阳系的空间,还有数不
尽、算不清的星云星系,而且每一个星球都有一或两个卫星月球。这与... 阅读全帖
d**********l
发帖数: 647
13
在此娑婆世界修行要达到不退转(阿惟越致)很难,但是极乐世界即使下品下生的也是
阿惟越致。实在是难信之法。龙树菩萨也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西方极乐世界的殊胜方
便在于,用极致的环境帮助我们修行。用圣境(六尘说法等)熏染我们的心,就像我们
去了一个风景极美的地方,可以忘掉俗世的烦恼类似。
南无阿弥陀佛!
易行品
                         龙树菩萨 造
【初、序说】
〔一、举难请易〕
问曰:是阿惟越致菩萨,初事如先说:「至阿惟越致地者:行诸难行,久乃可得,或堕
声闻、辟支佛地。」若尔者,是大衰患,如助道法中说:「
若堕声闻地 及辟支佛地 是名菩萨死 则失一切利
若堕于地狱 不生如是畏 若堕二乘地 则为大怖畏
堕于地狱中 毕竟得至佛 若堕二乘地 毕竟遮佛道
佛自于经中 解说如是事 如人贪寿者 斩首则大畏
菩萨亦如是 若于声闻地 及辟支佛地 应生大怖畏」
是故若诸佛所说,有易行道,疾得至阿惟越致地方便者,愿为说之。
答曰:如汝所说,是儜弱怯劣,无有大心;非是丈夫,志干之言也。何以故?若人发愿
,欲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未得阿惟越致,于其中间,应不惜身命,昼夜... 阅读全帖
G**W
发帖数: 1865
14
事持及理持---五种层次之念佛法门
(本文原载《慈云杂志》)
如何契入念佛法门
都摄六根 净念相继
念佛是三根普被、利顿兼修的修行法门。尤其适合繁忙紧张生活的现代人。念佛法门简
单易学,八十老翁念得,三岁孩儿也念得;大学教授念得,贩夫走卒及不识一字的阿公
阿婆也念得。但能信心具足,皆可依其根机而获得或多或少的利益和感应;若能深入佛
法、细意思惟,乃至能因念佛法门而明心见性。有极少数人因为自视为利根人,不屑于
念佛,而丧失修行上的大利益,颇令人惋惜感慨。
念佛虽然人人念得,却因根器及知见之不同而有不同之层次。兹将持名念佛法门所修之
境界,由浅至深,简略分述于后:
一、随兴持名︰此种人刚开始学习念佛法门,还不明白为什么要念佛!甚至不知道「念
」佛与「念」佛之不同。只是听说念佛好,便跟着别人学念佛,从持念佛名开始。口中
虽在念佛号,心中却老是在打妄想。贪瞋痴慢疑,样样皆不离。偶尔参加念佛共修,遇
到刮风下雨或心情不佳,便不参加共修。平常心中默持佛号,也只是随兴默念,大约是
打妄想的时候多。
二、念佛不辍︰此种人因为过去生所种善根福德为因,今生复有善侣提携接引为缘,常
与念佛人伴党;渐渐知悉... 阅读全帖
B***o
发帖数: 133
15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夏大士念佛论
夏大士念佛论
根据黄念祖老居士录音整理
乙未年的春节,正月十三,夏老师关于念佛的一次开示。过去老师每个礼拜到我家一次
,很多人都能参加,这样的道场现在很难遇到,解放了嘛。今天是殊胜又殊胜,有人能
讲,还有人能听,有道场,鲜花庄严,同修又能聚会,这里头有殊胜的因缘啊。因为当
时我那儿做道场,所以夏老师常去。那儿的地都成了金刚地了,这种话夏老师不止一次
说。
底下就讲到佛号了。这一句佛号,能够不废世法而证佛法,这是沈善登老居士的话。他
特别赞叹净土法门,他说了四句,夏老师这里引用了两句。“净土法门不离佛法而行世
法”。不要离开佛法,可以行世间一切法。不废世法而证佛法,不要把世间法都扔掉,
而能证佛法。所以这个法对在家人非常契机。《无量寿经》中,说完文殊、普贤、弥勒
几位大菩萨后,“德尊普贤品”,一开始就说到贤护等十六正士。十六位正士是哪些人
呢?正士是在家人,是在家的菩萨,不止是十六位,这十六位是在家菩萨的上品。贤护
大菩萨,是位等觉菩萨,他降生在印度,一位大户商人,很多经典都提到他啊。还有其
他几位正士,都是从它方世界来的,替佛弘化,现居士身。所以这个法门特别适合在家
居士。为什么呢?不... 阅读全帖
q****u
发帖数: 1421
16
来自主题: _PathOfQingWu版 - 如何契入念佛法门(上)
如何契入念佛法门(上)
萧平实
都摄六根净念相继
念佛是三根普被、利钝兼收的修行法门。尤其适合繁忙紧张生活的现代人。
念佛法门简单易学,八十老翁念得,三岁孩儿也念得;大学教授念得,贩夫走卒
及不识一字的阿公阿婆也念得。但能信心具足,皆可依其根机而获得或多或少的
利益和感应;若能深入佛法、细意思惟,乃至能因念佛法门而明心见性。有极少
数人因为自视为利根人,不屑於念佛,而丧失修行上的大利益,颇令人惋惜感慨。
念佛虽然人人念得,却因根器及知见之不同而有不同之层次。兹将持名念佛
法门所修之境界,由浅至深,简略分述於后:
一、随兴持名:此种人刚开始学习念佛法门,还不明白为什么要念佛!甚至
不知道「念」佛与「念」佛之不同。只是听说念佛好,便跟著别人学念佛,从持
念佛名开始。口中虽在念佛号,心中却老是在打妄想。贪衬嗔痴慢疑,样样皆不
离。偶尔参加念佛共修,遇到刮风下雨或心情不佳,便不参加共修。平常心中默
持佛号,也只是随兴默念,大约是打妄想的时候多。
二、念佛不辍:此种人因为过去生所种善根福德为因,今生复有善侣提携接
引为缘,常与念佛人伴党;渐渐知悉为什么要念佛,以及念佛有何好处,已能相
续执持佛号... 阅读全帖
r****n
发帖数: 8253
17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freeman

佛号本身其实是个概念法,并非五蕴,其本身并不存在真正的生灭,是假想出来的概念
,不是很适合作为修观的所缘,只适合修外道禅定
的所缘。
我把佛号换成具体的声音吧,因为声音属于色蕴。它是具有生灭性的真实究竟法。
色蕴的无常性体现在其本身的生灭性上,当觉知到佛号的声音,则此佛号的声音有个开
始,并且也有个结束,开始是生,结束是灭,无法持续存在。这是最简单层面的无常。
佛号只要产生,则必定会结束,是不可避免的,这是最简单层面的“苦”。
你决定念佛号,佛号就出来,这看起来非常像是一种控制主宰,但是这当中其实有很多
的细节。
作意念出佛号,这个作意心生起之后就灭掉了。它无法持续存在,而佛号产生之后,也
会立刻灭掉。
我把模型尽量简单化,就是作意念佛号和佛号本身是一对一的关系,凡夫的最大的认识
误区是误以为决定来自于某个主体,但禅修当中仔细去观察,会发现没有这个主体,只
有决定本身,决定产生后,就迅速灭去,然后又一个决定产生,接着又迅速灭去,由于
这个生灭过程太快,导致间断性被抹掉了,误以为有个不变的心一直在那,并在控制
佛号的产生,但实际上完全不是这样,而是相续生灭的心,催动了相续生灭的佛号的产... 阅读全帖
B***o
发帖数: 133
18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印光法师论念佛
弘化社网站 >> 电子书坊 >> 电子杂志 >> 《弘化》2010年第1期(总第59期)>> 正文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印光法师论念佛
文/于海波
一、念佛的态度——至诚恳切
念佛法门注重信愿,要想往生,首先要解决信愿问题。在印光法师看来,净土法
门中,信愿比一心还重要。在《印光文钞续编卷上·复朱德大居士书》中印光法师云:
“念佛法门,注重信愿。有信愿,未得一心,亦可往生。得一心,若无信愿,亦不得往
生。世人多多注重一心,不注重信愿,已是失其扼要。而复又生一既未得一心,恐不得
往生之疑,则完全与真信切愿相反矣。此种想念,似乎是好想念。实则,由此而益加信
愿,以致一心,则是好想念。若由因不得一心,常存一不能往生之心,则成坏想念矣,
不可不知。欲得摄心归一,第一要为生死心切,第二要恳切至诚,第三要着实从心中念
,勿只滑口读过。”
若为达到真信切愿的效果,至诚恳切的心态是必要的。这种心态的外在表现,即是
一种对佛法谦卑的恭敬,印光法师认为,恭敬的态度是获得佛法实益的关键,如在《增
广文钞卷一》中印光法师云:“吾常谓欲得佛法实益,须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则
消一分罪业,增一分福慧。有十分... 阅读全帖
l*****4
发帖数: 188
19
持名念佛的五种层次
◎ 唱佛號:
嘴巴跟著念,心里在打妄想,這不是在念佛,而是叫「唱佛」,但唱佛也比说闲话好多
了,因为口中唱佛,还是有功德的。
◎ 散心念佛:
知道自己在念佛,一边念佛,心里还是有一些妄想和杂念,杂念还满多的,但心里知道
自己是在念佛,許多人把念加上口字成为唸,好像对又好像不对,如果沒有用口念,默
念算不算念佛呢?应该是算,散心念有出声念与默念,出声念用口,默念用心。事实上
念佛的念是念念不忘的意思,每一个念都想著佛,都跟佛相应,這才叫念佛。
◎ 專心念佛:
心无杂念妄想,不断的在同一句阿弥陀佛的佛号上面,每一句每一字都清清楚楚,沒有
妄念,如果有妄念,馬上高声、大声念佛,用耳根听到自己细细的声音,也注意听大众
的声音,渐渐地妄念就会消失,自我执著心也会慢慢減少,烦恼也会慢慢平息。念佛就
能念得非常舒畅、沒有阻碍。這种舍己从他的态度是修行的基本态度,也是消除业障的
好方法。
◎ 一心念佛:
念佛念到不念而自念,念念相续,继续在念,不管有声无声,心里有佛号或沒佛号,都
沒有离开「阿弥陀佛」的佛号,白天念、晚上念、走路念、吃飯也念,有時候佛号在口
中或心里,但有沒... 阅读全帖
q****u
发帖数: 1421
20
来自主题: _PathToTruth版 - bravery谈禅修
发信人: bravery (颠颠倒,颠倒颠), 信区: Buddha
标 题: Re: 盘坐初体验(三)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Apr 22 15:46:40 2012), 站内
我猜你的修法可能在“一门深入”、“置心一处”方面有些问题。
一门深入、置心一处,都是世尊教法。
所谓一门深入,并不是单修一个特定的法门的意思(圆觉经里二十五种清净法轮就有
世尊多种法门杂修的教法),而是说具体一次禅修,要在眼、耳、鼻、舌、身、意六
个根门中选一个来体验、感受,不要管其他的根门。比如我修的观息,就是从身根入
,体验身体的知觉——也就是触觉,具体讲就是鼻下人中穴处的触觉。念佛法门如果
是默念,就是从意根入,体验意识深处对佛号的知觉;如果念出声,就是从耳根入,
感受听到佛号的知觉,即所谓的观音法门——观察声音的法门。具体一次修行中,同
时观察多个根门,比如既要感觉意根——意识中的佛号,又要感觉身根——身体的知
觉,这就不是一门深入了,就会定不进去。我在修观息法的时候,深入到一定地步后
,除了身根之外,其他根门的感觉都会丧失,眼看不见东西(连闭眼所见的黑都见不
到),耳听不见声音,鼻子闻不到... 阅读全帖
k*****c
发帖数: 1670
21
来自主题: paladin版 - 梦幻泡影 11集 全
【第一章】——定约
【第二章】——无上魔功
【第三章】——普陀圣境
【第四章】——芥子纳须弥
【第五章】——回归
【第一章】——定约
翠羽山的前山并不高,从山顶到山脚也就两百余丈,一路上全都是三丈长、
两尺宽的青石台阶。
此刻,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女就站在山顶上朝着四周眺望。她想找到一男一
女,可惜目力所及的范围之内,看到的全都是上山下山的香客。
她的心里充满忧急。
翠羽宫并不属于最早知道大劫将至的门派,只是这段日子气氛诡异,加上她
们和官府联系密切,所以天宝州发生的那些事第一时间就传到她们耳中;其中剑
宗传承和飞针之术重现绝对是令人震撼的大事,而且两者都和上一次天地大劫有
关,不由得让她们产生无限遐想。
女人大多敏感,所以翠羽宫高层一合计,立刻感觉到即将有大事发生。
天宝州发生的那些事里,璇玑派的身影若隐若现。翠羽宫和璇玑派交情一向
不错,所以她们找相熟的璇玑派的人问了一下,结果璇玑派的人大多呑呑吐吐,
或者顾左右而言他,只有两个交情最深厚的人私下给了一些暗示。
那些暗示无不指向万年前的那场大劫。
确认这件事之后,翠羽宫上上下下顿时感到恐慌起来,没人比她们更了解大
劫的恐怖。
这半年来... 阅读全帖
B***o
发帖数: 133
22
首楞严经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章举要
2011-08-22 21:21:56 来源: 作者:黄念祖居士 评论:0 点击:111
诸位大居士发起无上菩提之心,建立道场共修忏法,持诵观世音菩萨大悲真言,功德实
是不可思议。法界众生同蒙利益。所以我除了随喜赞叹之外,仅以自己对观音耳根圆通
法门的一点体会,向大家汇报,供养观音大士以及在位的每一位大居士。...... 以一
九八七年于北京居士林录音为基础
诸位大居士发起无上菩提之心,建立道场共修忏法,持诵观世音菩萨大悲真言,功德实
是不可思议。法界众生同蒙利益。所以我除了随喜赞叹之外,仅以自己对观音耳根圆通
法门的一点体会,向大家汇报,供养观音大士以及在位的每一位大居士。
今天观音道场,大家持咒共修,皆得不可思议功德。先师夏老常说:‘理明、信深、愿
切、行专、功纯、业净、妄消、真显。’我们若能明白观音的发心是心佛众生,三无差
别;所得之果是上与十方诸佛同一心,下和六道众生同一体,所以感应道交,普门示现
,我们的信就深哪,我们愿就切,行就专哪。所以我们对于观音大士的成就,有所闻,
有所信,有所解,能够悟入,那就大大的不一样了。一点都不明白... 阅读全帖
q****u
发帖数: 1421
23
来自主题: _PathOfQingWu版 - [qingwu]打坐记录 Jan15-1
【 以下文字转载自 PathToTruth 俱乐部 】
发信人: qingwu (瑜伽士--清悟), 信区: PathToTruth
标 题: [qingwu]打坐记录 Jan15-1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Jan 15 03:44:56 2012, 美东)
下午,开始坐了20多分钟,困了睡了小会儿,起来坐了1个多小时。
困的时候其实也是能够继续下去的,不过想着正好午休会儿就睡了。在困中坚持,
决定越发要单纯,不单纯的话,感觉心力难以聚焦,越发不容易撑下去。
睡起来坐中,佛号每字按照一定的频率推出,推出时感觉呼吸和舌部的动作不要掺
和进去的好,纯用意念佛。注意坐姿使呼吸自然顺畅。坐中佛号的升起我感觉是有
保障的,按照频率不容易忘失佛号。
字与字之间的这个空间,是佛号生灭的过程,观之。注意不要被发生的现象给牵引
乱了,发生的现象有:a. 当下念的这个佛号的字在意念中断不了,这时按照频率,
该推出下一个字的时候自然推出;b. 当前这个佛号的字还没有灭掉的时候,思想出
溜到后面的佛号上,这时不乱,继续观察等待当前的这个字结束后,再推出后面的
字;c. 见其它妄念业识,这是... 阅读全帖
q****u
发帖数: 1421
24
来自主题: _PathToTruth版 - [qingwu]打坐记录 Jan15-1
下午,开始坐了20多分钟,困了睡了小会儿,起来坐了1个多小时。
困的时候其实也是能够继续下去的,不过想着正好午休会儿就睡了。在困中坚持,
决定越发要单纯,不单纯的话,感觉心力难以聚焦,越发不容易撑下去。
睡起来坐中,佛号每字按照一定的频率推出,推出时感觉呼吸和舌部的动作不要掺
和进去的好,纯用意念佛。注意坐姿使呼吸自然顺畅。坐中佛号的升起我感觉是有
保障的,按照频率不容易忘失佛号。
字与字之间的这个空间,是佛号生灭的过程,观之。注意不要被发生的现象给牵引
乱了,发生的现象有:a. 当下念的这个佛号的字在意念中断不了,这时按照频率,
该推出下一个字的时候自然推出;b. 当前这个佛号的字还没有灭掉的时候,思想出
溜到后面的佛号上,这时不乱,继续观察等待当前的这个字结束后,再推出后面的
字;c. 见其它妄念业识,这是自然发生的,不受干扰就是。怎么知道不受干扰呢,
就是依然在保持觉察,并且佛号该出来的时候出来。
觉察失去的时候,佛号按惯性出来(业识),也能唤起觉察。保持念五句有这个好处
k*****c
发帖数: 1670
25
来自主题: paladin版 - 六朝云龙吟5
第一章
阳光透过枝叶,斑斑驳驳地洒在身上,空气仿佛凝滞了,没有一丝微风。虽 然是仲春
天气,董超与薛霸却走得汗流浃背,两人只拽了根哨棒,行李、包裹都 挂在林冲的木
枷上。
“贼厮鸟!”薛霸恶狠狠道:“莫若就在此地结果了他!也少走后面几千里 的路。”
“噤声!”董超压低声音道:“昨晚你施计策拿开水给他烫脚,这厮的眉毛 也不挑一
下,滚开的水烫上去,脚背不见半点红!你还瞧不出林教头这一身的好 功夫?”
薛霸急道:“老董!咱们拿了钱的!你若是打退堂鼓,太尉府那钱可是好白 拿的?”
“偏是你急!”董超拉着薛霸又堕后几步,远远瞧着林冲的背影道:“这厮 功夫扎手
,等闲制不住他。若是用强,怕是坏了我一 一人的性命。”
薛霸悄声道:“依你之见?”
董超从袖中摸出一根竹管,然后拿出腰间的水囊,拔开塞子,把竹管的蜡封
蓦骜岭 ^、揭开,将里面的粉末倒进去。
“这是我花了 一个银铢才买来的,饶是大罗金仙,只要吃下去,一时三刻也要 筋酥骨
软……”
忽然旁边呼喇一声,把两人唬了 一跳,仔细看时,却是一只野鸡从林间拍着翅 膀飞出。
薛霸眼明手快,抄起哨棒将那只野鸡打下来。两人对视一眼,董超提着野鸡的 两只翅
... 阅读全帖
k*****c
发帖数: 1670
26
来自主题: paladin版 - 《六朝云龙吟》5 精校版
第一章
阳光透过枝叶,斑斑驳驳地洒在身上,空气仿佛凝滞了,没有一丝微风。虽然是仲
春天气,董超与薛霸却走得汗流浃背,两人只拽了根哨棒,行李、包裹都挂在林冲的木
枷上。
“贼厮鸟!”薛霸恶狠狠道:“莫若就在此地结果了他!也少走后面几千里的路。”
“噤声!”董超压低声音道:“昨晚你施计策拿开水给他烫脚,这厮的眉毛也不挑
一下,滚开的水烫上去,脚背不见半点红!你还瞧不出林教头这一身的好功夫?”
薛霸急道:“老董!咱们拿了钱的!你若是打退堂鼓,太尉府那钱可是好白拿的?”
“偏是你急!”董超拉着薛霸又堕后几步,远远瞧着林冲的背影道:“这厮功夫扎
手,等闲制不住他。若是用强,怕是坏了我二人的性命。”
薛霸悄声道:“依你之见?”
董超从袖中摸出一根竹管,然后拿出腰间的水囊,拔开塞子,把竹管的蜡封揭开,
将里面的粉末倒进去。
“这是我花了一个银铢才买来的,饶是大罗金仙,只要吃下去,一时三刻也要筋酥
骨软……”
忽然旁边呼喇一声,把两人唬了一跳,仔细看时,却是一只野鸡从林间拍着翅膀飞
出。
薛霸眼明手快,抄起哨棒将那只野鸡打下来。两人对视一眼,董超提着野鸡的两只
翅膀朝前跑去,口中嚷道:“林教头好口福!... 阅读全帖
z*****n
发帖数: 633
27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止:必要的基础及其方向
止:必要的基础及其方向
越尘居士
修学佛法是由生起出离心,发起菩提心愿开始;以圆满菩提心为道果。其间,除少
数极上根利器者外,禅定是必修的工具和手段。故经云:“一切清静慧,皆由禅定生”
。论述禅定的典籍数不胜数,颇易见到。然而其次第均是为出家人,亦即专事修行的人
所设,即使从入手教起的九次第定也是如此。今日学佛人以在家人居多,奔忙生活之余
要完全依照古德所设次第来修甚是不易。如何充分有效地使用有限的时间少走冤枉路,
关系重大。禅定之要无非止观。如何止观?圆觉经述及禅定基本方便有三:奢摩它(止
),三摩钵提(观)及禅那(止观双运不二)。从因地上看来,止有两种程度:俗义止
于正念,胜义(姑云)止于空性,高下不可比较;观也有两种程度:俗义分析臆度于空
性,胜义(姑云)现量持住于空性,高下亦不可以道里计;禅那却只有一种:胜义止观
不二。这里将先讨论俗义止,将来另文讨论俗义的观,胜义的止观要等对空性有真实体
会后才能用。
止是定的基础,梵云奢摩它,意谓专注。未得一定程度的止力去做更高深的修法,
例如毗婆舍那(分析性的观),三摩钵提(等持的观),一心三观,大手印定,且却等
等,纯是沙滩上的楼阁,全... 阅读全帖
a*******g
发帖数: 867
28
贝祖善居士
贝祖善,字幼伟,苏州人。性颖悟,事母孝。母目盲,为之舐目以明。其姐于归严氏,
夫妇俱早亡,遗一子二女,幼弱无依。祖善悉为抚养成人,并培植至高等学校卒业。其
余昆仲及亲友中,若有急难,每倾囊相助,无吝色。壮岁浮沉宦海,曾任南京电厂厂长
,及宋子文机要秘书、海关总监等职。四十余岁时,因与当道意见相左,遂引退家居,
留意身心性命之学。初习道家吐纳导引之术,后学密宗。年近知命,始从知识得闻净土
持名法门,大喜踊跃,庆得归宿,尽弃前之所学。一句弥陀,专精持念。虽远客相访,
或有要事,必待净课完毕,方出酬答。一九三六年秋,忽患疾病。知净土缘熟,即预先
安排临终诸事。因恐其妻世爱深重,难免哭泣,早使别居一室,不令知情。除约道友数
人,主持助念等事外,仅留长女聿鎼一人,在旁服侍,并切嘱家人:‘不许哭泣喧扰。
逝世后八小时内,不得触动身体。一切须照‘饬终津梁’书中规定办理。’其余亲友及
家中子女,均摒绝不见。一心念佛,决志往生。当疾笃时,联襟赵君往视疾,见其病重
,不觉泪下。祖善反笑而慰之曰:‘尔我平时念佛修持净土,正为今日往生,此乃大喜
庆事,岂可效世俗儿女之态乎?’病中始终神智清朗。至九... 阅读全帖
c***h
发帖数: 2262
29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佛说八阳神咒经
佛说八阳神咒经
西晋月氏三藏竺法谦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王舍城灵鸟山中,时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菩萨千
人俱,皆如弥勒菩萨等。
佛告舍利弗:「东方去是过一恒沙有佛剎,佛号快乐如来无所著等
正觉,今现在说法,国土名不可胜。
舍利弗,东方去是过二恒沙有佛剎,佛号月英幢王如来无所著等正
觉,今现在说法,国土名欢乐。
舍利弗,东方去是过三恒沙有佛剎,佛号等遍明如来无所著等正觉
,今现在说法,国土名喜爱。
舍利弗,东方去是过四恒沙有佛剎,佛号分别过出清净如来无所著
等正觉,今现在说法,国土名内哙。
舍利弗,东方去是过五恒沙有佛剎,佛号等功德明首如来无所著等
正觉,今现在说法,国土名无狐疑。
舍利弗,东方去是过六恒沙有佛剎,佛号本草树首如来无所著等正
觉,今现在说法,国土名无毒螫。
舍利弗,东方去是过七恒沙有佛剎,佛号过宝莲华如来无所著等正
觉,今现在说法,国土名莲华香。
舍利弗,东方去是过八恒沙有佛剎,佛号宝乐莲华快住树王如来无
所著等正觉,今现在说法,国土名甘音声称说。
复次舍利弗:「诸佛如来清净国土,彼方无五浊、无爱欲、无女人
、无意垢、无咒诅、无相择。」
复次舍利弗:「诸佛如来,若... 阅读全帖
f****2
发帖数: 311
30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原创)90岁老父亲往生记
为什么一定要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
作者: 刘冠锋 (2012/6/7 9:45:02)
为什么一定要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
如果以前没有学佛,对于往生,会感到这是非常遥远和飘渺的,但是,实际上,它迫在
眼前。
在现今这个世界,不论大家是什么宗、修什么法门。求什么愿、修什么福,都必须要修
这个法门——往生西方阿弥陀佛极乐世界。
不修这个法门,就算成了亿万富豪,帝王将相,荣华富贵,嫁娶最好的配偶,生最卓越
孝顺的儿女,穿最好的衣服,住最豪贵的别墅;就算经藏全部通透了,开悟了,彻悟了
,三贤十圣了,法力无边了。到死的时候也没用,只有几十年时间而已。
而我们必须要关注今后百千万亿劫的事情,一劫就是百千万亿年!
想要福报,怎样保证今后无数恒河沙千万亿劫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福报呢?想要寿命
,怎样保证今后有无量的寿命呢?每个同学必须要求一件关系到今后百亿千亿万亿条恒
河中所有沙子数量这么多无尽无数劫岁月的事情。(一劫就是百千万亿年)
这就是——往生西方阿弥陀佛极乐世界。
宣化上人说:
我们人间最富有豪贵美貌的帝王,也不如最差的天人生活的百分之一。而阿弥陀佛极乐
世界的生活,比天人,光是外表的美貌就是... 阅读全帖
i*******e
发帖数: 50
31
本解序文
大乘无量寿经解 第一卷
壹、前言
贰、概要
一、教起因缘
二、本经体性
三、一经宗趣
四、方便力用
五、所被根器
六、藏教所摄
七、部类差别
八、译会校释
九、总释名题
叁、正释经义
(壹)序分(第一至第三品)
法会圣众第一
德遵普贤第二
大教缘起第三
大乘无量寿经解 第二卷
(贰)正宗分(第四至第四十二品)
法藏因地第四
至心精进第五
发大誓愿第六
必成正觉第七
积功累德第八
圆满成就第九
皆愿作佛第十
大乘无量寿经解 第三卷
国界严净第十一
光明遍照第十二
寿众无量第十三
宝树遍国第十四
菩提道场第十五
堂舍楼观第十六
泉池功德第十七
超世希有第十八
受用具足第十九
德风华雨第二十
宝莲佛光第二十一
决证极果第二十二
十方佛赞第二十三
三辈往生第二十四
往生正因第二十五
礼供听法第二十六
歌叹佛德第二十七
大士神光第二十八
愿力宏深第二十九
大乘无量寿经解 第四卷
菩萨修持第三十
真实功德第三十一
寿乐无极第三十二
劝谕策进第三十三
心得开明第三十四
浊世恶苦第三十五
重重诲勉第三十六
如贫得宝第三十七
礼佛现光第三十八
慈氏述见第三十九
边地疑城第四十
惑尽见佛第四十一... 阅读全帖
n***e
发帖数: 146
32
来自主题: _PathOfQingWu版 - Re: 八苦
【 以下文字转载自 Wisdom 讨论区 】
发信人: WaiChi (WaiChi), 信区: Wisdom
标 题: Re: 八苦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Dec 8 14:45:14 2008)
我的问题是, 你在更正了他的一个错误慨念的同时, 却送了
一个更严重的错误给他.
内在默 "念" 佛号, 或 "念" 佛号, 感觉有佛号声念出, 这是
"意", 是在推动出记忆中佛号发音之意念, 而非真有声音
念出, (这点你有替他抖正错误慨念了).
你在送一个更严重的错误给他.
1. 不是模糊的感觉, 而是真真实实你在推动出佛号.
2. 这个你在推动出佛号, 就是 "我", 并非不是必须.
3.这是错的. 你在推动出记忆中佛号发音之意念, 正是能
念; 不是你能够念出来, 难道是你本来不能够念出来, 那
佛号是我waichi在你里面念出来?
你正在用攀缘过去及想象的, 而以法理文字去否认事实.
个东
m***e
发帖数: 48
33
来自主题: paladin版 - 梦幻泡影11-1-2
首发梦幻泡影吧吧
http://tieba.baidu.com/f?kw=%C3%CE%BB%C3%C5%DD%D3%B0%B0%C9&f「s=yqtb
感谢船兄
【第一章】——定约
【第二章】——无上魔功
【第三章】——普陀圣境
【第四章】——芥子纳须弥
【第五章】——回归
【第一章】——定约
翠羽山的前山并不高,从山顶到山脚也就两百余丈,一路上全都是三丈长、
两尺宽的青石台阶。
此刻,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女就站在山顶上朝着四周眺望。她想找到一男一
女,可惜目力所及的范围之内,看到的全都是上山下山的香客。
她的心里充满忧急。
翠羽宫并不属于最早知道大劫将至的门派,只是这段日子气氛诡异,加上她
们和官府联系密切,所以天宝州发生的那些事第一时间就传到她们耳中;其中剑
宗传承和飞针之术重现绝对是令人震撼的大事,而且两者都和上一次天地大劫有
关,不由得让她们产生无限遐想。
女人大多敏感,所以翠羽宫高层一合计,立刻感觉到即将有大事发生。
天宝州发生的那些事里,璇玑派的身影若隐若现。翠羽宫和璇玑派交情一向
不错,所以她们找相熟的璇玑派的人问了一下,结果璇玑派的人大多呑呑吐吐,
或者顾左右而言他,只... 阅读全帖
k*****c
发帖数: 1670
34
来自主题: paladin版 - 梦幻泡影 11-1~3
【第一章】——定约
【第二章】——无上魔功
【第三章】——普陀圣境
【第四章】——芥子纳须弥
【第五章】——回归
【第一章】——定约
翠羽山的前山并不高,从山顶到山脚也就两百余丈,一路上全都是三丈长、
两尺宽的青石台阶。
此刻,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女就站在山顶上朝着四周眺望。她想找到一男一
女,可惜目力所及的范围之内,看到的全都是上山下山的香客。
她的心里充满忧急。
翠羽宫并不属于最早知道大劫将至的门派,只是这段日子气氛诡异,加上她
们和官府联系密切,所以天宝州发生的那些事第一时间就传到她们耳中;其中剑
宗传承和飞针之术重现绝对是令人震撼的大事,而且两者都和上一次天地大劫有
关,不由得让她们产生无限遐想。
女人大多敏感,所以翠羽宫高层一合计,立刻感觉到即将有大事发生。
天宝州发生的那些事里,璇玑派的身影若隐若现。翠羽宫和璇玑派交情一向
不错,所以她们找相熟的璇玑派的人问了一下,结果璇玑派的人大多呑呑吐吐,
或者顾左右而言他,只有两个交情最深厚的人私下给了一些暗示。
那些暗示无不指向万年前的那场大劫。
确认这件事之后,翠羽宫上上下下顿时感到恐慌起来,没人比她们更了解大
劫的恐怖。
这半年来... 阅读全帖
d**********6
发帖数: 237
35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略論明心見性
略论明心见性
元音老人著
连载于《禅》刊 1991 年 1~4 期
绪说
(甲)明心见性之意义
明心见性者,明心虚妄不可得,息下狂心见真性也
明心见性者,乃明白心之妙用,皆依性体而起;从用见体,从流得源也
明心见性者,明心本无,见性本有也
明心见性者,明悟即心即性,即性即心也
明心见性者,明心性无住,一物不立,归无所得也
(乙)明心见性之证成
禅宗
净土宗
密宗
(丙)悟后真修
(丁)证体启用
(戊)归宿问题
(己)结 论
绪说
我等众生,从无始旷劫以来,迷失自己本来面目,认妄为真,唤奴作郎,妄起贪嗔,造
业受报,如春蚕作茧,自缠自缚,无解脱时。愚者无知,安受困苦,不求解脱;智者虽
知生死事大,苦海无边,欲求解脱而苦无其门。如古之外道六师,探宇宙万有之缘起,
不曰神我,即谓冥谛、断灭;今之科学、哲学,究人生万物之根源,不言二元,即言一
元,虽各言之凿凿,极尽玄妙;然皆如盲人摸象,无有是处。
释迦文佛,悲悯众生,出苦无由,应现世间,教化众生。四十九年随顺时节机宜,说大
、说小,说偏、说圆,说顿、说渐,披肝沥胆,委曲开示二种根本:一者无始生死根本
,二者菩提涅槃原清净体,以阐明人生宇宙之... 阅读全帖
y***i
发帖数: 11639
36
来自主题: _PathToTruth版 - 05-15修行记录
见离开佛号回佛号 == 在见离开佛号时 立念佛心
你要是看这两个有区别,我怀疑是把立念佛心 做成 立念佛的意念, 把见离开佛号
回佛号 做成 立"见离开佛号回佛号"的意念,这时候会有区别。
a**u
发帖数: 8107
37
☆─────────────────────────────────────☆
Yisu (yisnotme) 于 (Wed Aug 11 11:49:22 2010, 美东) 提到:
为了表示对"初果解脱者"的尊敬和方便大家集中学习。 本线程为初果解脱者专用贴, 其
它人请不要跟贴。 以后所有的关于初果解脱者的言论都将被集中收集并转移到在这里。
任何自认已经证得初果的同学, 请到这里发贴。 其它地方的新贴我们将为您转到这里
来, 以方便我等末学的集中学习。
感谢开示
先听一段佛经, 中间休息我们会陆续放佛经。
白话大般涅槃经卷第一
北凉天竺三藏昙无谶译
不肖弟子释净胜白话译
寿命品第一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拘尸那国力士生地阿利罗跋提河边娑罗双树间。尔时世尊。与大比丘八十亿百千人俱。前后围绕。二月十五日临涅槃时。以佛神力出大音声。其声遍满乃至有顶。随其类音普告众生。今日如来应正遍知。怜愍众生覆护众生。等视众生如罗睺罗。为作归依屋
4缶跏雷鸾鶚劇R磺兄谏粲兴伞=裣た晌省N詈笪
这是我亲耳听佛所说的。
一天佛来到拘尸... 阅读全帖
f*******8
发帖数: 3612
38
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念佛号可能有多种方法,我的方法是持念,这个持念,关键在于持,
念是今心,不是唸佛号。(唸佛号可能也是个方法,但不是我的方法)。
持佛号的心是不能放的,也就是一直不能忘记这个事情,刹刹不忘。
可以有各种念头思虑升起,但你“仍然能”刹刹不忘(这是可能的)
打个比方:
就像你手里托了几块嫩豆腐(好像心中持着一个佛号),要求你穿过车水马龙,坑坑洼
洼的
农村集市区,从A送到B。路上不能放下,放下就失败了。这样的话,
你为了不把豆腐放下,当然会十分注意周围川流不息的人群和车辆,以及地上的坑坑洼
洼,
有过有人车要碰你,你肯定会躲,也肯定有心去躲,如果地上有坑,你也知道别滑一跤。
但是这些用心,都是围绕一个中心来进行的,就是托好豆腐(持好佛号)的心。
所以,念头可以随环境起伏,但是持佛号的心从不会变,慢慢地,你的路越来越长,你
控心的能力就越来越强,有人说一念万年,就是这意思。不答目的誓不罢休。
(这托豆腐的用心上,还可以有另一层的用心,就是“我为什么在做托豆腐的事情”。
)可以自己看看。否则也可能变成四禅八定的路子(我不太确定)。
t***g
发帖数: 557
39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Re: 止禅与观禅的差别 (转载)
【 以下文字转载自 PathToTruth 俱乐部 】
发信人: dreamfly (妄想), 信区: PathToTruth
标 题: Re: 止禅与观禅的差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Aug 5 00:03:35 2009, 美东)
【 以下文字转载自 Wisdom 讨论区 】
发信人: WaiChi (WaiChi), 信区: Wisdom
标 题: Re: 止禅与观禅的差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Jan 1 01:13:34 2009)
你太多文学胡想. 开始离实况, 不分说话角度, 也又开始
跑题跑了去天外天.
你大可说整个法界连各佛土也是心做出来的, 但你不知
道而已, 所以你都不知什么样的东西叫自主, 所以你都
不知你是否正在发文和我说话.
到底我们正在谈什么呢? 呵呵......
我早知你惑在哪, 也知你著相! 所以我一开始就已先说, 并
强调:
>> http://www.mitbbs.com/article/Wisdom/31222599_0.html
>> 是. 修行一切皆以 "心" 为本, 一切需指向 "心".
^^^^... 阅读全帖
t***g
发帖数: 557
40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Re: 止禅与观禅的差别 (转载)
【 以下文字转载自 PathToTruth 俱乐部 】
发信人: dreamfly (妄想), 信区: PathToTruth
标 题: Re: 止禅与观禅的差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Aug 5 00:03:35 2009, 美东)
【 以下文字转载自 Wisdom 讨论区 】
发信人: WaiChi (WaiChi), 信区: Wisdom
标 题: Re: 止禅与观禅的差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Jan 1 01:13:34 2009)
你太多文学胡想. 开始离实况, 不分说话角度, 也又开始
跑题跑了去天外天.
你大可说整个法界连各佛土也是心做出来的, 但你不知
道而已, 所以你都不知什么样的东西叫自主, 所以你都
不知你是否正在发文和我说话.
到底我们正在谈什么呢? 呵呵......
我早知你惑在哪, 也知你著相! 所以我一开始就已先说, 并
强调:
>> http://www.mitbbs.com/article/Wisdom/31222599_0.html
>> 是. 修行一切皆以 "心" 为本, 一切需指向 "心".
^^^^... 阅读全帖
B***o
发帖数: 133
41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佛教的大光明与大安乐
佛教的大光明与大安乐
http://www.jzxh.org.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
2011-08-22 21:24:03 来源: 作者:黄念祖居士 评论:0 点击:38
今天我有机缘在华盛顿华府佛教会向大家汇报------佛教的大光明与大安乐,十分荣幸
。听起来这个题目好像生一引起,新奇一些。其实还都是我们常常说到的"放大光明",
"光明普照","拔苦与乐","离苦得乐"。这也就是佛法的基本,自觉觉他,自利利他。
......(黄念祖老居士一九八七年讲于美国华府佛教会,一九九一年整理成文)
光明与安乐,理体并妙用
世尊彻证理体,示佛知见
修德有功,性德方显
一生成办,圆顿法门:禅,密,净
禅宗
密宗
净土宗
(壹)光明与安乐,理体并妙
今天我有机缘在华盛顿华府佛教会向大家汇报——佛教的大光明与大安乐,十分荣幸
。听起来这个题目好像生一引起,新奇一些。其实还都是我们常常说到的‘放大光明’
,‘光明普照’,‘拔苦与乐’,‘离苦得乐’。这也就是佛法的基本,自觉觉他,自
利利他。由于光明,方消痴暗,垢障消除,才... 阅读全帖
B***o
发帖数: 133
42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第一念”“第二念”
夏大士自警录开示
根据黄念祖老居士录音整理
要知道师对我们有恩哪!我是带着要感恩、要报恩的心情来谈的,为报师恩啊,这
是文革之后的第一个工作。第二个工作就是无量寿经。我们善知识的恩,超过父母啊!
夏老师的自警录,是陈大师兄记录的,我们再一次的进行学习,还是为了报师恩啊。这
是师的愿望,他为什么讲这些,就是希望我们从开示里头,真正来解决问题。什么叫做
孝啊,能继承师的志、师的愿才是孝啊。我跟夏老师说,接力赛跑嘛,夏老师很喜欢这
句话,打着法炬,我接着法炬再跑上一段。大家再多的时候,分着点一点,这不就更多
了嘛,接着跑。这一段里头,夏老师对于大众的开示,前几次已经说完了,很重要,那
天是元旦,来的人很多。
今天所要介绍的这一段呢,是夏师自警录里头的,不是对大众说的,是夏老师自
己要求自己的。为什么呢?因为跟我们说的,一上来就谈一和二,前几次已经介绍过了
。那么,今天所说的是自警录里头的,是自己警惕自己的话。提到了“第一念”“第二
念”,头一句“无论念佛处事,皆当用第一念,勿用第二念”。就是说念佛也罢,做一
些事也罢,世法出世法都有了,佛法不离世法啊!很多人都把它变成两套了。我说变成
两套的... 阅读全帖
d**********6
发帖数: 237
43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净土指归
元音老人
一九九九年秋
甲 关于佛法的修证
众生同具和佛一样的无漏智性,本无差别,但因迷于事相,各个造业不同,迷惑的
深浅也因之各别,向道的根器就有智、愚、慧、拙的分别。在这种不同的根基上,我佛
慈悲,为了适应众生,犹如医生治病,应病与药一样,说了种种不同的大、小、方、圆
、顿、渐诸法,无非让众生早日病愈回家,脱离苦海。其中并无深浅、高下的不同。后
来的祖师因自己的修持与适应众生的爱好,创立了种种不同的宗派。在佛法极盛的唐宋
时代,我国佛法有十大宗。后来因时节因缘之不同,社会风俗之变迁,人民生活之艰辛
,佛法渐渐衰颓,现仅存禅、净、密三大宗。在此三大宗中,修证最迅速、便捷者莫过
于禅宗。但末法时代众生根器陋劣,障重慧浅,直指其见性既不投契,即或有点解悟,
但未深信,站不稳脚跟,又不能在事上磨练、保任、除习成道。至于参话头,则疑情不
起,妄想割不断,根尘不易脱落,能所更不能双亡,何能明心见性!因而宗下后继乏人
,大有消亡断绝之势,良可悲也!
密宗,我国原有之唐密,因后来历代帝王之恐惧、反对,至明朝朱元璋时灭尽。现
行之密宗,除西藏之密法外,还有日本之东密。此法分九乘次第,高下、深浅完备,... 阅读全帖
i******s
发帖数: 566
44
(二)密宗。
从果起修,即身成佛的大法。它称为密,不是保密的意思。而是由于这是佛自己亲
证的境界,没有法子让众生明白,以此名之为密。佛说《华严经》的时候,诸大阿罗汉
都如聋如盲,虽在道场中看见佛在说法,但和瞎子和聋子一样,没有领会,从这个意义
说“秘密”。日本判教,分成十个等次,从众生的一住心到最高的十住心。十住心称为
秘密庄严心,从这个秘密庄严心显现:真言、种子字、手印、曼陀罗等,称为如来的身
口意三密,一一具足如来亲证的秘密庄严心的无量殊胜功德。至于我们众生的身口意,
身造身业,口造口业,意造意业。善业、恶业,总之都是业,所以凡夫的身口意叫做三
业。密宗的方法,是让凡夫的身口意三业顿时契同于如来的三密,佛的三密是佛果位所
证的德,叫做果德。以佛的果德作为众生用功下手之处,这就是从果上起修,所以称为
果教派。譬如苹果已经结好了,你从这个苹果上,开始吃就是了。如果你要从开荒、撒
种、育苗、施肥、除害,一直一直等树长大,种种的维护,结了苹果你再吃,那你就迟
缓了。若是从果上起修呢?就是这个苹果,佛已经替你把应做的事情都做完了,果子摆
在这儿,你只要吃。所以称为果教派。凡夫三业顿同佛的三密... 阅读全帖
y***i
发帖数: 11639
45
来自主题: _PathToTruth版 - oops旧帖:反观立心
发信人: oops (Oops), 信区: Wisdom
标 题: Re: 请Oops谈谈为什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Aug 13 14:03:34 2007)
不是,你这些做法只是在识想处打滚,谈不上反观隐业及承当.
我说的是以修者之角度如何面向隐业以获取有利自身修行之利益.
面向隐业不一定会是身现象会跟相对者有任何相同问题或缺点.
可以是见自家完全没有问题.
但若从修的角度说,
在修者面向隐业时,一切人与事皆自心之投射.
修者应学习如何于一切人与事中正其自心.
亦应向一切人与事中学习.
不是只为分辨对错,亦不是不明对错.
是要能分辨对错中立正自心.
若像Q那样,认为只有证量者才能学习.
其它人没有学习之处.
那是断自已一切修之缘.
==========================
发信人: oops (Oops), 信区: Wisdom
标 题: Re: 请Oops谈谈为什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Aug 13 14:48:36 2007)

隐业是过去宿习业.
能知一切人与事皆自心之投射即面向隐业.
不能知者只能以法门先正自心.
然后... 阅读全帖
q*c
发帖数: 9453
46
来自主题: _PathToTruth版 - 佛教的计量单位 - 转载。
记得有人发过这个, 在 wisdom 版。 很有意思, 再发一遍。
感叹诸佛心量的无限广大, 而我们的渺小。
----------------------------------
华藏世界品第五之一
......此上过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世界。名众妙光明灯。以一切庄严帐为际。依
净华网海住。其状犹如卍字之形。摩尼树香水海云。而覆其上。十五佛刹微尘数世界。
周匝围绕。纯一清净。佛号不可摧伏力普照幢。此上过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世界。名
清净光遍照。以无尽宝云。摩尼王为际。依种种香焰莲华海住。其状犹如龟甲之形。圆
光摩尼轮栴檀云。而覆其上。十六佛刹微尘数世界。周匝围绕。佛号清净日功德眼。此
上过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世界。名宝庄严藏。以一切众生形。摩尼王为际。依光明藏
。摩尼王海住。其形八隅。以一切轮围山。宝庄严华树网。弥覆其上。十七佛刹微尘数
世界。周匝围绕。佛号无碍智光明遍照十方。此上过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世界。名离
尘。以一切殊妙相。庄严为际。依众妙华。师子座海住。状如珠璎。以一切宝香。摩尼
王圆光云。而覆其上。十八佛刹微尘数世界。周匝围绕。纯一清净。佛号无量方便最胜
幢。此上过佛刹。微... 阅读全帖
y***i
发帖数: 11639
47
来自主题: _PathToTruth版 - 乱心
【 以下文字转载自 CiYun 俱乐部 】
发信人: robbin (robbin), 信区: CiYun
标 题: 乱心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Mar 6 00:01:20 2013, 美东)
发信人: WaiChi (WaiChi), 信区: Wisdom
标 题: Re: 止禅与观禅的差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Jan 1 01:13:34 2009)
你太多文学胡想. 开始离实况, 不分说话角度, 也又开始
跑题跑了去天外天.
你大可说整个法界连各佛土也是心做出来的, 但你不知
道而已, 所以你都不知什么样的东西叫自主, 所以你都
不知你是否正在发文和我说话.
到底我们正在谈什么呢? 呵呵......
我早知你惑在哪, 也知你著相! 所以我一开始就已先说, 并
强调:
>> http://www.mitbbs.com/article/Wisdom/31222599_0.html
>> 是. 修行一切皆以 "心" 为本, 一切需指向 "心".
^^^^^^^^^^^^^^^^^^^^^^^^^^^^^^^^^^^^^^^^^^
你 "心... 阅读全帖
y***i
发帖数: 11639
48
来自主题: _PathToTruth版 - 乱心
【 以下文字转载自 CiYun 俱乐部 】
发信人: robbin (robbin), 信区: CiYun
标 题: 乱心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Mar 6 00:01:20 2013, 美东)
发信人: WaiChi (WaiChi), 信区: Wisdom
标 题: Re: 止禅与观禅的差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Jan 1 01:13:34 2009)
你太多文学胡想. 开始离实况, 不分说话角度, 也又开始
跑题跑了去天外天.
你大可说整个法界连各佛土也是心做出来的, 但你不知
道而已, 所以你都不知什么样的东西叫自主, 所以你都
不知你是否正在发文和我说话.
到底我们正在谈什么呢? 呵呵......
我早知你惑在哪, 也知你著相! 所以我一开始就已先说, 并
强调:
>> http://www.mitbbs.com/article/Wisdom/31222599_0.html
>> 是. 修行一切皆以 "心" 为本, 一切需指向 "心".
^^^^^^^^^^^^^^^^^^^^^^^^^^^^^^^^^^^^^^^^^^
你 "心... 阅读全帖
m*******l
发帖数: 12782
49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少年玄奘的奇异漂流】 (转载)
【 以下文字转载自 paladin 讨论区 】
发信人: keah (小五), 信区: paladin
标 题: 【少年玄奘的奇异漂流】 (转载)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Dec 10 20:12:59 2012, 美东)
发信人: iceberg85 (Frostmourne hungers.), 信区: Joke
标 题: 【少年玄奘的奇异漂流】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Dec 10 16:42:31 2012, 美东)
http://blog.renren.com/share/221085571/14904365673?from=0101010
心里觉得有点想法,遂写此文。转载请注明出处。
——————————————————————————
“那么,是一只猴子、一只猪、一个苦行僧、一匹龙马,保护你去西天,取回真经?”
“是的。”玄奘轻声说。
李卫公往椅背上一靠,嘴角露出一丝讥诮:“你觉得这样的报告,皇上会相信吗?”
“阿弥陀佛,”玄奘轻颂一声佛号,“佛法无常,色不异空。”
李卫公盯着玄奘的眼睛。玄奘平静地垂下眼帘。他虽然已经年过四十,经历西域... 阅读全帖
c****0
发帖数: 14490
50
【 以下文字转载自 LeisureTime 讨论区 】
发信人: cc0000 (爱吃薯片的猫), 信区: LeisureTime
标 题: 少年玄奘的奇异漂流-转载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Dec 17 01:29:57 2012, 美东)
“那么,是一只猴子、一只猪、一个苦行僧、一匹龙马,保护你去西天,取回真经?”
“是的。”玄奘轻声说。
李卫公往椅背上一靠,嘴角露出一丝讥诮:“你觉得这样的报告,皇上会相信吗?”
“阿弥陀佛,”玄奘轻颂一声佛号,“佛法无常,色不异空。”
李卫公盯着玄奘的眼睛。玄奘平静地垂下眼帘。他虽然已经年过四十,经历西域天竺的
千辛万苦,却仍然面如冠玉、肤若凝脂,目光清澈,雍容大度,脸上没有一丝皱纹,仿
佛还是十六年前从长安出发时的那个翩翩美少年。
大堂里一点声音也没有,静得能听见玄奘那悠长轻缓的呼吸声。堂下的铁甲武士,早被
他的历险故事惊得瞠目结舌,用敬畏的眼神看着这位声名远播的圣僧。
但这不包括李卫公。大唐开国第一名将的李卫公,公认为举国上下仅次于皇帝本人的第
二聪明人李卫公。
他没有说话,而是靠在椅背上,闭上了眼睛。晚风穿过大堂,左厢房那... 阅读全帖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页 末页 (共1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