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买买提看人间百态

topics

全部话题 - 话题: 迂腐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页 末页 (共10页)
p***n
发帖数: 17190
1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601311
全文/200字退黨聲明曝光!郭台銘電爆國民黨:迂腐政黨
2019/09/12 12:35:00
FB
line
weibo
A-
A
A+
影音訂閱:
政常發揮
SETN三立新聞網
記者林恩如/台北報導【 9/12 11:40 發稿 | 12:35 更新:新增影音 】
2020總統大選升溫,面對參選態勢逐漸明朗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國民黨大老連戰、馬
英九、吳敦義、前副總統蕭萬長及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等31人,今(12)日連署登報
,呼籲郭台銘、韓國瑜要合作「團結、奮鬥、救中華民國」。對此,郭台銘稍早透過幕
僚、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發表退黨聲明,宣布「即日起,郭台銘先生退出中國國
民黨」,為政壇拋下震撼彈。
ID-2125669
▲郭台銘宣布正式退出國民黨。(圖/記者林恩如攝影)
郭台銘宣布退黨,聲明全文如下:
看到這份中國國民黨大老們的聲明
郭先生可以理解他們的擔憂
但這名單上的人
有多少人是人在曹營心在漢
因此我們更擔憂的是
如果這些三十年來同一批人還在為台灣把關,
還有很多百年世襲的中常委... 阅读全帖
l********o
发帖数: 5629
2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liyuanchao (李源潮),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码工代表了先进生产力,faculty迂腐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Jul 15 18:22:46 2015, 美东)
码工从事的行业,是高大上的互联网,大数据,收入高,颠覆其他传统行业,容易创业
,形象好气质佳,是社会媒体歌颂的楷模,是有追求的年轻人推崇的行业,是李克强和
华尔街都坠捧的行业。
反观faculty,是个古老的散发着迂腐气息的行业,一辈子能看到底,毫无职业规划可
言。任何有追求的年轻人都难以想象从事一个在30岁就能看到退休的行业。这是一群
死要面子,喜欢稳定,贪图虚荣的人。faculty们一边说自己体面为人师表,一边开会
的时候拖家带口占小便宜,整天剥削欺负学生廉价劳动力,整天威胁吓虎学生。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里面早就指出:“资产阶级抹去了一切向来受人尊崇和令人敬畏的
职业的神圣光环。它把医生、律师、教士、诗人和学者变成了它出钱招雇的雇佣劳动者
。”可笑的大陆死读书的锁男没有了科举就把美国的faculty当成精神寄托,总是幻... 阅读全帖
l*****a
发帖数: 38403
3
【 以下文字转载自 TrustInJesus 讨论区 】
发信人: leonana (leonany), 信区: TrustInJesus
标 题: Re: 信主并不等于要比别人更加迂腐 (转载)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4 20:58:50 2011, 美东)
【 以下文字转载自 BibleStudy 俱乐部 】
发信人: whiterose (抱抱熊和胖胖鱼), 信区: BibleStudy
标 题: Re: 信主并不等于要比别人更加迂腐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Mar 18 13:10:32 2011, 美东)
谢谢弟兄的分享。学习了。
是的,我们应该“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
可是有时候该灵巧到什么程度是个要考虑的问题。
我个人的理解是,需要把握好尺度,至少不能失去原则。
比如,不能爱世界。

发帖数: 1
4
来自主题: paladin版 - 金庸小说里的侠义太迂腐了
也难怪很多西方国家的读者虽然喜欢中国的武侠小说,但是却不喜欢看金庸的,而是更
喜欢看一些仙侠或者玄幻的,还是金庸里面讲的贯穿始终的侠义有点太迂腐了,只有中
国人能理解为什么是这么迂腐,因为当时封建社会就这样,所以才会有岳飞这样愚忠的
人。
但是老外是理解不了的,而且文化背景差异太大了,短时间内应该都很难理解,所以才
看不下去金庸这种武侠吧,尤其是《神雕侠侣》到后面,郭靖和黄蓉夫妇竟然堪比国家
大将军去守城门了,而这明明不是朝廷的武官,而是江湖人士。
虽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但是连朝廷的大将军都无能为力,却要依靠江湖散落的一些会
武功的人,而且还打赢了对方的千军万马,总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在老外看来,这种情况应该根本就是无法理解的,而且这种侠之大义,也根本不是西方
人能明白的,我估计亚洲人或许能看懂,比如日本人和韩国人,毕竟从古代起就接受了
很多中华文化的熏陶,所以应该能明白金庸的武侠里面的侠义精神,但是西方人却不同。
不过现在看来,年轻人也看不了金庸,也是因为时代变了,年轻人理解不了了。
c***s
发帖数: 70028
5
上疏前已备好一口棺材
公元1587年,即大明万历十五年,这一年在历史上很是平淡无奇。后来史学家黄仁宇偏偏从这最平淡的一年入手,写成了名著《万历十五年》,这一年也就从此广为人知了。
这一年,天下除了京师干旱并地震,黄河小有决堤外,偌大的中国的确没有多少大事。这一年,却有两个人几乎同时去世,而这两个人在历史上的名声和影响,显然要比当时的皇帝万历还更大些。这两人一文一武,文者是海瑞,武者是戚继光,均是当时名动天下的人物。甚至三百多年后,海瑞还做过共和国政治斗争的工具。
戚继光晚岁凄凉,当时他已因张居正去世而失去靠山被罢官闲居,和他来往的只有不多的几个朋友。海瑞则不然,他死时是南京右佥都御史,品级为二品,算得上当朝大员。但两人身后之事同样凄凉:他们都是家无储粮,两袖清风,甚至连下葬的费用也得靠朋友们筹措。不同的是,戚继光在生前叱咤风云,平定了为患东南多年的倭寇,并留下了《纪效新书》、《练兵实纪》等一批至今还不乏研究和参考价值的兵书。如果不是晚岁过于凄凉,戚继光的人生也算得上美满了。海瑞却不一样,他死时人们发现他用的是葛布帐子和破木箱,“有寒士所不堪也”。这虽然为他赢得了清官的称赞,但终其一生,... 阅读全帖
R********n
发帖数: 3601
6
【 以下文字转载自 Returnee 讨论区 】
发信人: tteou (GOD DOG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信区: Returnee
标 题: [合集] 在小孩教育上花大钱的都很迂腐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Jul 31 21:05:39 2010, 美东)
☆─────────────────────────────────────☆
yugong (愚公挖坑) 于 (Tue Jun 29 07:28:08 2010, 美东) 提到:
什么送孩子去高档幼儿园,国际学校,送去补习,学各种艺术的,我觉得实在太愚蠢。
这些花销从幼儿园开始到高中毕业少说上百万,如果算上买学区房,那更是几百万了,
花这么多钱,不如把钱零存整取买一个长线基金或者做一个类似投资。(当然你看好房
地产发展,买学区房也可以,也是投资)。
等孩子高中毕业,能考个大学就考个大学,不能考大学就送去国外读个大学,这些钱绰
绰有余了。说不定到时候USD 1:4 ,Euro 1:5,加元1:3。。。看看台湾日本韩国的学
生,出国读书就像家常便饭一样。想当年诸位也心理不平衡过台湾人T,G成绩很烂
i*********8
发帖数: 3229
7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读书人越多的地方越迂腐
给人把屎把尿多了也会让人变的迂腐。

好。
m*****5
发帖数: 23482
8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读书人越多的地方越迂腐
江浙人很迂腐?
w****s
发帖数: 4430
9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读书人越多的地方越迂腐
安徽读书人出皖南,皖南经济一直不好?人迂腐?开什么玩笑。
w****s
发帖数: 4430
10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读书人越多的地方越迂腐
首先南京读书怎么比苏锡常好? 南京人口比较多而已,近年高考状元好像在苏南的多。
苏北读书也很
好。你的这句话挪现代基本不成立,现在的教育普及,各地都读书很好。 另外你这个
读书怎么算? 现
代人考上个大学就是读书人?
古代近代论读书, 人才都在富裕之地。是果不是因。你的意思是富裕之地的人迂腐?
w****s
发帖数: 4430
11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读书人越多的地方越迂腐
其实你这个只是科学院士。宁波的工程院士人很多,加起来两院院士唯苏州可比。江南
各府哪个不是人
才鼎盛,换你嘴里都是迂腐之人?
w****s
发帖数: 4430
12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读书人越多的地方越迂腐
地理优势-〉经济发达——〉教育兴盛-〉人才众多。
顺序是这样的。
杭嘉湖的因为经济发达所以经济模式不是个体为主。个体经营说白了,主要是穷山恶水
质地。但你不能
说杭州经济不如温州,或者杭州人比温州人迂腐。
只不过到哪山捉哪柴而已。
d********9
发帖数: 598
13
欧洲豺狼请君入瓮 迂腐无知中国自投罗网
欧债危机日益蔓延,欧洲豺狼各国频频向华伸手掏钱,但这不过是请华入瓮,中国
若是再做冤大头,相当于飞蛾扑火,自投罗网,丧失趁势崛起的战略机遇期。
北京决策层目前正围绕买不买欧债展开激烈的政策辩论,力主购买者认为救欧洲相
当于救中国,因为欧元区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欧元稳定,也可帮助中国抗
衡美元霸权。这些理论看似合理,但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得蝇头之利,未察格局之
变。
其实欧元的崩溃,最大受害者并不是中国,而是欧洲豺狼本身,美国也将遭受严重
的冲击。在这场浩劫之中,欧洲豺狼是致命伤,美国是内伤,而中国不过是皮外伤。中
国影响最轻,恢复反而最快,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将先拔头筹,而欧洲将彻底沉沦,再也
无法对中国添烦添乱。
欧美豺狼同祖同宗,文化与道德观念相同,在对华问题上历来是狼狈为奸,在藏独、
疆独、人权等方面对华左右开弓,默契配合。如果欧洲豺狼沉沦,美国这头恶狼便孤掌
难鸣,中国可以摆脱在国际格局屡屡被欧美双重夹击的难堪局面,在战略格局上开创出
一片新天地。
当然,更重要的是,欧债危机是无底洞,今天希腊告急,明天意大利求援,后天西
班牙病危... 阅读全帖
l********o
发帖数: 5629
14
码工从事的行业,是高大上的互联网,大数据,收入高,颠覆其他传统行业,容易创业
,形象好气质佳,是社会媒体歌颂的楷模,是有追求的年轻人推崇的行业,是李克强和
华尔街都坠捧的行业。
反观faculty,是个古老的散发着迂腐气息的行业,一辈子能看到底,毫无职业规划可
言。任何有追求的年轻人都难以想象从事一个在30岁就能看到退休的行业。这是一群
死要面子,喜欢稳定,贪图虚荣的人。faculty们一边说自己体面为人师表,一边开会
的时候拖家带口占小便宜,整天剥削欺负学生廉价劳动力,整天威胁吓虎学生。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里面早就指出:“资产阶级抹去了一切向来受人尊崇和令人敬畏的
职业的神圣光环。它把医生、律师、教士、诗人和学者变成了它出钱招雇的雇佣劳动者
。”可笑的大陆死读书的锁男没有了科举就把美国的faculty当成精神寄托,总是幻想
让别人尊重自己。殊不知,现在只有能创造财富且能带领大家一起致富的人才能获得尊
敬。你们这些成天欺负学生,拖家带口开会,自命清高的人真的没人在乎!
l********o
发帖数: 5629
15
faculty,是个古老的散发着迂腐气息的行业,一辈子能看到底,毫无职业规划可
言。任何有追求的年轻人都难以想象从事一个在30岁就能看到退休的行业。这是一群
死要面子,喜欢稳定,贪图虚荣的人。faculty们一边说自己体面为人师表,一边开会
的时候拖家带口占小便宜,整天剥削欺负学生廉价劳动力,整天威胁吓虎学生。
C******y
发帖数: 3249
16
胡温十年达到巅峰,把孔子又搬出来也是那一届常委的主意。宫廷艺人张艺谋也是在胡
温十年走向怯懦迂腐。
d***o
发帖数: 3770
17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老蒋就是儒家,传统迂腐
老蒋就是儒家,传统迂腐。老毛是半个道家,无法无天。老蒋输给老毛是因为不如老毛
坏。如果老蒋承认满蒙独立,稳住苏联和日本,专心对付境内共产党,共产党根本不可
能坐大。等国际局势变化后再图谋收回满蒙。大国外交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如果到时候满蒙人民觉得独立的生活更好,就让人家独立好了。人民的幸福和自由远
高于国家利益。当然老蒋也没有我这么远大的胸怀。
R********n
发帖数: 3601
18
【 以下文字转载自 Returnee 讨论区 】
发信人: tteou (GOD DOG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信区: Returnee
标 题: [合集] 在小孩教育上花大钱的都很迂腐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Jul 31 21:05:39 2010, 美东)
☆─────────────────────────────────────☆
yugong (愚公挖坑) 于 (Tue Jun 29 07:28:08 2010, 美东) 提到:
什么送孩子去高档幼儿园,国际学校,送去补习,学各种艺术的,我觉得实在太愚蠢。
这些花销从幼儿园开始到高中毕业少说上百万,如果算上买学区房,那更是几百万了,
花这么多钱,不如把钱零存整取买一个长线基金或者做一个类似投资。(当然你看好房
地产发展,买学区房也可以,也是投资)。
等孩子高中毕业,能考个大学就考个大学,不能考大学就送去国外读个大学,这些钱绰
绰有余了。说不定到时候USD 1:4 ,Euro 1:5,加元1:3。。。看看台湾日本韩国的学
生,出国读书就像家常便饭一样。想当年诸位也心理不平衡过台湾人T,G成绩很烂
j*********t
发帖数: 11
19
古代中国为什么落后,就是因为迂腐文人太多。死嗑传统,崇尚典故。
科学技术一点没有不说, 思想人文也实际上一样落后。
当然了,在这位眼里,孔乙几还是比大家强的, 不光是知道哪一天的黄花最好,
他连"HUI"字有四种写法都知道。早生200年多好,那时候没有COMPUTER,只有
古文需要背诵。现在呢, 这些“civilized and sophisticated” 的人呢,
自尊心强却无地位,可供卖弄的惟有“学问”而已。
话又说回来了,如果大家都回到200年前的中国,都背古文,这些迂人也根本没戏。
谭浩强在文革的时候是造反派头子,文笔一流。文革后搞计算所,写起书来照样
全世界第一。所以说WINNER到什么时候都是WINNER,LOSER到什么时候都是LOSER。
考大学的时候, Computer 和finance 的分高,现在这个社会就在这些人手里。
如果他们过去都去了中文系,社会还是会在他们手里的。
之所以这个社会不在学中文的人手里,还是因为学中文的素质不高。




R********n
发帖数: 3601
20
【 以下文字转载自 Returnee 讨论区 】
发信人: tteou (GOD DOG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信区: Returnee
标 题: [合集] 在小孩教育上花大钱的都很迂腐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Jul 31 21:05:39 2010, 美东)
☆─────────────────────────────────────☆
yugong (愚公挖坑) 于 (Tue Jun 29 07:28:08 2010, 美东) 提到:
什么送孩子去高档幼儿园,国际学校,送去补习,学各种艺术的,我觉得实在太愚蠢。
这些花销从幼儿园开始到高中毕业少说上百万,如果算上买学区房,那更是几百万了,
花这么多钱,不如把钱零存整取买一个长线基金或者做一个类似投资。(当然你看好房
地产发展,买学区房也可以,也是投资)。
等孩子高中毕业,能考个大学就考个大学,不能考大学就送去国外读个大学,这些钱绰
绰有余了。说不定到时候USD 1:4 ,Euro 1:5,加元1:3。。。看看台湾日本韩国的学
生,出国读书就像家常便饭一样。想当年诸位也心理不平衡过台湾人T,G成绩很烂
y****g
发帖数: 36950
21
来自主题: Returnee版 - 在小孩教育上花大钱的都很迂腐
人家打个看美剧的比方就意味着每天都要看很久吗?每天看一集连续剧,1000集也就是
3年而已,哈哈,如果算上动画片,在座的各位从小学到大学,恐怕完全不只看过1000
集电视吧?
物理系申请人多那就申请别的嘛!条条大路通罗马,那么多专业可以选择,是不是你是
搞物理的,所以脑子里就只有物理呢?
呵呵,果然很迂腐,也很极端。怪不得在养孩子上也这么极端。那先祝你孩子以后上个
好学校啦!哈哈
y****g
发帖数: 36950
22
来自主题: Returnee版 - 在小孩教育上花大钱的都很迂腐
难道读个大学一定要在美国?我还是那句话,你太迂腐
没事,我也不和你多罗嗦了,其实我也很喜欢看别人怎么折磨他们的孩子同时也在折磨
自己,哈哈
y****g
发帖数: 36950
23
来自主题: Returnee版 - 在小孩教育上花大钱的都很迂腐
我还能说你什么呢,你的思维就是极端和迂腐。。。全中国那么多小留飞向全世界各地
,难道他们还都是精英了?现在出去读个书实在是太容易,18年后只会更容易。
越南发展也很快哦,说不定以后不少人的孩子就要expat去越南工作。就好比如今到中
国读书的老外越来越多一样,10来年后一个越南留学经历也很有用哦。
y****g
发帖数: 36950
24
来自主题: Returnee版 - 在小孩教育上花大钱的都很迂腐
我还能说你什么呢,你的思维就是极端和迂腐。。。全中国那么多小留飞向全世界各地
,难道他们还都是精英了?现在出去读个书实在是太容易,18年后只会更容易。
越南发展也很快哦,说不定以后不少人的孩子就要expat去越南工作。就好比如今到中
国读书的老外越来越多一样,10来年后一个越南留学经历也很有用哦。
y****g
发帖数: 36950
25
来自主题: Returnee版 - 在小孩教育上花大钱的都很迂腐
我还能说你什么呢,你的思维就是极端和迂腐。。。全中国那么多小留飞向全世界各地
,难道他们还都是精英了?现在出去读个书实在是太容易,18年后只会更容易。
越南发展也很快哦,说不定以后不少人的孩子就要expat去越南工作。就好比如今到中
国读书的老外越来越多一样,10来年后一个越南留学经历也很有用哦。
a*******s
发帖数: 1698
26
来自主题: Returnee版 - 在小孩教育上花大钱的都很迂腐
18年前,出来读书的中国人,只要是念的正规的美国大学,回国工作都是被当做高级人
才供着。现在,美国名校还有点儿光环,一般的学校回国人家都不鸟,人家还要看看你
国内的本科出身。18年后,呵呵。
所谓迂腐,就是指还以为出国念书就NB了的那些人吧。
r**3
发帖数: 1779
27
来自主题: Returnee版 - 在小孩教育上花大钱的都很迂腐
我觉得迂腐的是LZ.现在潮流就是流行教育投资.有钱就要往教育里砸.教育不是很多人
都玩得轻松.我家那边有钱人多得是,如果孩子不上个好的幼儿园,不上个重点小学\中学
,将来不出国读书,家长还觉得没有面子.并不是单纯的从培养孩子初衷.
C**X
发帖数: 1331
28
来自主题: Stock版 - 现在还不进ASHR的就是迂腐
迂腐的有几个人?
I***a
发帖数: 13467
29
来自主题: Stock版 - 现在还不进ASHR的就是迂腐
草,
又迂腐了,
t*********r
发帖数: 206
30
来自主题: Ghost版 - 烧纸——迂腐的文化传承
清明时节,是祭奠先人的日子,也是中国人一年中烧纸最集中的时段之一。多年来,笔者对这种祭奠方式始终深恶痛绝!每到清明,大街小巷到处都是莹莹火光,空气中永远充斥着呛人的味道!整个城市活像一个巨大的火葬场!都说中国的空气污染严重,依我看烧纸也是导致雾霾的原因之一。
在中国,活人哭死人其实是哭给活人看的!这让我总是觉得有太多的表演成分在里面。不论是清明时节祭奠故人,还是葬礼上对亡人的悲伤之痛,你去看看吧!什么纸牛纸马金元宝,还有那么多烧不完的纸钱冥币,有必要搞那么多道具吗?真像是一出出迂腐可笑的闹剧!
这些孝敬而善良的人们在头一天如此这般烧了个痛快,算是告慰了先人的在天之灵,内心也得到了些许宽慰——任务结束了。不过这可苦了第二天凌晨就要早早上班的城市清洁工。他们每扫一下儿,那些难以清理的黑色粉末状纸灰就会被高高卷起,吸进他们的肺里,要是扫不干净还要被扣掉工资!对!他们就是吃这碗饭的,这是他们应该做的,他们挣的就是这份辛苦钱!那是因为这些怀着孝心,扎着孝带在各个城市的十字路口烧纸的人们,他们的父亲母亲,或者家属没有做清洁工的,所以他们不在乎!这和他们表达对自家故人的哀思无关!
r****y
发帖数: 26819
31
来自主题: Thoughts版 - 人类之迂腐本质
这些规则和“读书读个皮毛变傻”没什么关系。
当初定这些规则的人不见得读了什么书。
就好像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那个看内部电影的首长夫人,不用读什么书就能把规则定出来。
那个年代想看三级片还真得偷偷混进去看,现在无非就是面子上不合法,底下想看的
办法多的是。只要不贩卖,在家里看没人管。
电视分级的时机还没完全到来而已。电影估计快了。
但是不管怎么变,估计到了子孙那一辈,还是要分级。这个规则没法被嘲笑。再不迂腐,
也不能从小就有权利啥都能看。
l*****a
发帖数: 38403
32
【 以下文字转载自 BibleStudy 俱乐部 】
发信人: whiterose (抱抱熊和胖胖鱼), 信区: BibleStudy
标 题: Re: 信主并不等于要比别人更加迂腐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Mar 18 13:10:32 2011, 美东)
谢谢弟兄的分享。学习了。
是的,我们应该“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
可是有时候该灵巧到什么程度是个要考虑的问题。
我个人的理解是,需要把握好尺度,至少不能失去原则。
比如,不能爱世界。
u***************r
发帖数: 11227
33
来自主题: SanFrancisco版 - unidentified_title
发信人: hyandji(小黄牛), 信区: SanFrancisco
标题: 代沟下的优先鄙视权是一种迂腐
发信站: BBS未名空间站(Mon Sep 11 10:31:11 2017,GMT)
美国节目《Dr.Phil Show》上,23岁的女儿泰勒向主持人控诉了自己的46岁母亲穿
着太暴露:“我很不舒服,她穿得比我还少,让我很丢脸。”并在现场展示妈妈的超短
裤。妈妈则辩解说,“我为我的穿着感到自豪。实际上,这种子女与父母的观念冲突,
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都会存在。大抵有人类生活的地方,就会有观念的水位之差。
说到底,文明的驱动是离不开观念冲撞的。
如果单从观念矛盾来看,这似乎只是主流向非主流的一次控诉。女儿不希望母亲穿
着太暴露,于公于私都好像占据着主流观念的高地。这个世界好像就是为年轻人所造的
,不管他们再怎么打破常规,因为年轻一切就都可以理解,即便有违和感,也总会转瞬
即逝。
同样的事情,换到父辈身上,就成为一种“大不韪”。坦白讲,在观念的深处,着
实是存在“优先鄙视权”一说。事实上,在我们的生活里,这种现象随处可见。当然,
多数情况是,子女觉得父母... 阅读全帖
r***u
发帖数: 1272
34
来自主题: WaterWorld版 - 劝君免谈陈寅恪 易中天
一 不该热的热了起来
已故历史学家陈寅恪在辞世多年后忽然成了文化新闻的热点人物,似乎是一件没什么道
理的事情。
史学不是显学,陈先生也不是文化明星、大众情人。没错,这些年文坛荧屏上是有不少
“历史”,而且上演得轰轰烈烈,风头十足,好像全国人民都有历史癖,也没患过健忘
症似的。然而最走红的“历史小说”和“历史剧”又是什么呢?《还珠格格》和《雍正
王朝》。前者已自己坦言是“戏说”,后者则被史学界斥为“歪说”。历史在文艺作品
中能不能“戏说”或“歪说”,这是另一个问题(比如《西游记》就是戏说,《三国演
义》则是歪说,或不乏歪说成分)。但戏说、歪说不等于实说、正说,总归是一个事实
。它们和陈先生以及陈先生所治之史八杆子打不着,也是一个事实。所以,历史小说和
历史剧走红,并不意味着历史学家也会走红,也该走红,何况那历史小说和历史剧还是
戏说和歪说?事实上历史学家无论生前身后多半都是很寂寞的。唐长孺先生曾自撰墓志
铭曰:“生于吴,殁于楚,勤著述,终无补”,说的大抵是实话。一个历史学家可能会
因其学术成就而成为文化名人,却很难因此而成为热点人物。如果成了,那就一定有别
的原因,比如吴晗。
陈寅恪也不... 阅读全帖
c***s
发帖数: 70028
35
孔乙己的背影照,时间应该为1921
真正经典的文字,是一坛老酒。即便掩在文学土壤之下二十年不曾问津,重又启坛细品,更有一番甘酽醇厚滋味。时间最能蒸发浮杂水分,醇化经典。
《孔已己》就是这样一坛老酒。
在鲁迅落笔写下《孔已己》一百年后这个无聊的夜晚,在与“鲁镇”相距几千公里的东莞的长安。时隔二十年重读《孔已己》,心中翻腾着苦、酸、悲、怒、恐,五味陈杂,久难平息。先生的呐喊声如雷霆般穿透时空,撼动灵魂。我足足用了二十年时间才读出字里行间的萧索、凄凉;才理解孔已己迂腐可笑背后的悲凉;才体会到知识人格被社会一步步消解的无奈与哀惋;才读懂作者在冷峻的文笔下涌动着的同情与义愤。才战栗于“丁举人”的残酷,“掌柜”、“小伙计”、“酒客”、“孩子们”的冷漠与麻木。
一百年过去了,当年咸亨酒店的丁举人、掌柜和伙计,看客和小孩,已然做古。但麻木、冷漠却在国人的骨髓里却愈来愈发达了。“孙志刚”不正是孔乙己投胎转世?一样的文化人,一样的迂腐,一样的清高。孔已己要想讨一点尊严,孙志刚欲争一点说法,但他们一个人在麻木中离开人世,一个在同胞的拳脚中死去,多么可怕的殊途同归!残酷、冷漠和麻木一次又一次轮回!这一次,咸亨... 阅读全帖
z**********e
发帖数: 22064
36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余秋雨:评胡适的《水浒》考证
胡适是中国现代史上一个臭名昭著的投降派。他叛离五四新文化运动,投降过北洋
军阀,投降过国民党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胡适一生曾陆续写了七万字左右的《水浒》
考证和评论文章。投降派论投降主义,很值得一读。

胡适评《水浒》,屡屡提起金圣叹。但他对金圣叹的态度非常特别:一方面,好象
对他意见大得很,说“他的迂腐气比三家村学究的更可厌!”①他“无中生有的主观见
解,真正冤枉煞古人!”②甚至公开声明自己“不赞成金圣叹的《水浒》评”,③另一
方面,他又盛赞金圣叹对《水浒》的评论“何等眼光!何等胆气!”④说什么“圣叹的辩
才是无敌的,他的笔锋是最能动人的”,“在小说批评界,他的权威直推翻了王世贞、
李贽、钟惺等等有名的批评家。”⑤讲的是同一个人对同一本书的评论,为何态度悬殊
若此?
①②《胡适文存》710页。
③《胡适文存》711页。
④《胡适文存》704页。
⑤《胡适文存三集》656页。
一贬一褒,各有原因。骂金圣叹,是因为“他误解了《水浒传》的用意。他不知道
七十回本删去招安以后事正是格外反抗政府。”①清注意胡适用的“误解”这个词。如
果《水浒》是一部反抗政府的书,删改后“格外反抗政府’,就谈不...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37
曾国藩是平定太平天国的第一功臣,能力行不行?
大略是不行。
曾国藩善于办事,在京的时候,就曾给皇家办丧事有功。但他的办事能力,大略相
当于我们玩模拟经营游戏那类能力,就是很生硬的能力,与人性无关。
把握人性,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在湘军成军初期,曾国藩还不行,后来才慢慢历
练出来。
而曾国藩的临场指挥打仗能力,那就是一辈子不行。虽然说曾国藩后来知趣,躲起
来不上战场,不至于太误事;但生逢乱世,承担堪乱之重则,却全无临场指挥能力,这
不能不说是重大缺陷。
至于说曾国藩知人善任,其实他也看走过眼,栽过跟头。而且,这种能力其实不稀
罕。因为在当时的那种激烈斗争条件下,只要有适当的考评机制,自然能让有能力的人
上去,没能力的人靠边站。
上去的人事后感恩,说自己一开始就被曾国藩看上了,既有幻觉的因素,又有客套
话的因素,是当不得真的。
丘吉尔的能力就更差,其主要劣迹包括:
1、一战时想夺取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布尔,不过他本人经常坚持叫君士坦丁堡)
,搞登陆作战,损失惨重,以撤退收场。
2、激烈反对爱尔兰和印度的独立运动,一度成为两地恐怖分子的暗杀对象。这个
貌似无关能力,但由于两地的独立运动无法逆转... 阅读全帖
z**********e
发帖数: 22064
38
来自主题: ChineseClassics版 - 余秋雨:评胡适的《水浒》考证 (转载)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zhonghangyue (中行说),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余秋雨:评胡适的《水浒》考证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ug 25 09:32:51 2016, 美东)
胡适是中国现代史上一个臭名昭著的投降派。他叛离五四新文化运动,投降过北洋
军阀,投降过国民党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胡适一生曾陆续写了七万字左右的《水浒》
考证和评论文章。投降派论投降主义,很值得一读。

胡适评《水浒》,屡屡提起金圣叹。但他对金圣叹的态度非常特别:一方面,好象
对他意见大得很,说“他的迂腐气比三家村学究的更可厌!”①他“无中生有的主观见
解,真正冤枉煞古人!”②甚至公开声明自己“不赞成金圣叹的《水浒》评”,③另一
方面,他又盛赞金圣叹对《水浒》的评论“何等眼光!何等胆气!”④说什么“圣叹的辩
才是无敌的,他的笔锋是最能动人的”,“在小说批评界,他的权威直推翻了王世贞、
李贽、钟惺等等有名的批评家。”⑤讲的是同一个人对同一本书的评论,为何态度悬殊
若此?
①②《胡适文存》710页。
③《胡适文存》711页。
④《胡适... 阅读全帖
j**********5
发帖数: 5878
39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博士没钱,看啥都不顺!!
博士哥,你为何情怯你的家园?
(作者 郭小兔 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后)
前言:
最近一篇名为《一个博士生的返乡日记》的文章火爆了,一夜之间引发数百万条的
相关讨论。我和家人谈到我师弟的这篇文章引起的热议,说我不大赞同他的观点和心态
。我家人说,你千万不要说话,不然对你不好,因为他的文章用情感引起了很多人的共
鸣,如果你逆着这种共鸣,就算你说的有理,也会成为众矢之的,你就是找挨骂的,他
的文章引起那么大的关注,就说明了他的价值。
我说,这是什么逻辑,怎么文章关注度大就说明价值了?那我如果写篇《女博士经
济效益不如鸡》这样的文章也会引起关注,你信吗?
他这篇返乡日记,也是拿自己的心理隐痛给别人看,然后引围观。和女博士写《女
博士经济效益不如鸡》引关注是一样的逻辑。括弧:《女博士境界效益不如鸡》我还没
打算写,如果你非要激我,说有关注就是有价值,那我可以写无数篇这样有噱头的文章
,炒作嘛,谁不懂。
乡村变异了,感情失落了,知识和学历不值钱了,现代文明有罪了。这多陈旧老套
的思想啊。文章标题里不带有“一个博士”的字样成为标签,如果是一个拾荒者,一个
打工者返乡日记,估计没人看吧。
就像余秀华写... 阅读全帖
f*****e
发帖数: 398
40
针对近期网上热传的种种展示王林“大师”神迹的视频,7月25日下午,司马南接受凯
风网独家采访时表示自己正在研究王林的魔术,近期会将其破解后推出,这是一个给大
家进行科普教育的好机会。
http://www.kaiwind.com/jujiao/pqwlhp/kfdj/201307/26/W020130726585135757509.jpg
7月25日,凯风网专访司马南
司马南称:“我正在研究王林怎么变蛇,而且都很有成果。最近我要和几个魔术师
合作,一块儿做一部电视系列片,在电视片当中我们将把王林表演的那些‘精粹’拿过
来一个一个掰开揉碎重新展示,并且教会电视机前的观众。”
而对于国内某网刊登《司马南们“棒杀”王林们须先练好内功》一文指出司马南先
生科学素养不够,没有资格揭批“大师”王林,司马南先生回应:“这个人的文章,我
浏览一遍,我觉得这个人是一个很认真的人,换句话说可能是一个很迂腐的人,迂腐和
认真的区别在什么地方呢?认真是说他行事的作风和态度,迂腐是指他方法其实有错误
,他揪住一些细节问题在那儿做文章,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当然他还不仅仅迂腐,而且
这里面存在偏见。”
司马南先生希望... 阅读全帖
j*j
发帖数: 5564
41
来自主题: LeisureTime版 - 读史有感(刘鹗)
这个清官祸害论你可别张扬,让土共官员们都知道了,让他们又多了一份心安理得。。。
罪过啊
玩笑归玩笑。说实在,那个故事的道理很浅显,刘鹗居然说那么玄乎,确实比较奇。
所谓会害人的清官之所以会害人,不是因为其清,而是因为其迂腐。
迂腐的贪官也会因为其迂腐害人。。。当然,也许不贪的官员思想迂腐的比例相对大一点,
这个值得研究。但总而言之,把害人的原因归为“清”是很可笑的。
再说,你那个故事中的县太爷,为了政绩会去做毒打逼供的事,根本就算不上清官。
贪官有多种,贪名(政绩),贪财,贪色,都是贪官。不要因为县太爷不贪财就把
他当清官。
w********g
发帖数: 805
42
来自主题: Whisper版 - 借钱借感情
在我们的人生长河里,会出现各种各样跟金钱有关的东西,就算感情也无法得到幸
免。绝大多数人总会纠结于谈钱伤感情跟谈感情伤钱的旋涡里。在这个旋涡当中,人们
都会迷失了自我,觉得找你借钱,你不借就是不够朋友,很小气。那么在这个世界级的
难题里,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到底怎样才能从这个旋涡里走出来呢?我觉得,怎样应付借
钱肯定已经成为现代人生的一个必备技能!
说到借,我们可以说已经是从小借到大了,小时候借作业抄,长大一点借饭卡吃饭
,工作潦倒一点借钱等等。其实我们应该把借钱看做是一个谋略,因为世界上各种人都
有,很多都有拖欠不还的习惯。我最近在跟一个网友讨论借钱的时候,差点引发出一场
战争。结果他说假如能合法持枪,第一个就会跑来毙了我!
其实在我们讨论的过程中,他坚持认为朋友之间借钱,就应该有求必应,那才是朋
友,想考验一个人跟你的关系多好对你怎样,最好的一个办法就是向他借钱,借钱金额
的多少,代表感情的多少,越多感情越好!最后表示他自己这样的思想属于出世(出世表
示一个人不再关心人类生活中大家都追求的功名、权位、财富等,出世的人希望超脱世
人的生活,更多在精神上的追求)。
在这里我就不懂了,为什... 阅读全帖
C********g
发帖数: 9656
43
来自主题: ChinaNews版 - 格丘山:难忘的一九七九
http://my.cnd.org/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articleid=30083
一九七九年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名不经传的年代,无论历史学家、政治学家、思想家将
来恐怕都会对它不屑一顾,但是对于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中国人,它却是一个再也不会有
的,感觉特殊的难忘年代。
那时候,整个国家刚从毛泽东残酷的阶级斗争中步出,人们一面面临着物质供应的极度
短缺,一面面临着可能有的重大政策变化的前夕,有着一种虽然日子难,但是希望就在
前面的朦胧感。当时,一个个科学大会,技术大会在报纸上以巨大的黑字刊出,四个现
代化的口号叫得振聋发聩。虽然将来的中国到底怎么样谁也说不清楚,但是空气中大改
革即将来临的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息,几乎使人人都感染到了等待的激动和兴奋。
大街小巷,学校工厂,人们,包括共产党员,到处都在谈论可能有的改革。人们私下地
,但是非秘密地,尖刻地,但是有克制地讨论着各种可能的前景。人们感觉到历史终于
翻过了可怕的一页,那个可怕的阶级斗争的恶梦终于结束了,而新的一页刚刚打开,上
面是洁净的,等待着我们去谱写。这是一个思考的时刻,等待的时刻,人们充满... 阅读全帖
c***s
发帖数: 70028
44
1923年,《波士顿环球日报》刊登的漫画中,杜撰孔子对白。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东门上方的人物雕像,从左至右依次为孔子、摩西、梭伦。
初到美国交流的时候,四川外国语学院教授张涛总觉得美国人对中国缺乏“基本的了解”。有一次,他告诉美国的朋友,自己的家乡是四川广安,“那里是邓小平的故乡”。
“谁是邓小平?”对方一头雾水地问。
当时,张涛正在查阅早期的美国媒体资料,希望研究“美国民族意识的形成”。可没想到,在这个“纯美国”的学术领域里,他竟然发现了中国文化的痕迹。
2005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图书馆,张涛偶然翻到了一份1743年的《纽约周报》——当时的美国还没有独立。这份内容简单的报纸只有4个小版,可占据整个头版篇幅的,居然是一篇名为《孔子的道德》的文章。里面对中国崇尚儒学、言必称孔子的行为作了不少介绍。
尽管多年来致力于研究美国文化,张涛仍然觉得非常意外。“你们美国人这么早就知道孔子了吗?”他向系里的美国同事询问。
同事也没有给他满意的回答。事实上,他们尽管都对孔子有所了解,却很少有人关注更深入的内容。
“要不,你来研究一下这个问题吧。”一位同事建议。
在那之后,张涛花了7年时间,在15... 阅读全帖
S*******C
发帖数: 7325
45
来自主题: History版 - [合集] 谈谈新三国有感-谋士篇
☆─────────────────────────────────────☆
Aapril (April) 于 (Mon Jun 14 21:18:35 2010, 美东) 提到:
目前看到第30集,天下第一谋士诸葛先生还没出场,但是从第一集开始,陆陆续续三国
不管有名气美名气的各个谋士也出来不少。我来说几个自己印象深刻的。
最刚烈的谋士陈宫
陈宫是最早出现的谋士,曹操刺董未成功,被当时做县令的陈宫擒拿后,陈宫反而将曹
操给放了,还舍家弃园跟随曹操一同谋大业,可是后来曹操途中因心中生疑杀了自己伯
父吕伯奢一家。陈宫本是忠义之人,见曹操如此行径,便弃曹离去。相比后来跟随在曹
操身边的名士们,陈宫算是最有气节和忠义的。。无论是《三国志》中还是《三国演义
》中对陈宫的评价都很高,如此有骨气和气节的人确实值得后人景仰的,我就是对其景
仰之人之一。三国里出现了不少谋士,都是今天服务袁家,明天投奔曹家,谁家称王便
投其帐下。陈宫是少数战败后一心求死之人,曹操本惜其才华和念其救命之恩,不想杀
之,但是陈宫对曹操的行径痛恶之极,可谓道不同不相为谋,既不愿为之用,只能以死
以表自己忠义之心。... 阅读全帖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页 末页 (共1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