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买买提看人间百态

topics

全部话题 - 话题: 正负电子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页 末页 (共10页)
s*****V
发帖数: 21731
1
下一代高能正负电子对撞机:现状与对策
——香山科学会议第464次学术讨论会综述
粒子物理学(或称高能物理学)是研究“物质、能量、空间、时间”等自然界最基本问
题的学科。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建立使得人类对构成物质世界的基本组成单元和相互作
用的认识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同时也有很多问题亟待解答。为了深入研究电弱对称性自
发破缺机制和质量起源等基本问题,探索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现象,理解宇宙观测中
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本质,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成功运行后,人类还需要建造下一
代正负电子对撞机,通过两种对撞机上探测结果的互补来发现和确认新基本粒子及其性
质、从而进一步揭示新物理定律。
2012年7月4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宣布在LHC的ATLAS和CMS两个实验都观测到
了一个类Higgs玻色子的新粒子,质量在125GeV附近。这个粒子的发现对下一代正负电
子对撞机的设计和建造具有关键意义。利用质心系能量250GeV附近的正负电子对撞大量
产生Higgs粒子从而精确测量其性质是下一代高能正负电子对撞机主要的科学目标之一
。我国科学界和高能物理界一直在关注LHC第一阶段运行后的高能量前沿... 阅读全帖
y*h
发帖数: 25423
2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所)2月24
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未来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研讨会,与会科学家们讨论在中国建造下
一代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可能性,以满足被誉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粒子发现之后
高能物理研究领域对大型科学实验设备的需求。
“下一代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未来可改造成质子-质子对撞机,将推动高能物理研究领
域朝更高精度测量、更高能量探索方向发展。”中科院高能所所长、2014年潘诺夫斯基
实验粒子物理学奖得主王贻芳研究员说,未来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瞄准希格斯粒子发
现后对撞机实验的核心前沿物理问题,其科学目标是精确测量希格斯粒子的性质以及搜
索标准模型背后更基础的物理规律。
一方面,中科院高能所现有改造后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还有8年运行使命,下一代环
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建成后可实现升级换代;另一方面,大型科研基础设施的建造运行,
一般都需要5到10年的准备时间。因此,中国目前着手规划下一代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
的设计建造工作正是时候。
这位领导建设北京谱仪和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科学家介绍说,下一代环形正负电子对撞
机计划能量可达到2... 阅读全帖
H****g
发帖数: 14447
3
1972年9月,国家领导人对关于建设中国高能加速器实验基地报告的复信中指示:“这
件事不能再延迟了。科学院必须把基础科学和理论研究抓起来,同时又要把理论研究与
科学实验结合起来。高能物理研究和高能加速器的预制研究、应该成为科学院要抓的主
要项目之一。”
1973年初,经中央文革批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正式成立。
1975年3月,国家计委正式提出了《关于高能加速器预制研究和建造问题的报告》(七
五三工程)。
--------分割线-------------
1981年1月,国家计委决定停止十三陵“高能物理实验中心”的筹建工作(即八七工程)
,对玉泉路高能加速器预制工程提出调整方案。
1983年4月25日,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关于审批2×22亿电子伏正负电子对撞机建设计
划的请示报告》。同意新建一台能量为2×22亿电子伏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正式立项。
1988年10月16日,BEPC首次实现正负电子对撞,亮度达到8×1027/㎝2.s。
从上面的时间表可以看出,由于文革后邓小平集团篡权政变,导致这项重大科技工程命
运一再坎坷并于1981年下马,最终在广大科技人员对走资派错误路线的坚决... 阅读全帖
a*******m
发帖数: 14194
4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邓先富的招牌项目,投那么多钱,到底做出来啥了
http://www.mitbbs.com/pc/pccon.php?id=6913&nid=306777
作者:awaydream
发表时间:2014-02-08
更新时间:2014-02-08
虽然我经常骂杨振宁老不正经,不过老杨的眼光还是可以的
http://www.weiming.info/zhuti/Military/41059245/
*******m
2014-02-09 16:41:48
130-40年前,就知道中国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项目是shit,是劳民伤财,
在当时,很多人还穿不上裤子的情况下,不该上马这种项目。
规范与对称之美
--杨振宁传
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people/yangzhennin
中国科学界的人士,在那个时候会有建造高能量加速器的想法,一方面中国在
高能物理方面的发展比较落后,一方面也是认为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应该要对人
类的知识领域作出一些贡献,这其实有一点是呼应毛泽东当时「中国应当对人类有
较大贡献」的一... 阅读全帖
l****o
发帖数: 18
5
摘自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88626.htm
对撞机又作为同步辐射装置,在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地球科学、化学化工、环境科
学、生物医学、微电子技术、微机械技术和考古等应用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骄人的成
果。利用同步辐射光对高温超导材料进行的深入研究;对世界上最大尺寸的碳60晶体以
及在0.1-0.3微米X射线光刻技术的研究均取得重要突破;在微机械技术方面,制成了直
径仅4毫米超微电机,这种电机将能在医疗、生物和科研等方面有独特的用途。
对撞机的建成大大促进了我国高能物理的国际合作。中国通往互联网的最早出口就在高
能所,并且最早使用网页来交流信息,那时候,大部分电脑还停留在孤岛和字符时代。
国际合作是世界各国发展粒子物理实验研究的基本方式,但直到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
成并投入运行之后,中国才终于有条件作为东道国组织多国科学家参与的、大规模的物
理实验,进行中方为主的国际合作。
和高能物理研究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方守贤院士认为,高能加速器是最前沿的科学技术,
必然向经济技术领域转移,并产生巨大效益。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成运行,在国内
发挥了示范作... 阅读全帖
l****o
发帖数: 18
6
摘自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88626.htm
对撞机又作为同步辐射装置,在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地球科学、化学化工、环境科
学、生物医学、微电子技术、微机械技术和考古等应用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骄人的成
果。利用同步辐射光对高温超导材料进行的深入研究;对世界上最大尺寸的碳60晶体以
及在0.1-0.3微米X射线光刻技术的研究均取得重要突破;在微机械技术方面,制成了直
径仅4毫米超微电机,这种电机将能在医疗、生物和科研等方面有独特的用途。
对撞机的建成大大促进了我国高能物理的国际合作。中国通往互联网的最早出口就在高
能所,并且最早使用网页来交流信息,那时候,大部分电脑还停留在孤岛和字符时代。
国际合作是世界各国发展粒子物理实验研究的基本方式,但直到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
成并投入运行之后,中国才终于有条件作为东道国组织多国科学家参与的、大规模的物
理实验,进行中方为主的国际合作。
和高能物理研究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方守贤院士认为,高能加速器是最前沿的科学技术,
必然向经济技术领域转移,并产生巨大效益。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成运行,在国内
发挥了示范作... 阅读全帖
a*******m
发帖数: 14194
7
刚在狗了一下,找的这篇文章,
请各位高能物理学家评论一下。
希望李政道教授不要支持 建造超大型加速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841736.html
已有 3673 次阅读 2014-11-7 09: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不要支持建造超大
型加速器
王令隽教授是我在美国留学时的同学加朋友,他现在是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终
身物理教授。他以热忱的爱国心,在近日写了一篇文章,用Email 发给我,希望我在科
学网上发布。全文如下:
希望李政道教授不要支持 建造超大型加速器(王令隽)
李政道先生和杨振宁先生作为最早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美籍华裔物理学家,对中国物理
学界的影响和感召力是十分巨大的。李政道先生的第一个贡献就是培养人才。1979年李
政道先生受科学院之聘为研究生院的1000多研究生讲授粒子物理和统计物理。之后,李
政道先生又创办了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CUSPEA)。 这一项目为中国培养了大
量优秀科学技术人才。 1996年,李政道先生用私人积蓄设立了“秦惠君李政道中国大
学生见习进修基金” (简称“君政基金... 阅读全帖
l****o
发帖数: 18
8
摘自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88626.htm
对撞机又作为同步辐射装置,在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地球科学、化学化工、环境科
学、生物医学、微电子技术、微机械技术和考古等应用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骄人的成
果。利用同步辐射光对高温超导材料进行的深入研究;对世界上最大尺寸的碳60晶体以
及在0.1-0.3微米X射线光刻技术的研究均取得重要突破;在微机械技术方面,制成了直
径仅4毫米超微电机,这种电机将能在医疗、生物和科研等方面有独特的用途。
对撞机的建成大大促进了我国高能物理的国际合作。中国通往互联网的最早出口就在高
能所,并且最早使用网页来交流信息,那时候,大部分电脑还停留在孤岛和字符时代。
国际合作是世界各国发展粒子物理实验研究的基本方式,但直到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
成并投入运行之后,中国才终于有条件作为东道国组织多国科学家参与的、大规模的物
理实验,进行中方为主的国际合作。
和高能物理研究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方守贤院士认为,高能加速器是最前沿的科学技术,
必然向经济技术领域转移,并产生巨大效益。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成运行,在国内
发挥了示范作... 阅读全帖
l****o
发帖数: 18
9
摘自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88626.htm
对撞机又作为同步辐射装置,在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地球科学、化学化工、环境科
学、生物医学、微电子技术、微机械技术和考古等应用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骄人的成
果。利用同步辐射光对高温超导材料进行的深入研究;对世界上最大尺寸的碳60晶体以
及在0.1-0.3微米X射线光刻技术的研究均取得重要突破;在微机械技术方面,制成了直
径仅4毫米超微电机,这种电机将能在医疗、生物和科研等方面有独特的用途。
对撞机的建成大大促进了我国高能物理的国际合作。中国通往互联网的最早出口就在高
能所,并且最早使用网页来交流信息,那时候,大部分电脑还停留在孤岛和字符时代。
国际合作是世界各国发展粒子物理实验研究的基本方式,但直到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
成并投入运行之后,中国才终于有条件作为东道国组织多国科学家参与的、大规模的物
理实验,进行中方为主的国际合作。
和高能物理研究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方守贤院士认为,高能加速器是最前沿的科学技术,
必然向经济技术领域转移,并产生巨大效益。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成运行,在国内
发挥了示范作... 阅读全帖
a*******m
发帖数: 14194
10
刚在狗了一下,找的这篇文章,
请各位高能物理学家评论一下。
希望李政道教授不要支持 建造超大型加速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841736.html
已有 3673 次阅读 2014-11-7 09: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不要支持建造超大
型加速器
王令隽教授是我在美国留学时的同学加朋友,他现在是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终
身物理教授。他以热忱的爱国心,在近日写了一篇文章,用Email 发给我,希望我在科
学网上发布。全文如下:
希望李政道教授不要支持 建造超大型加速器(王令隽)
李政道先生和杨振宁先生作为最早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美籍华裔物理学家,对中国物理
学界的影响和感召力是十分巨大的。李政道先生的第一个贡献就是培养人才。1979年李
政道先生受科学院之聘为研究生院的1000多研究生讲授粒子物理和统计物理。之后,李
政道先生又创办了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CUSPEA)。 这一项目为中国培养了大
量优秀科学技术人才。 1996年,李政道先生用私人积蓄设立了“秦惠君李政道中国大
学生见习进修基金” (简称“君政基金... 阅读全帖
r****z
发帖数: 12020
11
你说的概念领先一般都是指理论工作,对撞机是实验工作,几乎不直接涉及你说的这种
概念。
对于技术领先,北京的对撞机在设计的时候目标是当时在国际上处于空白的相应能量范
围的餐物理。出来的研究成果当然有领先的。北京的对撞机和测量 Higgs 的 LHC 比较
技术是没有太大意义的,北京的对撞机测量不到 Higgs,但 LHC 恐怕也做不了北京的
对撞机做的东西,就算有可能,需要降低能量,对对撞机进行的改造恐怕都够重新建一
个甚至几个北京那样的新的对撞机了。打个比喻,你能因为 iPad Air 个头大就说
iPad Air 比 iPad Mini 技术领先吗?
顺便说一下,你说“其实是反驳你举出的那个例子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做出了一个什
么粒子的参数所以说明他们的工作多么多么先进。”这完全是编造我的言论,我既没有
举这个例子,也没有就其先进性进行过评论。
你还提到有价值不等于领先的问题,但事实上整个这个楼讨论的都是对撞机值不值的问
题,就是说有价值没有价值的问题。
高能所的正式成果(当然不仅是粒子物理领域),可以参看高能所主页上概况一栏
http://www.ihep.cas.cn/gkjj/... 阅读全帖
r****z
发帖数: 12020
12
你说的概念领先一般都是指理论工作,对撞机是实验工作,几乎不直接涉及你说的这种
概念。
对于技术领先,北京的对撞机在设计的时候目标是当时在国际上处于空白的相应能量范
围的餐物理。出来的研究成果当然有领先的。北京的对撞机和测量 Higgs 的 LHC 比较
技术是没有太大意义的,北京的对撞机测量不到 Higgs,但 LHC 恐怕也做不了北京的
对撞机做的东西,就算有可能,需要降低能量,对对撞机进行的改造恐怕都够重新建一
个甚至几个北京那样的新的对撞机了。打个比喻,你能因为 iPad Air 个头大就说
iPad Air 比 iPad Mini 技术领先吗?
顺便说一下,你说“其实是反驳你举出的那个例子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做出了一个什
么粒子的参数所以说明他们的工作多么多么先进。”这完全是编造我的言论,我既没有
举这个例子,也没有就其先进性进行过评论。
你还提到有价值不等于领先的问题,但事实上整个这个楼讨论的都是对撞机值不值的问
题,就是说有价值没有价值的问题。
高能所的正式成果(当然不仅是粒子物理领域),可以参看高能所主页上概况一栏
http://www.ihep.cas.cn/gkjj/... 阅读全帖
J*******3
发帖数: 1651
13
李政道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我相信祖国会胜利的
信源:科学时报|
李政道/1983年,小平先生和祖国的其他有关人员研究和决定建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
,不到5年的时间,能够在完全不超过预算的情况下建成,在世界所有高能加速器中也
是很少有的。它的建设非常成功,而建成之后功能还在不断增加。
25 年来,世界的高能物理有很大的发展。25年前,在美国,最主要的高能物理研究是
斯坦福电子直线加速器。在欧洲,主要研究中心是CERN(欧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可
是今日,斯坦福电子直线加速器已经没那么优越了。CERN实验室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发生
同样的改变。不过,CERN中心还是在坚持技术研究,只是最近CERN中心在运行上出了重
大事故,这种事故在高能物理上损失巨大。而中国的对撞机工程,在祖国领导人的关怀
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努力下,还在不断发展和进步。
在这半个世纪中,人们对基础物理的了解认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50年前,我们认为质
子、中子、电子等都是基本粒子,可是我们现在知道不是这样的。基本粒子有12种,除
了6个夸克,还发现了3代共6种“轻子”:电子、缪子、陶子,及相应的3种中微子。
其中共有10种
w********g
发帖数: 1529
14
话说搞了正负电子对撞机占了裤子大的校园,裤子大从此就回不去了
o*****o
发帖数: 113
15
正负电子相撞释放巨大能量
a*******m
发帖数: 14194
16
发信人: awaydream (大剑一挥风雷动,不畏豪强斩蛇虫。),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Re: 版上有在GE做航空发动机的没?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Feb 8 10:05:43 2014, 美东)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这些年,到底搞出来什么像样的东西了?
投了那么多钱。
当年,邓先富个傻逼,就因为3000万,嫌浪费钱,就把运十飞机项目给砍掉了。
后面中国造预警机的,造加油机的,都觉得非常惋惜。
也太胡搞了。
不是说不该搞电子对撞机,但是也要分时候,看自家有没有那个本钱对不对?
把孩子都当掉,换点钱,搞屠龙术,有意思吗?
c******n
发帖数: 16666
17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awaydream (昆仑天下),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Re: 当年杨振宁反对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真是太对了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Nov 4 16:15:49 2015, 美东)
因此杨振宁一九七二年六月第二次的回到中国,除了探望病情日益沈重的父亲,
并且在北京做了十次演讲和座谈,这些活动延续了一个多礼拜之久。其中特别有代
表意义的一次座谈是七月四日下午在北京饭店举行的「高能物理发展与展望」的座
谈会。在这个座谈会上,杨振宁独排众议,不赞成中国大陆在那个时候建造高能量
的加速器,全力发展高能物理实验研究的计画。这一个座谈会的纪录,后来在中国
大陆科学界有一个「杨振宁舌战群儒」的名称。
中国科学界的人士,在那个时候会有建造高能量加速器的想法,一方面中国在
高能物理方面的发展比较落后,一方面也是认为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应该要对人
类的知识领域作出一些贡献,这其实有一点是呼应毛泽东当时「中国应当对人类有
较大贡献」的一句话,而高能物理就是可以达到这个目的的一个科学领域。
当时的中国在政治方面的... 阅读全帖
s******y
发帖数: 28562
18

首先,这个说的是中国的那个对撞机是吧?
那么,在这个前提下,敬请博导教育我们一下,我们生物实验室用的那些仪器,哪一个
居然是受惠于北京的那个正负电子对撞机来的?
即使你要说美国的和欧洲的,好吧,我勉强同意离心机以及计算机有可能是受惠于那些
相关的技术。但是,你说的那个97.83%是哪来的数据?不知道PCR仪器,光学显微镜,
以及基因测序技术又如何是受惠于加速器的?
s******y
发帖数: 28562
19
您的意思是说,放疗这个概念以及其应用居然是您们这些搞物理的人先弄出来的?
烦请告诉我首先吃螃蟹的这个伟大的物理家以及他/她的第一个病人是谁。
另外,我们还等着您指导一下北京的那个正负电子对撞机到底促进了哪个生物仪器的出
现呢?
n******7
发帖数: 12463
20
有个问题:
正负电子到一起不是湮灭成能量了吗
为什么要对撞?
s******y
发帖数: 28562
21
运十当然要搞。如果当年把搞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注意力拿来搞运十,中国的机械以及电
子工程就不会是今天这个烂样。
搞了这个对撞机,除了对某些晶体专业有一点促进作用(那个估计总共也卖了不了几百
万),以及一些不痛不痒的文章,基本上什么实际用途都没有。上面有人贴的那个“成
就”让人看了哭笑不得。比方说那个非典的蛋白结构就是一个大笑话,首先是等这个结
构出来的时候那个疾病早就平息很久了。第二,做那个蛋白结构根本就不需要依赖于那
个对撞机,在国内外完全有其他光源可以用;第三,那个蛋白的结构对找非典的治疗方
案几乎没有什么贡献。解出来的蛋白结构千千万万了,直接靠蛋白结构来找到药的例子
我还没有听说过,最多就是对现有的药进行一些优化 。
s******y
发帖数: 28562
22

没有看到国内哪个精密仪器产业发展起来了。
这个说法值得怀疑。虽然最早几个中国高校的出国接口的确是挂在高能所出去的,这只
不过是因为方便的原因以及避开审批的原因。但是中国国内高校之间的校内网以及校际
间的互联网和高能所没有直接关系。与其把高能所单独提出来,不如说是中科院整个系
统的带动效应。因为即使高能所根本不存在,中科院也有其他几个机构是需要接入国际
互联网的,所以肯定还是会设一个接口的,只不过那个接口就会设在其他地方了而已。
所以把这个功劳归在高能所上是牛头不对马嘴。
总会有人傻的嘛。但别人傻不等于我们也要傻。另外,他们要建的是光源,可不是对撞
机。光源还是很有用的。北京的那个对撞机的光源纯粹是有些人发现没有办法阻止这个
项目了,所以只好提出来在加速器里顺便弄一个光源,聊以减少投资的损失。可笑的是
,上面提到的对撞机的成就里,大部分都是有关这个本来属于是附加功能的光源的。而
那个正经的对撞机的成就?对不起,没有。
这个我赞成,但是如果在对撞机和运十之间一定要选一个的话,我毫无疑问会选运十。
但是历史上的现实就是对撞机上马了,而运十下马了。当时国内的那些知识分子用了非
常大的力量,动... 阅读全帖
n****Z
发帖数: 1069
23
按你的逻辑,你们实验室应该解散了全部人赶走,因为我们实验室没有受惠于你们的“
成果”
APS的物理杂志2013年评的11项物理成果中就有北京普仪合作组发现的新粒子。你别问
我发现这些新粒子有啥用,要问就去问APS,还有日本的KEK,因为他们也在做同样研究
,比北京普仪合作组晚了一星期左右发现相同结果
另外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同步辐射源,被国内许多大学实验室用到
k*******d
发帖数: 707
24
这个杨政宁绝对搞错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绝对是花小钱办大事的例子。当年就是领
先的技术。成果也比同期的日本电子对撞机多。如果当年不做,现在的超级对撞机在中
国要造难度会大很多。什么运十下马还不是因为技术差太远,并不是简单的资金问题。
q*d
发帖数: 22178
25
歼10哪年出来的?哪年立项的?
能早出来哪怕1年,也是多一年的利润,
而不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多运行一年,
多浪费纳税人一年的钱,
这玩意当年一开,用电功率超过整个北京市的生活用电,
影响了人民多年的生活水平,却最后没啥了不起的发现,
投了那么多钱,还不如屠呦呦

应该
搞这
q*d
发帖数: 22178
26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能有同步光源的功能,
也是反对派的强大声音不得不做出的折衷。
再说,国内现在的同步光源有好几家呢,
最好的哪家在上海,也不是高能所建出来的

一个
那些
镜,
s******y
发帖数: 28562
27
请问搞出原子的弹的哪个专家掺和到这个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里去了?
高能物理其实主要是搞粒子的,和搞核武器的那些人不是同一群人,他们的利益
也并不一致。
a*******m
发帖数: 14194
28
稍微有点逻辑,知道点科学的人,应该都是这个态度。
博导他们可能屁股黏在高能物理上面,
宁可胡搅蛮缠,也不愿认错。
美国这边的大佬肯定是门清,要不也不会咔嚓就把那么
大的项目砍掉了。
中国政府是不是糊涂蛋,能不能赶上老杨几十年前的水平,
那就等着看了。
发信人: sunnyday (胖头鱼。按斤卖就赚了), 信区: Joke
标 题: Re: 当年杨振宁反对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真是太对了 (转载)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Nov 5 10:20:34 2015, 美东)
对,我也是这个态度,但是一开始没好意思说这么直白。
a*******m
发帖数: 14194
29
我把这个帖子的大部分内容都收到下面的blog了。
如果现在还不算证据确凿的话,
可以5年后,10年后,
把这个问题再讨论一遍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邓先富的招牌项目,投那么多钱,到底做出来啥了
http://www.mitbbs.com/pc/pccon.php?id=6913&pic=0&nid=306777
joke 学术版确实有独到指出,军版人多但是门槛太低,
很多回帖的智商都有问题,再夹杂点独轮运,不太适合
认真地讨论点问题。 挺适合吵架,打口水仗,
或者就是自己贴自己,随他们去的玩法。
谢谢各位参与和讨论, 我也就这么多墨水了,
没啥要说的了。
s******y
发帖数: 28562
30
我只不过是懒得理您了。因为您根本不回答问题。上面您欠我好几个问题都没有回答呢:
1。北京的正负电子对撞机对哪个生物仪器起了促进作用?
2。为什么DNA 双螺旋和Higgs 子的发现不是概念上的和技术上(分别)的进步?
您先解释一下这个,不要乱扯什么大数据。我从头到尾就没有说过大数据,是您自己胡
乱扯进来自说自话的,不要把这个黑锅载我头上。
u****q
发帖数: 24345
31
杨反对主要是因为他知道正负电子对撞早晚有一天会撞出来一个黑洞把北京吞掉。
g*********r
发帖数: 281
32
我同意鱼教授的。我phd做蛋白晶体的,也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用户。可是一年才
对xray开放一个月。而且光源很弱,基本没什么用。
其实看看现在中国一直不造新的对撞机就是对当年那个决策的纠偏吧。
c*****y
发帖数: 542
33
正负电子对撞这个idea好在它很干净,因为电子没有内部结构。不需要考虑强相互作用
力(当然圈图里还是要算的。。)
但是因为电子太轻先天不足,很难加速到高能,所以然并卵。。。
就像练独孤九剑很牛b,但是才一级啊亲。人家八级五虎断门刀分分钟秒你。
d********f
发帖数: 43471
34
因为你的问题简直太可笑了,我的point从一开始就无比清楚,任何大物理项目都
会带来想象不到的工程技术发展,培养出一群养老鼠不可能培养出来的工程技术人才。
我一开始指出过97.83%你们生物学的研究设备都直接或者间接的是高能物理工程
技术带来的。你具体要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我不知道也不熟悉。但是我相信这些投
的肯定比投给一筐x发一堆插屁股嫌硬的cns有用多了
至于higgs我早就说了你根本没搞懂,其实这玩艺就是大家混饭,一定需要Lhc
么,根本不一定,费米的数据足够了,但是没有Lhc,光美帝就会有2000人失业
,所以大家都要lhc的结果

呢:
s******y
发帖数: 28562
35
我认真的说一下,大妈你可能有预设的立场问题,所以喜欢钻牛角尖,而且拒绝被说服。
Higgs 当然是靠投资来导致了技术的领先。难道你能用现在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来做
这个课题?
我之所以提到这个概念和技术的领先,其实是反驳你举出的那个例子说北京正负电子对
撞机做出了一个什么粒子的参数所以说明他们的工作多么多么先进。因为那个工作既没
有在概念上领先,也没有在技术上领先。我当然没有说他们的工作没有价值。所有的工
作都是有价值的,即使那个加速器的人跑到街上去扫大街,也是有价值的,或者说高能
所的招待所向社会开放方便了周边的居民也是有价值的。但是有价值和有领先性完全是
两个不同的意义。
我从来没有否定过他们有一定意义,但是,我要指出的是,耗费当年外汇储备近8%来建
设的一个项目,每年消耗用电超过当时北京全市居民用电的一个巨型机构,这三十年来
,为中国的科学贡献了什么?
好吧好吧,就算我退让一步,让你高兴一下,承认说北京的那个所比日本和美国的所抢
先一个星期发表了一个参数是很不错的成就,这下你总算满意了吧?但是,这个结果是
什么时候才做出来的?两三年前,对吧?而且还不是高能所一个所做出来的,对吧?... 阅读全帖
y**c
发帖数: 6307
36
那个抢先的成果是指大亚湾中微子震荡的发现吧,的确是非常重要大成果,你要说是反
正别人也会发现,那中国不用花钱做科学了,反正别人也会搞出来。当初没有正负电子
对撞机高能所以及国内相关高校肯定不会保留这么多人搞这个,后面不会有这样的研究
成果。
科学说值得不值得很难完全界定,有人说搞这么多年还不如屠yy,尼玛把其他人都砍了
,看有没有屠的成果?科学本来就有很多不确定性,高能物理算是做的很不错的了。

服。
s******y
发帖数: 28562
37
你确认你知道这个帖子在讨论的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么?
大亚湾在哪里?
y**c
发帖数: 6307
38
我知道啊,我也说了,没有正负电子对撞机就不会有大亚湾实验。人都没有了,还实验。
c******n
发帖数: 16666
39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awaydream (昆仑天下),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Re: 当年杨振宁反对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真是太对了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Nov 4 16:15:49 2015, 美东)
因此杨振宁一九七二年六月第二次的回到中国,除了探望病情日益沈重的父亲,
并且在北京做了十次演讲和座谈,这些活动延续了一个多礼拜之久。其中特别有代
表意义的一次座谈是七月四日下午在北京饭店举行的「高能物理发展与展望」的座
谈会。在这个座谈会上,杨振宁独排众议,不赞成中国大陆在那个时候建造高能量
的加速器,全力发展高能物理实验研究的计画。这一个座谈会的纪录,后来在中国
大陆科学界有一个「杨振宁舌战群儒」的名称。
中国科学界的人士,在那个时候会有建造高能量加速器的想法,一方面中国在
高能物理方面的发展比较落后,一方面也是认为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应该要对人
类的知识领域作出一些贡献,这其实有一点是呼应毛泽东当时「中国应当对人类有
较大贡献」的一句话,而高能物理就是可以达到这个目的的一个科学领域。
当时的中国在政治方面的... 阅读全帖
s******y
发帖数: 28562
40

首先,这个说的是中国的那个对撞机是吧?
那么,在这个前提下,敬请博导教育我们一下,我们生物实验室用的那些仪器,哪一个
居然是受惠于北京的那个正负电子对撞机来的?
即使你要说美国的和欧洲的,好吧,我勉强同意离心机以及计算机有可能是受惠于那些
相关的技术。但是,你说的那个97.83%是哪来的数据?不知道PCR仪器,光学显微镜,
以及基因测序技术又如何是受惠于加速器的?
s******y
发帖数: 28562
41
您的意思是说,放疗这个概念以及其应用居然是您们这些搞物理的人先弄出来的?
烦请告诉我首先吃螃蟹的这个伟大的物理家以及他/她的第一个病人是谁。
另外,我们还等着您指导一下北京的那个正负电子对撞机到底促进了哪个生物仪器的出
现呢?
n******7
发帖数: 12463
42
有个问题:
正负电子到一起不是湮灭成能量了吗
为什么要对撞?
s******y
发帖数: 28562
43
运十当然要搞。如果当年把搞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注意力拿来搞运十,中国的机械以及电
子工程就不会是今天这个烂样。
搞了这个对撞机,除了对某些晶体专业有一点促进作用(那个估计总共也卖了不了几百
万),以及一些不痛不痒的文章,基本上什么实际用途都没有。上面有人贴的那个“成
就”让人看了哭笑不得。比方说那个非典的蛋白结构就是一个大笑话,首先是等这个结
构出来的时候那个疾病早就平息很久了。第二,做那个蛋白结构根本就不需要依赖于那
个对撞机,在国内外完全有其他光源可以用;第三,那个蛋白的结构对找非典的治疗方
案几乎没有什么贡献。解出来的蛋白结构千千万万了,直接靠蛋白结构来找到药的例子
我还没有听说过,最多就是对现有的药进行一些优化 。
s******y
发帖数: 28562
44

没有看到国内哪个精密仪器产业发展起来了。
这个说法值得怀疑。虽然最早几个中国高校的出国接口的确是挂在高能所出去的,这只
不过是因为方便的原因以及避开审批的原因。但是中国国内高校之间的校内网以及校际
间的互联网和高能所没有直接关系。与其把高能所单独提出来,不如说是中科院整个系
统的带动效应。因为即使高能所根本不存在,中科院也有其他几个机构是需要接入国际
互联网的,所以肯定还是会设一个接口的,只不过那个接口就会设在其他地方了而已。
所以把这个功劳归在高能所上是牛头不对马嘴。
总会有人傻的嘛。但别人傻不等于我们也要傻。另外,他们要建的是光源,可不是对撞
机。光源还是很有用的。北京的那个对撞机的光源纯粹是有些人发现没有办法阻止这个
项目了,所以只好提出来在加速器里顺便弄一个光源,聊以减少投资的损失。可笑的是
,上面提到的对撞机的成就里,大部分都是有关这个本来属于是附加功能的光源的。而
那个正经的对撞机的成就?对不起,没有。
这个我赞成,但是如果在对撞机和运十之间一定要选一个的话,我毫无疑问会选运十。
但是历史上的现实就是对撞机上马了,而运十下马了。当时国内的那些知识分子用了非
常大的力量,动... 阅读全帖
n****Z
发帖数: 1069
45
按你的逻辑,你们实验室应该解散了全部人赶走,因为我们实验室没有受惠于你们的“
成果”
APS的物理杂志2013年评的11项物理成果中就有北京普仪合作组发现的新粒子。你别问
我发现这些新粒子有啥用,要问就去问APS,还有日本的KEK,因为他们也在做同样研究
,比北京普仪合作组晚了一星期左右发现相同结果
另外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同步辐射源,被国内许多大学实验室用到
k*******d
发帖数: 707
46
这个杨政宁绝对搞错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绝对是花小钱办大事的例子。当年就是领
先的技术。成果也比同期的日本电子对撞机多。如果当年不做,现在的超级对撞机在中
国要造难度会大很多。什么运十下马还不是因为技术差太远,并不是简单的资金问题。
q*d
发帖数: 22178
47
歼10哪年出来的?哪年立项的?
能早出来哪怕1年,也是多一年的利润,
而不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多运行一年,
多浪费纳税人一年的钱,
这玩意当年一开,用电功率超过整个北京市的生活用电,
影响了人民多年的生活水平,却最后没啥了不起的发现,
投了那么多钱,还不如屠呦呦

应该
搞这
q*d
发帖数: 22178
48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能有同步光源的功能,
也是反对派的强大声音不得不做出的折衷。
再说,国内现在的同步光源有好几家呢,
最好的哪家在上海,也不是高能所建出来的

一个
那些
镜,
s******y
发帖数: 28562
49
请问搞出原子的弹的哪个专家掺和到这个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里去了?
高能物理其实主要是搞粒子的,和搞核武器的那些人不是同一群人,他们的利益
也并不一致。
a*******m
发帖数: 14194
50
稍微有点逻辑,知道点科学的人,应该都是这个态度。
博导他们可能屁股黏在高能物理上面,
宁可胡搅蛮缠,也不愿认错。
美国这边的大佬肯定是门清,要不也不会咔嚓就把那么
大的项目砍掉了。
中国政府是不是糊涂蛋,能不能赶上老杨几十年前的水平,
那就等着看了。
发信人: sunnyday (胖头鱼。按斤卖就赚了), 信区: Joke
标 题: Re: 当年杨振宁反对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真是太对了 (转载)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Nov 5 10:20:34 2015, 美东)
对,我也是这个态度,但是一开始没好意思说这么直白。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页 末页 (共1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