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d******a 发帖数: 32122 | 1 ☆─────────────────────────────────────☆
tgbrfv (cn) 于 (Sun Feb 5 12:53:13 2012, 美东) 提到:
发信人: jiapingao (jia ping ao), 信区: WaterWorld
标 题: 《三重门》里大量的有关毛时代的资讯 zz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Feb 5 12:45:52 2012, 美东)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5cd70301010is5.html
在《三重门》里,出现了大量的有关毛时代的一些资讯,不要说是中学生韩寒了,就是
那个时代的人,也没有如此深刻的储备。
小说里写道:“林父高论说最好挑一个贯通语数外的老师,……毛泽东有教诲——守住
一个,吃掉一个!发表完后得意地笑。”
这段话里的毛泽东的语录,一般人还真的不知道。中学生韩寒却熟练运用,涉笔成趣。
再看这一段:“另一种是‘蛇吞式’,一口一个,饥不择食,石头也下咽。太粗暴,都
给人以不安全感。况且毛主席教导我们‘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于是林雨翔猛咬一
口,不多不少,正好半个。”
从这里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中学生韩寒不仅通读古今中外的大量名著,而特别对“毛泽
东著作”也有深刻的研究。要记住,这是一个1982年出生的人啊。当时早过了用毛泽东
语录进行全民教育的年代啊,但林雨翔是多么稔熟毛泽东的语言啊,一不小心,就把毛
泽东的红宝书里的内容给抖落出来的了。1982年的生人,与1950年代的生人,究竟是谁
更能熟悉这些带着时代烙印的语句?
下面再次出现了毛泽东:雨翔学江青乱造毛泽东的遗嘱,说:“那个——‘周庄’走时
亲口吩咐要选举的,你不信等他回来问埃。”
这一段还牵强附会,中学生能够从一些地摊上的小报里知道这种秘闻。姑且相信出自中
学生韩寒脑袋吧。
下面的一些掌故与典故在小说里信手拈来的运用,都使人怀疑起这个联想者的阅
:
如:“女生不服,站起来不算,还学赫鲁晓夫砸桌子,给自己的话伴奏……”
这个六十年代的典故,中学生韩寒不假思索地就出来了。
再看小说中的描写:“谢景渊脸上的严肃像党的总路线,可以几十年不变,冷漠地对雨
翔说”
这里的“党的总路线”,应该是五十年代的那个总路线吧,这种几十年不变的路线,对
于改革开放时代诞生的中学生来说,根本没有任何体验与印象,何来中学生韩寒疾如闪
电地对中共党史如此了解?
下面的一个典故就相当生疏:“梁梓君他应该早已选择好出钱进哪所高中,哪怕他像当
年吴晗数学考零分,一流学校照取。”
吴晗考零分,不是光彩事,这一典故应该出自文革期间的揭发材料上吧,中学生韩寒至
多知道“张铁生考零分”的事,但奇怪的是,中学生韩寒不引用张铁生考零分的事,却
去引用他出版作品的年代已经为吴晗讳的考零分的事,不让觉得奇怪吗?如果说这出自
韩父的思维体系里,那倒是合情合理的。
再看下一句:“林雨翔平时虽然认为乞丐不去建设祖国四化而来讨钱很没志气,但是还
是会给点钱的。但偏今天没看见,爱情果然使人盲目。”
九十年代还在提“四化”?穿越了吧。
☆─────────────────────────────────────☆
mpt (嘿嘿嘿) 于 (Sun Feb 5 13:05:03 2012, 美东) 提到:
笔名韩寒,有问题吗?
☆─────────────────────────────────────☆
aacaac (aac) 于 (Sun Feb 5 13:07:26 2012, 美东) 提到:
没。这个无敌。
☆─────────────────────────────────────☆
yaahoo (yaahoo) 于 (Sun Feb 5 13:08:55 2012, 美东) 提到:
这场所谓打假,现在已经变成一群35岁以上的老男人老女人肆意侮辱80后知识面的闹剧了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这样的话有那么高深吗,99年的中学生不知道吗?
☆─────────────────────────────────────☆
didadida (滴滴嗒嗒) 于 (Sun Feb 5 13:08:58 2012, 美东) 提到:
为什么只有大陆人学着台巴子说"资讯"
而台巴子不学着大陆人说“信息”呢?
☆─────────────────────────────────────☆
TerraNova (石头) 于 (Sun Feb 5 13:09:16 2012, 美东) 提到:
丫当婊子不要立牌坊,草。你爹帮你写,你丫直说不就完了?
☆─────────────────────────────────────☆
eau (Kshanti) 于 (Sun Feb 5 13:10:16 2012, 美东) 提到:
开玩笑,我当年看《三重门》就觉得跟当年的上海脱节的一塌糊涂。
☆─────────────────────────────────────☆
OXGBIX (牛英九) 于 (Sun Feb 5 13:10:59 2012, 美东) 提到:
说明巴子被封锁,看不到大陆的文字
☆─────────────────────────────────────☆
aacaac (aac) 于 (Sun Feb 5 13:11:58 2012, 美东) 提到:
hh有知识吗?
☆─────────────────────────────────────☆
eau (Kshanti) 于 (Sun Feb 5 13:13:28 2012, 美东) 提到:
姚文元在延安整风,这事也就韩寒知道。换其他博览群书的80后,肯定会找其他更贴近
自己生活的例子,而不是生搬硬套文革事情。事实上上海80年代后关于文革时期的资料
都接近空白。当然韩天才不同,人家能通读《管锥编》,肯定也有办法找到姚文元在延
安整风的故事。
☆─────────────────────────────────────☆
goldcoin (巴依老爷) 于 (Sun Feb 5 13:14:57 2012, 美东) 提到:
我们70后的都不说这话,只见过50前的老头爱讲。80后却用的如鱼得水,骗傻子呢
☆─────────────────────────────────────☆
didadida (滴滴嗒嗒) 于 (Sun Feb 5 13:15:16 2012, 美东) 提到:
感觉这是很多大陆人不自信的结果
越来越多的人学着台巴子说土语:“我今天有去城里”"我有买韩寒的书”
这属于落后文化侵略先进文化
☆─────────────────────────────────────☆
yaahoo (yaahoo) 于 (Sun Feb 5 13:20:18 2012, 美东) 提到:
这篇文章里还说hh写中学学分制就是代笔的证据,因为hh那年头中学没几个学校有学分制
他们怎么就忘了hh他爹那年头更没有学分制了
☆─────────────────────────────────────☆
eau (Kshanti) 于 (Sun Feb 5 13:22:16 2012, 美东) 提到:
韩爹大学退学,后来自学去考试,就是按学分的。哎,你还是多看点韩寒书,看点背景
资料再来说吧。
☆─────────────────────────────────────☆
yaahoo (yaahoo) 于 (Sun Feb 5 13:23:24 2012, 美东) 提到:
有趣有趣,你不要轻易代表70后
我比你小,我不光说“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我还学刘伯承说“吃一个夹一个看一
个”,“摸摸自己裤裆里有没有X子”当然后面的只能悄悄说
☆─────────────────────────────────────☆
eau (Kshanti) 于 (Sun Feb 5 13:25:34 2012, 美东) 提到:
北方人吧?
韩寒出名前都在南方混的。
☆─────────────────────────────────────☆
yaahoo (yaahoo) 于 (Sun Feb 5 13:25:43 2012, 美东) 提到:
你又错了,他们的逻辑是假如hh本人写的中学,hh中学当年没有学分制,所以代笔
如果是hh爹写的,那他写的也是中学,他的中学有学分制?
我没保证hh没代笔,我说的现在这些“质疑”是搞笑
☆─────────────────────────────────────☆
yaahoo (yaahoo) 于 (Sun Feb 5 13:26:47 2012, 美东) 提到:
又错,本人浙江人,lg上海人
☆─────────────────────────────────────☆
tgbrfv (cn) 于 (Sun Feb 5 13:28:20 2012, 美东) 提到:
啧啧,这智商,和你爱豆有一拼
☆─────────────────────────────────────☆
eau (Kshanti) 于 (Sun Feb 5 13:28:35 2012, 美东) 提到:
韩爹自考需要学分,起码有YY的资本,韩寒可没那资本啊。
☆─────────────────────────────────────☆
tangjunboshi (唐骏博士) 于 (Sun Feb 5 13:28:52 2012, 美东) 提到:
关键她忘了一点,韩寒爹也是上海人
☆─────────────────────────────────────☆
yaahoo (yaahoo) 于 (Sun Feb 5 13:32:42 2012, 美东) 提到:
97,98年前后很多上海的中学开始讨论学分制,搞选修必修,当然不是真的学分制,但是学生对
学分制肯定是不陌生的。
☆─────────────────────────────────────☆
eau (Kshanti) 于 (Sun Feb 5 13:34:45 2012, 美东) 提到:
这么说吧,90年代我每周逛福州路书店的时候,新鲜书一大堆,压根都找不到啥文革书
,也没那必要去看,按照韩寒以前YY说看光上海书城2楼的所有书就有资本写文章的情
况而言,我可以很负责的说,从上海书城开张到韩寒说这话的时候,上海书城2楼几乎
见不到任何文革书籍。
事实上整条福州路90年代到21世纪初都没见过多少文革书,当然这些年情况我不清楚,
不过看来韩寒也不清楚,他说这些年只看资讯和科技书。
☆─────────────────────────────────────☆
eau (Kshanti) 于 (Sun Feb 5 13:35:39 2012, 美东) 提到:
韩爹不清楚是不是上海人,他爹住金山。
☆─────────────────────────────────────☆
eau (Kshanti) 于 (Sun Feb 5 13:36:00 2012, 美东) 提到:
OMG,你别代表上海了,压根就没讨论过。
☆─────────────────────────────────────☆
OXGBIX (牛英九) 于 (Sun Feb 5 13:36:35 2012, 美东) 提到:
他爹乡下人,考上大学才改变了下人的命运
☆─────────────────────────────────────☆
garnetcrow (kikicoco) 于 (Sun Feb 5 13:38:49 2012, 美东) 提到:
脑残无药医,肘粉都是这种连引用下‘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都觉得奇的货色
http://2010.cersp.com/article/browse/267476.jspx
于是,由学生选课制而生,大同中学从1995年起开始探索以校为本的素质教育管理评价
制度,在上海率先展开了“高中学分制探索与实践”。
☆─────────────────────────────────────☆
yaahoo (yaahoo) 于 (Sun Feb 5 13:39:10 2012, 美东) 提到:
这么说吧,我18岁前没有正经看过什么文革的书,但是我可以随便在考场里写出一大堆
带有“插队落户,大队书记,工农兵大学生,白卷英雄,恢复高考”的句子。所谓中学
生的旁证博引,不过是装13罢了。当然了,我不过是平时在老人那里听多了,不代表文
章是我老爸写的
☆─────────────────────────────────────☆
aacaac (aac) 于 (Sun Feb 5 13:39:31 2012, 美东) 提到:
我觉得你比hh学问大多了。hh真的不一定知道刘伯承是谁。
☆─────────────────────────────────────☆
eau (Kshanti) 于 (Sun Feb 5 13:40:47 2012, 美东) 提到:
脑残,大同中学代表上海所有的学校了?松江二中这种比较严谨的学校一直到我表弟去
那里读书的时候都没见学分制。
☆─────────────────────────────────────☆
garnetcrow (kikicoco) 于 (Sun Feb 5 13:41:00 2012, 美东) 提到:
连80后引用下‘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都觉得奇怪的人,不知道过的都是怎样的青春
年华,中学除了教科书之外连本闲杂书都不读的?
☆─────────────────────────────────────☆
garnetcrow (kikicoco) 于 (Sun Feb 5 13:41:37 2012, 美东) 提到:
脑残,刚说过“压根就没讨论过”转手就自己吞回去了?
☆─────────────────────────────────────☆
aacaac (aac) 于 (Sun Feb 5 13:41:44 2012, 美东) 提到:
韩寒看不看书我很怀疑。他从来表现不出有文化的样子。采访时说这个不读那个不读,
就怕别人问。后来干脆不敢接受采访了。
☆─────────────────────────────────────☆
yaahoo (yaahoo) 于 (Sun Feb 5 13:42:25 2012, 美东) 提到:
这个你就不对了,我是告诉你事实。高中生搞选修,讨论学分制是事实,不是我在代表
什么人。
如果我告诉你“上海中学生喜迎选修课”,这个才叫代表
☆─────────────────────────────────────☆
eau (Kshanti) 于 (Sun Feb 5 13:42:58 2012, 美东) 提到:
你觉得你能写的跟《三重门》一样身临其境?而且三重门一部写中学生活的书,他韩寒
看上海书城2楼什么书不好,非要拿文革来说事?他写打CS都比较有点共鸣。
☆─────────────────────────────────────☆
eau (Kshanti) 于 (Sun Feb 5 13:44:13 2012, 美东) 提到:
呵呵,我中学高中都是每周逛福州路的,也没韩寒那知识面,当然更加没有通宵夜读《
管锥编》,顶多看金庸古龙能通宵。
☆─────────────────────────────────────☆
eau (Kshanti) 于 (Sun Feb 5 13:45:07 2012, 美东) 提到:
脑残,大部分上海学校压根就没讨论过,大同这事上海报纸都没怎么舆论讨论过。
☆─────────────────────────────────────☆
eau (Kshanti) 于 (Sun Feb 5 13:46:08 2012, 美东) 提到:
你说的是上海,事实上整个上海,包括金山松江等地,大概也就大同中学尝试过,反正
我没听大同的学生多YY这学分制。
☆─────────────────────────────────────☆
aacaac (aac) 于 (Sun Feb 5 13:46:36 2012, 美东) 提到:
韩寒不是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的问题,他是啥都不知道。上回一篇文章说,有学问的人
跟孕妇一样,藏不住地。你跟他讲话是能看出来的。韩寒的讲话,从来看不出有学问的样子。
☆─────────────────────────────────────☆
garnetcrow (kikicoco) 于 (Sun Feb 5 13:47:11 2012, 美东) 提到:
以下“典故”我高中时候保证全不知道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
江青乱造毛泽东的遗嘱
赫鲁晓夫砸桌子
党的总路线(历史教科书可见)
吴晗数学考零分(吴晗《谈骨气》收入中学教科书,课上作为趣闻提到毫不奇怪)
建设四化(我艹泥马,这话80后不知道的直接可以凌迟)
☆─────────────────────────────────────☆
kkkkkkk (kk) 于 (Sun Feb 5 13:47:57 2012, 美东) 提到:
脑子拨枪打过了
☆─────────────────────────────────────☆
garnetcrow (kikicoco) 于 (Sun Feb 5 13:48:52 2012, 美东) 提到:
狗屁,97年以后到21世纪初这段正是教育界大讨论“素质教育”的阶段,学分制是当时
非常新颖热门的讨论方向。
☆─────────────────────────────────────☆
garnetcrow (kikicoco) 于 (Sun Feb 5 13:49:40 2012, 美东) 提到:
这里哪个智障高中时候不知道“建设四化”这个“典故”的?敢不敢出来说一声?
☆─────────────────────────────────────☆
eau (Kshanti) 于 (Sun Feb 5 13:50:40 2012, 美东) 提到:
建设四化(我艹泥马,这话80后不知道的直接可以凌迟)
=======================================================
89年出生的还真的未必知道。
☆─────────────────────────────────────☆
eau (Kshanti) 于 (Sun Feb 5 13:53:01 2012, 美东) 提到:
狗屁,素质教育说的是减负,大家觉得书包轻点就谢天谢地了,大同中学在上海也不算
TOP4的市重点,他们的试点大家也没舆论炒作过。
顶多你们那里讨论了,我们天天看新民晚报的可没见到这么热火的讨论过。
☆─────────────────────────────────────☆
biooo (逍遥游) 于 (Sun Feb 5 13:57:25 2012, 美东) 提到:
你确定你是80后
所谓学分 97年到2000在高中实行的很热?
都没实行 所以讨论嘛
☆─────────────────────────────────────☆
biooo (逍遥游) 于 (Sun Feb 5 13:59:37 2012, 美东) 提到:
不要废话
搞个投票
你看几个人听过下面所有几条
你学校历史老师提过?
你高中包括语文 历史都挂?
你应该说 hh有个摘抄本
这才是基本的逻辑常识
☆─────────────────────────────────────☆
OXGBIX (牛英九) 于 (Sun Feb 5 14:01:03 2012, 美东) 提到:
知道和能信手拈来实在是差远了
☆─────────────────────────────────────☆
garnetcrow (kikicoco) 于 (Sun Feb 5 14:01:09 2012, 美东) 提到:
高中没杂书看的孩子真可怜,这些算个屁的珍稀知识。。。
☆─────────────────────────────────────☆
daye520 (哈哈) 于 (Sun Feb 5 14:01:23 2012, 美东) 提到:
如果HH出生在一个毛轮家庭,知道这些有什么奇怪的。
☆─────────────────────────────────────☆
OXGBIX (牛英九) 于 (Sun Feb 5 14:02:13 2012, 美东) 提到:
珍稀算不上,能用的这么熟才是少见
☆─────────────────────────────────────☆
eau (Kshanti) 于 (Sun Feb 5 14:02:34 2012, 美东) 提到:
就是,上海学校里都不会整天写关于文革的作文,老师没那兴趣提,自己更加没必要去
关心,要整天写这方面的文章,好心点的老师肯定要跑来恳恳切切劝说少关心政治,好
好上政治课就成了。
所以新概念作文里面出来的一等奖那么多,就一个韩寒会写文革的东西,而且也就他能
把姚文元放到延安整风。
☆─────────────────────────────────────☆
biooo (逍遥游) 于 (Sun Feb 5 14:02:58 2012, 美东) 提到:
可惜别人就读了2个高一
莫装b
装b糟雷劈
☆─────────────────────────────────────☆
garnetcrow (kikicoco) 于 (Sun Feb 5 14:03:37 2012, 美东) 提到:
用你们的思路,其实完全可以举出大量例子证明肘子就是代笔人的
☆─────────────────────────────────────☆
garnetcrow (kikicoco) 于 (Sun Feb 5 14:03:50 2012, 美东) 提到:
《三重门》代笔人是方舟子(一) (2012-02-03 22:00:40)转载
标签: 杂谈
方老师说“《三重门》的作者是一个中年猥琐男。”
给了我很大启发,我运用方老师的方法经过考据,终于证明了方老师这一观点,并进一
步核实该代笔者为一名“中年猥琐秃头男”
请看证据链:
证据一:
------------------
雨翔进文学社的愿望自然实现了,庄老师就是那个挑蟋蟀的主考官,笔名庄周,研究历
史的人习惯了古书的自左到右读法,大家都戏谑地叫他“周庄”,市南三中一个资深历
史老师与“周庄”是挚友,看到这个名字触动了历史神经,觉得叫“周庄”还不爽,再
深入一层,叫沈万三,为显示亲昵,扔了“沈”字,改三为山,直呼“万山”。老师之
间如此称呼,学生当然不会客气,碰面都叫万老师。
万老师的年纪远没有表面上伪装的那么大,书写出了三四本。自古文人多秃头,万山
噩运难逃,四十岁开始微秃,起先还好,头上毛多,这里秃了,顶多那里梳过去一点,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后来愈秃愈猛,支援部队力不从心,顾此失彼,照顾不周,终于
秃到今天这个成绩。万山戴过假发,教师运动会上掉了一次,成为千古笑料,不敢再戴
,索性放逐那个脑袋。
点评:据各种图片资料,韩寒自己一直头发很长,从来没有脱发过,不可能对秃发的症
状有如此详细的了解;
韩寒有学习障碍,对于秃发却能进行这么精确的描述,根本是不可能做到的。最大的可
能性就是代笔者身边有脱发者,或者代笔者自身就是脱发者。
证据二:
-------------------
店老板见势,顿时和林雨翔一齐变成和平鸽,疾速赶过去说:“算了,小误会,大家退
一步,退一步!”老板恨不得每人多退几步,退到店外,只要不伤及他的店,双方动用
氢弹也无妨。
飞哥一拍老板的肩,向他要支烟,悠悠吐一口,说:“我这叫肉包子打狗!”
老K一听自己变成狗,怒火燎胸,便狗打肉包子,把生煎反掷过去,不幸掷艺不精,
扔得离目标相去甚远,颇有国家足球队射门的英姿。
三人笑道:“小秃驴扔这么歪!”
老K在金庸著作上很有研究,看遍以后,武力智力都大增,这次用出杨过的佳句:“
小秃驴骂谁?!”
点评:“小秃驴”这个词出自《神雕侠侣》,一般人包括韩寒根本不会注意这么普通的
词汇,即便在文章中引用也不会注明出处。而韩寒根本不读书,怎么可能知道《神雕侠
侣》里有这个词?甚至精确的记得是哪个具体角色说的,只有一种可能:代笔者对这个
词非常敏感,比如代笔者自身被人这么称呼过“小秃驴”这个外号,才可能对这个出处
记忆深刻!
另外我发现小说中提到的“达春绿”一词跟“小秃驴”非常呼应,不排除是“小秃驴”
的另一个外号,这一点我会在今后研究中补充考证。
证据三:
-------------------
夜色撩人?被枫林这么一说,康梁的脸立刻红了,虽然康梁和周航一样爱装正经。但昨
天晚上大家说听《夜色撩人》时,康梁既没说同意,也没说反对,那就是默认喽!再说
,康梁的确从头听到尾了。男人嘛,谁不多多少少的猥琐点?
点评:《夜色撩人》是一部色情小说,韩寒16、7岁时不可能知道并读过这种小说,代
笔者借由角色之口,精确暴露出自己就是个“中年猥琐男”。这个证据也呼应了方老师
的预测。
对以上重大证据我们可以进行逻辑推理:
《三重门》不可能出自韩寒这种16、7岁少年之手,代笔者是一个“中年猥琐秃头男”。
这个“中年猥琐秃头男”很可能穿越回1999年帮韩寒写了《三重门》等文章,甚至有可
能穿越代写了《神雕侠侣》等小说。
☆─────────────────────────────────────☆
garnetcrow (kikicoco) 于 (Sun Feb 5 14:03:58 2012, 美东) 提到:
《三重门》代笔人是方舟子(二) (2012-02-04 01:24:05)转载
标签: 杂谈
关于《三重门》代笔人就是方舟子的考证二)
上一回考证说道《三重门》的作者是一个”中年猥琐脱发男”,
但很多网友指出”中年猥琐脱发男”很多啊,怎么能证明就是方舟子老师呢?
我也思考很久,决心回到文章中去考证,这一考证不要紧,坏了!这里面问题大了!
请看证据链:
证据一:
------------------
万老师的年纪远没有表面上伪装的那么大,书写出了三四本。自古文人多秃头,万山
噩运难逃,四十岁开始微秃,起先还好,头上毛多,这里秃了,顶多那里梳过去一点,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后来愈秃愈猛,支援部队力不从心,顾此失彼,照顾不周,终于
秃到今天这个成绩。万山戴过假发,教师运动会上掉了一次,成为千古笑料,不敢再戴
,索性放逐那个脑袋。
点评:这是之前大家看到过的,这位脱发中年男子“万老师”名叫“万山”,取这个名
字“万老师”有啥含义没?
其实很简单,脱发“万老师”是暗指“方老师”头上少了一点东西。
那“万山”又是什么意思呢?实际上是出自李白的“轻舟已过万重山”...不得不让人
佩服方舟子老师文笔的巧妙
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方老师暗喻现在自己一个人遇到了难处,八个方教徒前来
帮忙的感人画面。也是他穿越的证据之一。
神奇吗?但更神奇的考据还在下面,不要眨眼。
证据二:
-------------------
雨翔进文学社的愿望自然实现了,庄老师就是那个挑蟋蟀的主考官,笔名庄周,研究历
史的人习惯了古书的自左到右读法,大家都戏谑地叫他“周庄”,市南三中一个资深历
史老师与“周庄”是挚友,看到这个名字触动了历史神经,觉得叫“周庄”还不爽,再
深入一层,叫沈万三,为显示亲昵,扔了“沈”字,改三为山,直呼“万山”。老师之
间如此称呼,学生当然不会客气,碰面都叫万老师。
点评:
我来解读一下,原来万老师其实本名是庄老师,笔名庄周!庄周不仅是“装舟”的谐音
,更是“庄子”的本名!“子”字也在这里自然地藏着!那方呢?别急,往下看
自古以来“子”都是指特别让人尊敬的师长,“孔子”“老子”“庄子”,现在我们可
爱的老师“方舟子”也加入其中!
不仅如此,那为什么是庄老师,不用孔老师孟老师,除了“庄周子”,更因为《庄子.
山木》有曰:"方舟而济于河,有虚船来触舟,虽有扁心之人不怒。"这是代笔者方舟子
老师文笔巧妙隐喻的铁证啊,
仔细重读一遍原文,这段“庄老师”变成“万老师”的文字,原来觉得作者有点啰嗦,
实际还隐藏着这么深的秘密!
这是代笔者挖的一个大坑,就是要告诉后来者真正作者的名字!
通过以上的考据,我们终于找到了方舟子就是代笔的“中年脱发男”的直接证据!其中
涉及到的典故有《李白.早发白帝城》《史记》,《周年镇志.沈万三》等,还有古书的
自左到右读法...都是韩寒这种语文成绩40分的人无法掌握的,至少要有文科状元水平
以上的人才有可能写出这么巧妙的文字。
预告:下一篇博文我将做大胆的逻辑分析,给出一个惊天大内幕!!!
by 品味哥
[ http://blog.sina.com.cn/u/1495162302 ]
[ http://weibo.com/u/1495162302 ]
☆─────────────────────────────────────☆
garnetcrow (kikicoco) 于 (Sun Feb 5 14:04:07 2012, 美东) 提到:
《三重门》代笔人是方舟子(三) (2012-02-04 04:03:18)转载
关于《三重门》代笔人就是方舟子的考证(三)
----帮助方老师拿走两千万
前面几个证据,大家仍然可能会怀疑,狡猾的韩寒会不会在16岁挖下大坑,预测到方老
师将来找他麻烦?
答案是否定的!代笔者给了我们更多韩寒无法写出的线索。
证据链:
证据一:
------------------
林父心花怒放,当场允诺,定下了时间,补完所有课后一齐算账。第一门补化学,明天
开始,从晚六时到九时,在老板酒吧。
点评:为什么第一门是化学?是巧合?
证据二:
-------------------
听得出来,这化学老师一定是文人出身,说话尤废,仿佛奥匈帝国扔的炸弹,虽多却无
一击中要害,尽听他在说什么“化学的大家门捷列夫的学习化学方法”,无边无垠的却
扫了四人的兴,又各顾着谈话。
点评:化学老师果然有问题。知识点“奥匈帝国”“门捷列夫”韩寒这种文盲怎能掌握?
证据三:
-------------------
男生气壮山河道:“梁梓君。”
“不对,是念‘锌’吧?”雨翔误说。可见化学果然与日常生活有着密切关系。
点评:念一个名字也要扯上化学?而且语气还有一种给人科普的感觉?不自觉流露出来
了。
证据四:
-------------------
女生不服,站起来不算,还学赫鲁晓夫砸桌子,给自己的话伴奏:“但事实证明前八十
回和后四十四笔法不相同,一个曹雪芹怎么会写出两种文笔!”破坏完公物坐下去,对
着雨翔笑,雨翔把那笑作化学分析,发现一半是好笑一半是嘲笑,心里一冷。
点评:这种地方用“化学分析”几个字前后非常不自然,牵强,不符合韩寒文科生的特
点。
证据五:
-------------------
期中考试刚过,林雨翔红了五门——数学化学物理自在清理之内,无可非议,化学仗着
初中的残余记忆,考了个粉红,五十三分;物理....四十五分;数学......三十一分。
点评:又是化学,偏偏化学化学成绩是最好的?代笔者想说明什么?
证据六:
这话同时使社长和雨翔各吃一惊。社长单纯简单得像原始单细胞生物,并不担心自己的
位置,说:“好!没想到!你太行了。你比我行!”恨不得马上让位给雨翔。
点评:大家已经非常清楚了:代笔者不可能是文科生,必然是文人出身的一个生物化学
人才。
------------------
以下是推理出来的真相:
一道强光闪过~~~
16岁的韩寒从眼前一个奇怪的中年男人手里接过一叠纸,第一页有三个字《三重门》,
小韩寒非常奇怪
中年男人说:把他抄一遍,然后烧了它,它是你人生所有成功的起点!你会走上神坛!
韩寒:“真的吗?我要怎么感谢你?”
“你三十岁的时候,如果你成功了,就给我2000万人民币!”
“那到时候我怎么找你?”
话音未落,男子嗖的随闪光消失~~
今天,一个号称对他不感兴趣的男人居然知道韩寒所有文章的秘密!他就是韩寒13年前
恩人?
至于方舟子老师穿越了多少次给韩寒代笔,目前还不得而知,我还将继续考证!
原来这2千万不是韩寒的陷阱,而是方老师在下的一盘很大的棋!!
2人法庭交锋将会蕴藏怎样惊人的内幕?
to be continued....
by 品味哥
[ http://blog.sina.com.cn/u/1495162302 ]
☆─────────────────────────────────────☆
OXGBIX (牛英九) 于 (Sun Feb 5 14:04:38 2012, 美东) 提到:
方舟子也没有否认没有代表人啊
问题是为啥韩寒就要否定有代笔的呢
☆─────────────────────────────────────☆
eau (Kshanti) 于 (Sun Feb 5 14:04:39 2012, 美东) 提到:
上海80,90年代根本就没那文革资讯环境,就算老爸说的,你外面找不到其他渠道来验
证,自然不会想到去写,他一个男生,说金庸古龙梁羽生CS红警篮球足球还比较贴近生
活。
☆─────────────────────────────────────☆
yaahoo (yaahoo) 于 (Sun Feb 5 14:22:22 2012, 美东) 提到:
归根结底一句话:
方舟子自己写的以及他兴奋转载的其他人的所谓“文本分析”,只要胡适一篇《红楼梦
考证》,通通全灭!
☆─────────────────────────────────────☆
daxigua111 (方教主) 于 (Sun Feb 5 14:31:03 2012, 美东) 提到:
一个连姚文元是文革时候的人都不知道的,怎么可能对毛时代的东西有这么多了解?
☆─────────────────────────────────────☆
yaahoo (yaahoo) 于 (Sun Feb 5 14:33:22 2012, 美东) 提到:
他的确不了解,所以都是蜻蜓点水提一两个名词
☆─────────────────────────────────────☆
greenlyland (石头) 于 (Sun Feb 5 14:43:35 2012, 美东) 提到:
☆─────────────────────────────────────☆
daxigua111 (方教主) 于 (Sun Feb 5 14:44:05 2012, 美东) 提到:
这个就是韩粉相信的,韩寒可以不读书但是可以引经据典的奇迹。
☆─────────────────────────────────────☆
daxigua111 (方教主) 于 (Sun Feb 5 14:51:19 2012, 美东) 提到:
最神奇的地方就是不但私下写作的时候,不怎么读书的韩寒可以引经据典,就连闭卷考
试的时候也能做到,还能上拉丁文。
☆─────────────────────────────────────☆
yaahoo (yaahoo) 于 (Sun Feb 5 14:52:38 2012, 美东) 提到:
hehe,一个“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叫什么经典,你来告诉我要看什么书才能知道
别说我是韩粉,hh不配。
☆─────────────────────────────────────☆
aacaac (aac) 于 (Sun Feb 5 14:53:26 2012, 美东) 提到:
问题是一发言就不行了。写赛车博克的时候也不行。
☆─────────────────────────────────────☆
urbanhunter (纵横四海) 于 (Sun Feb 5 14:55:25 2012, 美东) 提到:
HH平时又不看数理化,应该有时间看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这里讨论的人,大部分高中
都是一门心事做试题的,不好拿自身经历乱套。
☆─────────────────────────────────────☆
aacaac (aac) 于 (Sun Feb 5 14:58:24 2012, 美东) 提到:
你仔细看看韩寒,他属于不学无术的类型。他是啥都不懂,不是只懂一科的问题。
☆─────────────────────────────────────☆
urbanhunter (纵横四海) 于 (Sun Feb 5 15:00:20 2012, 美东) 提到:
我根本不看hh的东西,只是说拿自己的知识面去生搬硬套别人的知识面,本身就缺少逻
辑性。
☆─────────────────────────────────────☆
aacaac (aac) 于 (Sun Feb 5 15:02:21 2012, 美东) 提到:
那我就没办法了。韩寒是真的没文化,不是装的没文化。
☆─────────────────────────────────────☆
lsunspot (小手) 于 (Sun Feb 5 15:03:22 2012, 美东) 提到:
☆─────────────────────────────────────☆
daxigua111 (方教主) 于 (Sun Feb 5 15:03:59 2012, 美东) 提到:
毛选。
☆─────────────────────────────────────☆
yaahoo (yaahoo) 于 (Sun Feb 5 15:11:26 2012, 美东) 提到:
能反推吗,“没看过毛选就写不出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
方舟子要是一直用这种逻辑,我就不能信服
我既不粉hh,也不反对方舟子以往打假,我只是说在hh这件事情方舟子叫得响却没有任何证据。
该拿出点硬通货了,不要再做文本分析了,“小姑娘”“达春绿”和“肚皮”这样的例
子已经宣判文本分析此路不通了
☆─────────────────────────────────────☆
daxigua111 (方教主) 于 (Sun Feb 5 15:14:28 2012, 美东) 提到:
也可以在大脑里simulate历史,simulate出毛选来。
☆─────────────────────────────────────☆
garnetcrow (kikicoco) 于 (Sun Feb 5 15:20:14 2012, 美东) 提到:
去套那个必须看毛选才知道断其一指的逻辑,不懂化学不可能知道门捷列夫的学习方法
,不懂生物怎么能纯属的比喻“单细胞生物”,不秃头怎么能写出秃子的心理,不写科
普怎么会文中说科学和生活关系密切云云,总结起来就是三重门作者是个生物化学专业
毕业写科普的秃子。
☆─────────────────────────────────────☆
dayeah (蛋) 于 (Sun Feb 5 15:22:32 2012, 美东) 提到:
还点个啥水啊
姚文元给弄延安整疯了
还能知道赫鲁晓夫
脑白金当饭吃的估计才信
☆─────────────────────────────────────☆
rayleigh (一塌糊涂) 于 (Sun Feb 5 15:36:00 2012, 美东) 提到:
他爹上过中学,他爹有个上中学的儿子。他爹作为家长,
很定很关心这个上中学的儿子,他爹说不定参加过家长会
跟其他父母聊过各自的小孩子。大人写小孩容易得多,
他爹还写故事会文章呢。倒过来,让韩寒写出大人的生活
和心理活动,写他没有经历、没有关心过、没有素材的东西,
基本就是扯淡。况且,他只是个混混。
☆─────────────────────────────────────☆
daxigua111 (方教主) 于 (Sun Feb 5 16:30:33 2012, 美东) 提到:
韩粉非常可笑地说什么中年人写不出“三重门”
靠,难道韩寒之前的青少年读物都是青少年写的?
常识啊。
☆─────────────────────────────────────☆
aacaac (aac) 于 (Sun Feb 5 16:32:55 2012, 美东) 提到:
他爸好像文章在啥少年文学上发表过。我妈好像给我订过这个杂志,不知道我小时候有
没有拜读过韩爸的大作。
☆─────────────────────────────────────☆
dsb (大手笔) 于 (Sun Feb 5 16:34:50 2012, 美东) 提到:
你们南肥人听得懂川沙话么? 你们都他妈的是乡下宁,再叫唤南肥也变不了霞飞路,何
必呢?
☆─────────────────────────────────────☆
BSG (BattleStar Galactica) 于 (Sun Feb 5 18:10:13 2012, 美东) 提到:
转载还是需要注明原作者,这个帖子方舟子在微博上引用了,一看原来是xici上曾经非
常著名的脑残红警写的,那哥们什么水平,网上随便搜一下就知道了,他当年写影评的
名声,跟新浪的洛阳花开写的东西差不多。
☆─────────────────────────────────────☆
dongbeiren2 (东北人) 于 (Sun Feb 5 18:19:19 2012, 美东) 提到:
其实有几点70后的还看到过, 也可能引用。
至于赫鲁晓夫的段子, 基本只有60前的会用了。
☆─────────────────────────────────────☆
dongbeiren2 (东北人) 于 (Sun Feb 5 18:22:43 2012, 美东) 提到:
傻子太多, 骗子都不够用了。
大学一直都有学分制的。
☆─────────────────────────────────────☆
dongbeiren2 (东北人) 于 (Sun Feb 5 18:26:34 2012, 美东) 提到:
别扯了, 听说过是听说过, 用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譬如学大寨, 70后的写作的几个人用?
60后的在80年代, 90年代初, 什么gp文章杂志上都能看到这次。
使用频率是有明显的时代痕迹的。
HH那个岁数的娃, 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不搞混就算不错了。
何况还是一个不读书的天才。
☆─────────────────────────────────────☆
Xiaotan98 (笑谈) 于 (Sun Feb 5 18:36:21 2012, 美东) 提到:
同意你所说,质疑很弱智。自己不懂,别人就不能懂。我初中写东西也用很多典故,其
中关于文革就是从老师,家里听来的。我们的班主任每天的读报时间就给我们讲文革的
事。
☆─────────────────────────────────────☆
dongbeiren2 (东北人) 于 (Sun Feb 5 18:41:12 2012, 美东) 提到:
党的总路线, 别说HH年代了。 我那个年代都在天天吹捧改革。
几十年不动摇也是60前的了
☆─────────────────────────────────────☆
ibmgoog (向90后学习,娱乐至死) 于 (Sun Feb 5 23:50:19 2012, 美东) 提到:
我看法类似eau,当然没有她的偶像破灭的愤怒
韩寒文字的素材,肯定是他父亲喂的一部分
大家看网上文字使用频率和文风,65前,70后,80后,90后是不一样的
某些ID一看就是65前的,只有那个年纪的人才对某些话题特别有胃口,心理也是那个时
代的
☆─────────────────────────────────────☆
wugrav (船长) 于 (Mon Feb 6 00:24:48 2012, 美东) 提到:
我看着这么用‘有’字的人, 就想大耳光子扇他/她.
☆─────────────────────────────────────☆
passover (passover) 于 (Mon Feb 6 00:50:34 2012, 美东) 提到:
拜托,南方人都这个调调好不好
☆─────────────────────────────────────☆
noitpo (权股) 于 (Mon Feb 6 00:58:36 2012, 美东) 提到:
反正90年代中,这么说的南方人还很少。
☆─────────────────────────────────────☆
whuboy (xyz) 于 (Mon Feb 6 00:59:27 2012, 美东) 提到: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五章第九节:“对于人,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
指,对于敌,击溃其十个师不如歼灭其一个师。”
☆─────────────────────────────────────☆
dolphinlong (九成网友) 于 (Mon Feb 6 01:04:53 2012, 美东) 提到:
说实话,那些典故我高中时基本都知道
但除去一条: 毛泽东有教诲——守住一个,吃掉一个
这条应该算冷僻的吧?
☆─────────────────────────────────────☆
mitguests (未名过客) 于 (Mon Feb 6 01:08:37 2012, 美东) 提到: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这话知道的人不少,但关键是知道这话出自毛主席的不多吧
?以hh众所周知的知识面以及智力水平,沙比才相信他能知道这些典故!
☆─────────────────────────────────────☆
taigong (太公) 于 (Mon Feb 6 01:37:04 2012, 美东) 提到:
我考,好大的量,都测漏了
☆─────────────────────────────────────☆
passover (passover) 于 (Mon Feb 6 02:09:57 2012, 美东) 提到:
至少浙江、江西、福建、广东都这么说,而且是用方言说。
☆─────────────────────────────────────☆
didadida (滴滴嗒嗒) 于 (Mon Feb 6 02:14:03 2012, 美东) 提到:
台化了呗
我过去的浙江江西同学不这么说:“我有上bbs”“我有吃饭”
感觉这个是土话,本来上不了大雅之堂的
☆─────────────────────────────────────☆
btphy (btphy) 于 (Mon Feb 6 02:44:16 2012, 美东) 提到:
80后会有这么多韩粉,被骗了之后还像琼瑶阿姨笔下被玩弄的女性不断自我欺骗底坚持
“我不信我不信,这绝对不可能”,这类人的知识面还需要“侮辱”吗啊,isn't it
self-evident already?
☆─────────────────────────────────────☆
aacaac (aac) 于 (Mon Feb 6 03:03:12 2012, 美东) 提到:
大家还不明白吗?韩寒不是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的问题,他是什么都不知道啊。他自己
写的博克,发得言,他整个就是一个没文化啊。采访时说这也不读那也不读是真的,因
为真的没读。问文章灵感时候说忘了因为不是他写的,他老爸跟他说了他也没听懂。整
个一个皇帝的新衣啊。
☆─────────────────────────────────────☆
Magaloff222 (Nikita8888) 于 (Mon Feb 6 03:54:39 2012, 美东) 提到:
天才是把握住了普通人不知道、还不了解的东西:如爱因斯坦。
那种不与他人接触、交流、又不阅读他人的作品,就能说出或引用别人说过的话的,这
那是什么天才,是妖孽、魔障,是在变戏法。我们能说魔术师刘谦是天才吗?那是骗术
。
☆─────────────────────────────────────☆
eau (Kshanti) 于 (Mon Feb 6 04:17:42 2012, 美东) 提到:
1,没去过南汇。
2,我不是乡下人,按照你的定义,你才是标准乡下人。
3,福州路那边呆了好多年了。
你怎么死缠烂打我我也不会对你有兴趣的。
☆─────────────────────────────────────☆
ibmgoog (向90后学习,娱乐至死) 于 (Mon Feb 6 06:32:34 2012, 美东) 提到:
嗯,赞鱼鱼心坚如铁,觉悟很高, LOL
☆─────────────────────────────────────☆
xdxz (逃逃) 于 (Mon Feb 6 09:57:05 2012, 美东) 提到:
但是三重门里也有很多东西更不像是50年代的人写的,
比如用《广岛之恋》的歌词,说帅哥用柏原崇,江口洋介,说等到花儿也谢了,说像流
川风一样。。。
☆─────────────────────────────────────☆
jszhb (金嗓子喉宝) 于 (Mon Feb 6 10:03:50 2012, 美东) 提到:
你这个说法不对。50年代的人完全可以了解广岛之恋之类的。
如果按你说的,中年作家都不可能了解小孩的事情,那青少年读物难道都是青少年写的?
☆─────────────────────────────────────☆
yaahoo (yaahoo) 于 (Mon Feb 6 10:18:14 2012, 美东) 提到:
你听说过张放老师吗,他顶多是70后吧
☆─────────────────────────────────────☆
xdxz (逃逃) 于 (Mon Feb 6 10:20:13 2012, 美东) 提到:
不是有些人觉得作品里用了哪个时代的流行语就说明作者应该是那个时代的人吗?
☆─────────────────────────────────────☆
jszhb (金嗓子喉宝) 于 (Mon Feb 6 10:24:09 2012, 美东) 提到:
你不太懂逻辑。
三重门这本书写的是99年的事。出现99年的流行语很正常,说明不了问
题,是中性的。但是出现文革时候的典故,并且似乎假设读者也知道这
些典故,这就不正常了。因为三重门的潜在读者也是80后。怎么会假设
80后都知道这些比较冷僻的文革典故呢?就好象你跟外国人聊天会聊中
国的事情,并假设对方都知道么?
谁也没说出现那个时代的流行语就是那个时代的人写的。
大家质疑的是韩寒怎么知道那些文革时期的典故的。他显然不太熟悉文
革这段历史。
☆─────────────────────────────────────☆
mkr (银河~好多鱼~) 于 (Mon Feb 6 10:27:23 2012, 美东) 提到:
正解
☆─────────────────────────────────────☆
biooo (逍遥游) 于 (Mon Feb 6 10:28:13 2012, 美东) 提到:
大学可以改成中学
塞几个帅哥没什么吧
☆─────────────────────────────────────☆
jetwaves () 于 (Mon Feb 6 11:25:14 2012, 美东) 提到:
sp这个
没经历过文革,80年代文革的书还是多得是的
我还没上小学的时候就多少遍的看过一本四人帮的漫画,铜版纸的,几十页正反面,看
完了四人帮的事迹口号还是多少能记得一点的
一切按既定方针办
高举 紧跟
王江张姚画成老鼠啊猪啊什么的
等等
☆─────────────────────────────────────☆
maoxiandao (maoxiandao) 于 (Mon Feb 6 11:53:44 2012, 美东) 提到:
让韩寒谈谈对文革的看法,我还挺感兴趣的。我上中学的时候,历史课文革是比较忌讳
的,老师也明确说了,大家只要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主要人物,对文革
评价都是点到即止。如今官方对文革的谈论也是受限制的,所以没有专业历史角度对文
革的细评书。想像丰富的文革小说倒是出了一些,比较深刻的还是禁止的。生僻典故要
从书里淘出来还真不容易。
我对文革了解很少,你们讨论的典故我都不知道。什么断指之类的,不是毛爷爷的发明。
父母辈文革那会儿,信息不如现在发达,也不能乱说,基本上是各人知道各人经历,和
一部分口号。再说了,文革不是家常便饭,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在日常生活里面讨论的
那么仔细。
☆─────────────────────────────────────☆
ggppwx (菜鸟一只) 于 (Mon Feb 6 12:02:09 2012, 美东) 提到:
韩黑不是一向鄙视hh的文学水平的么,现在怎么觉得三重门不可能出自这样一个小屁孩
手里,敢情三重门在韩黑眼里不幼稚做作没水平?
☆─────────────────────────────────────☆
passover (passover) 于 (Mon Feb 6 12:04:55 2012, 美东) 提到:
到底是土话还是台化?你不那么说是不是胡化? LOL
☆─────────────────────────────────────☆
maoxiandao (maoxiandao) 于 (Mon Feb 6 12:13:19 2012, 美东) 提到:
呵呵,有的人已经上了梁山却还不知道。
☆─────────────────────────────────────☆
jszhb (金嗓子喉宝) 于 (Mon Feb 6 12:32:09 2012, 美东) 提到:
不是因为这本书好,而是因为这本书涉及一些韩寒不太可能知道的东西。
这两个概念估计对于韩粉来说让他们分清楚比较难。
☆─────────────────────────────────────☆
xdxz (逃逃) 于 (Mon Feb 6 12:54:03 2012, 美东) 提到:
如果这本书是韩寒他爸写的,那他爸爸随手引用当时高中生中流行的段子和用语好像也
不是很合理吧。
☆─────────────────────────────────────☆
does (does) 于 (Mon Feb 6 13:26:13 2012, 美东) 提到:
呵呵,dsb 很郁闷
dsb一直很搞笑,一直说鱼吗是南汇的
md 追人家的时候,也不去上海版考考古。曾经有个帖子,明确写着鱼妈是那里的。没
搞清楚就跟人套近乎,比较杯具啊。 lol
☆─────────────────────────────────────☆
proton2333 (proton2333) 于 (Mon Feb 6 13:29:52 2012, 美东) 提到:
呵呵, 这才是功力,,,
☆─────────────────────────────────────☆
didadida (滴滴嗒嗒) 于 (Mon Feb 6 13:35:22 2012, 美东) 提到:
反正90年代的时候,没看见过几个人说“我有读鲁迅的书”
而且现在这种病句也开始出现在书面语里了
你不是说浙江人说“我有干什么”吗?哪个浙江作家文章里有这个玩意儿?鲁迅,周作人,矛盾?
☆─────────────────────────────────────☆
maoxiandao (maoxiandao) 于 (Mon Feb 6 13:55:42 2012, 美东) 提到:
四人帮,建设四化,党的路线是文革专用语么?是典故么?我对文革了解的太少,真不知道,70末80初有这些概
念,这些思想品德课和历史课里提到过的。列为文革专用的的确不合适。
更正一下:
我有•••,至少我知道福建人都这样说话,现在还是。
☆─────────────────────────────────────☆
dongbeiren2 (东北人) 于 (Mon Feb 6 13:57:16 2012, 美东) 提到:
赫鲁晓夫呢?
☆─────────────────────────────────────☆
maoxiandao (maoxiandao) 于 (Mon Feb 6 14:06:35 2012, 美东) 提到:
中学历史书里面提过赫鲁晓夫这个人,我就知道这个名字。不过书里面没说他砸桌子,我不知
道这是典故还是随口说的。对苏联历史我也不太知道,列林和斯大林知道还多点。什么江青假
遗嘱也不知道是什么事情。
这些东西都很陈旧,俗点说,就是土,不明白为什么出现在时髦的小说里面。
☆─────────────────────────────────────☆
dongbeiren2 (东北人) 于 (Mon Feb 6 14:23:43 2012, 美东) 提到:
至少我中学的年代, 报纸新闻上, 赫鲁晓夫的名字非常少, 唯一常见的就是他否定斯大
林, 从而跟中共闹翻的那段因由.
关于他的细节的东西, 我是大学以后才看到一些.
我高中的时候, 连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的一些事迹都经常搞混. 那时候最多比较熟戈
尔巴乔夫.
哥高中的时候也算博览的了.
什么赫鲁晓夫爱拍桌子, 爱敲皮鞋这类的典故, 网络普及前,真要有点特殊的阅读取向
才能读到.
☆─────────────────────────────────────☆
dongbeiren2 (东北人) 于 (Mon Feb 6 14:29:33 2012, 美东) 提到:
其实, 所有的前提,
是装B犯到底是喜欢博览群书, 还是只喜欢看报纸新闻.
这点装B犯, 和饭装B的,
没一个能说的清楚的.
真博览群书而且有特殊阅读性质的, 那真是不奇怪.
尼玛, 我本科班上还有个变态从大一开始读马克思全集和资本论, 一直读到大三因为挂
科太多被休学. 鸭的这么有革命志向, 来读大学屈才了.
☆─────────────────────────────────────☆
dongbeiren2 (东北人) 于 (Mon Feb 6 14:33:15 2012, 美东) 提到:
而且, 就我接触到的一些82年前后生人的.
连戈尔巴乔夫的段子都了解不多了.
也就是对叶利钦比较熟.
想想吧, 苏联变天的时候, 鸭才8,9岁.
天才9岁的作文大家也拜读过了, 鸭那时候懂个P啊.
心智成熟的时候, 戈尔巴乔夫都昨日黄花了.
☆─────────────────────────────────────☆
dongbeiren2 (东北人) 于 (Mon Feb 6 14:37:55 2012, 美东) 提到:
没有网路之前, 哪有这么多段子可传.
零星片语, 确实家长之间喝酒唠嗑, 教课老师有可能提及.
问题是上课这么用心听讲的, 能挂7科吗? 还是市内重点呢, 唠嗑闲扯的老师能有几
个, 最多历史地理老师等闲科里有一个了不起了.
不要说一个阳光泡妞型的伪娘.
你走出8区看看, 谁鸭的文章里没事就提赫鲁晓夫或者党的总路线.
☆─────────────────────────────────────☆
yaahoo (yaahoo) 于 (Mon Feb 6 14:53:10 2012, 美东) 提到:
这除了说明你弱还能说明什么呢
我也82年,我小时经常听人说赫鲁晓夫脱鞋敲桌子,有人说戈尔巴乔夫头上的斑像苏联
地图
☆─────────────────────────────────────☆
dongbeiren2 (东北人) 于 (Mon Feb 6 14:55:31 2012, 美东) 提到:
装B犯, 和饭装B的
都是天才, 谁敢跟你们比
脑袋里的知识都是天顶星人灌进去的
☆─────────────────────────────────────☆
yaahoo (yaahoo) 于 (Mon Feb 6 14:57:43 2012, 美东) 提到:
不过是想告诉你这些不是什么了不起的知识,用不着去看什么“经典”
平时别人说话多听一耳朵就有了
不知道没啥大不了,知道也没啥了不起
☆─────────────────────────────────────☆
teacup (teacup) 于 (Mon Feb 6 16:00:13 2012, 美东) 提到:
韩寒有你这么博闻?请问姚文元怎么在延安整风的?
☆─────────────────────────────────────☆
yaahoo (yaahoo) 于 (Mon Feb 6 16:06:18 2012, 美东) 提到:
那绝对是hh sb,他也就能三重门里面掉掉中学生水平的书袋
☆─────────────────────────────────────☆
teacup (teacup) 于 (Mon Feb 6 16:19:33 2012, 美东) 提到:
三重门里的书袋比起姚文元,那个需要更多的知识?
☆─────────────────────────────────────☆
teacup (teacup) 于 (Mon Feb 6 16:22:16 2012, 美东) 提到:
你让韩寒背书,他肯定告诉你列宁头上的斑像地图, 如果他听说过某人头上有斑的话
☆─────────────────────────────────────☆
teacup (teacup) 于 (Mon Feb 6 16:25:53 2012, 美东) 提到:
你说的一切,都是基于韩寒和你有一样学习的能力基础之上。可惜现实是残酷的,韩教
主是有学习障碍的
☆─────────────────────────────────────☆
jszhb (金嗓子喉宝) 于 (Mon Feb 6 16:36:52 2012, 美东) 提到:
一年=500天。lol。
☆─────────────────────────────────────☆
aacaac (aac) 于 (Mon Feb 6 16:39:28 2012, 美东) 提到:
跟你说了你知识比韩寒多,韩寒就是一草包。你知识这么渊博看韩寒干啥。
☆─────────────────────────────────────☆
aacaac (aac) 于 (Mon Feb 6 16:42:13 2012, 美东) 提到:
韩寒最多能谈谈赛车和女人的看法,需要点知识的话题他都不行。你还是不咬指望他了。
☆─────────────────────────────────────☆
wait31 (磨,等,闲) 于 (Mon Feb 6 16:42:26 2012, 美东) 提到:
☆─────────────────────────────────────☆
aacaac (aac) 于 (Mon Feb 6 16:48:14 2012, 美东) 提到:
我不同意,我觉得变魔术好的算天才。韩寒这件事里,肯定也有人是天才。这么多年没
被人识破,虽然说我国傻子多,但是也不是所有人都能蒙得住傻子的,而且能够认识到
我国傻子这么多敢当骗子的也不是一般人。
☆─────────────────────────────────────☆
xxxcnn (xxxcnn) 于 (Mon Feb 6 17:00:32 2012, 美东) 提到:
80 后装2B的真多啊。2B 记住了,2B 有一天也变老B。
这写的不用说70后,60后都不知道,非韩仁君这个50后不可。
☆─────────────────────────────────────☆
comics (ilovecomic) 于 (Mon Feb 6 17:39:26 2012, 美东) 提到:
sp, haha
☆─────────────────────────────────────☆
comics (ilovecomic) 于 (Mon Feb 6 17:43:21 2012, 美东) 提到:
就算是他从他爸那里知道这个典故,然后用在他的小说里,这也无可厚非
☆─────────────────────────────────────☆
jasper521 (jasper521) 于 (Mon Feb 6 17:56:30 2012, 美东) 提到:
这绝对在牵强~60,70后不知道那我们80后也不知道么?
依我自己的经历来讲,50后我爸日常生活中动不动就是6-70年代文革趣事动不动就是
毛主席语录~
他把张思德白求恩愚公什么的三篇都倒背如流,连对此一点都不感兴趣的我都耳濡目染
呢~
为啥我们就不应该知道当时的事情。。。
e.g.试问有谁还在意22大老影星和他们的代表作么?当时高中我就知道了~!现在到是
忘了不少~
最后那个四化,彻底崩溃了,难道我们80后小时候不会经常写文章说为四化建设啥啥啥
的么???
我对这种脑残的分析表示鄙视和愤怒~无关乎是方粉韩粉~!
☆─────────────────────────────────────☆
aacaac (aac) 于 (Mon Feb 6 18:07:04 2012, 美东) 提到:
他自己都不敢把话题往他爸身上引。他那篇求医,完全可以说他爸口述他爸的经历,他
非白扯是他自己的真实经历。为什么,心虚呗。怕人怀疑他爸参与了多大的工作量。他
还不如一开始就说从他爸那得来的灵感,别人就算怀疑也无实证,可他不敢。
☆─────────────────────────────────────☆
yaahoo (yaahoo) 于 (Mon Feb 6 18:38:27 2012, 美东) 提到:
怎么又回到《求医》了,舟子的分析不是都被人批烂了吗
他说99年的大上海不可能是你自己拿着病例去找医生,应该是护士领着去。这纯属是在
美国呆傻了
☆─────────────────────────────────────☆
tgbrfv (cn) 于 (Mon Feb 6 18:53:32 2012, 美东) 提到:
真是个白痴
这些引用段落不是什么老三篇,纸老虎之类耳熟能详的,非常生僻的语录
我在杜克专门研究过文革时期文学,读了大量文革时代作品和毛语录,连我都不知道这
些毛语录出处
☆─────────────────────────────────────☆
tgbrfv (cn) 于 (Mon Feb 6 19:03:13 2012, 美东) 提到:
真是个糊涂蛋
不是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这样的话高深不高深问题
而是韩寒一张口就指出这是毛主席语录?有几人人知道这是毛语录,就是60年代过来的
,也很少知道
☆─────────────────────────────────────☆
garnetcrow (kikicoco) 于 (Mon Feb 6 19:14:28 2012, 美东) 提到:
傻逼,这是初中历史教科书里提到的,还他妈杜克大学。
☆─────────────────────────────────────☆
teacup (teacup) 于 (Mon Feb 6 19:21:01 2012, 美东) 提到:
你还是没看懂舟子的分析和逻辑。10几条疑点在那里,你能批掉一条两条,你能全部批
掉吗?你这种用小概率事件可以解释一个两个, 你用10几个小概率事件同时发生解释
求医这件事?
舟子的逻辑是你只用一个可能就可以解释所有的事件,就是老韩写的。这个可能很大。
你这个批掉一点两点根本没用。不是舟子呆傻了,而是你也就比韩寒博闻一点,论逻辑
你跟他估计也差不多
☆─────────────────────────────────────☆
garnetcrow (kikicoco) 于 (Mon Feb 6 19:28:39 2012, 美东) 提到:
那叫屁的分析和逻辑,同样方法已经有人可以论证三重门是出自肘子之手了。
☆─────────────────────────────────────☆
tgbrfv (cn) 于 (Mon Feb 6 19:29:36 2012, 美东) 提到:
嗯,你有自知之明就好。
在历史教科书里,在你尿床时梦里读的历史教科书里。
☆─────────────────────────────────────☆
teacup (teacup) 于 (Mon Feb 6 19:34:08 2012, 美东) 提到:
那没办法了,你跟韩教主一样的逻辑: 逻辑是个屁,谁都别装逼。
所以他们用装逼的‘逻辑’导出的东西你也就信了。
☆─────────────────────────────────────☆
garnetcrow (kikicoco) 于 (Mon Feb 6 19:34:21 2012, 美东) 提到:
原来是这样,可以谅解。
☆─────────────────────────────────────☆
tgbrfv (cn) 于 (Mon Feb 6 19:42:16 2012, 美东) 提到:
不要以为承认自己是傻逼就可以随便撒谎
来来来,把毛的那2段语录从初中历史教科书里找出来
不然不单你是傻逼的问题,而且和你主子一样是个撒谎成性的傻逼
☆─────────────────────────────────────☆
laomutou (xinren) 于 (Mon Feb 6 20:16:40 2012, 美东) 提到:
即使初中历史教科书里提到过,你以为韩寒读过初中历史教科书吗?
☆─────────────────────────────────────☆
yaahoo (yaahoo) 于 (Mon Feb 6 20:22:47 2012, 美东) 提到:
你别说,还真是能全都批掉
☆─────────────────────────────────────☆
catveg (catveg) 于 (Mon Feb 6 20:33:18 2012, 美东) 提到:
这样的点评纯粹是大脑没有,小脑不够,骨髓思考抽了筋。
1“这段话里的毛泽东的语录,一般人还真的不知道。中学生韩寒却熟练运用,涉笔成
趣。”2“这个六十年代的典故,中学生韩寒不假思索地就出来了。”3“中学生韩寒不
引用张铁生考零分的事,却去引用他出版作品的年代已经为吴晗讳的考零分的事,不让
觉得奇怪吗?”4“九十年代还在提“四化”?穿越了吧。”
熟练运用?不假思索?写文章需要挖掘题材,体验生活,为写老成的文章,挖掘老成的
题材用有什么问题。写少儿文章,就去体验少儿生活,挖掘少儿题材。不体验挖掘能写
得出吗。挖掘题材之后,运用熟练不熟练你怎么决定,不假思索那就是完全放屁了。别
人挖掘的题材你还限制?不可以是吴晗讳,四化。一定要简简单单张铁生。抽筋抽得够
可以的。
现在,一部分中学生认为自己能写这样的东西,另一部分说自己不能。能与不能都是事
实。能的骂不能的是白痴,这是错的,这是歧视残疾人。不能的说能的应该不能,那是
没明白精神病院是有围墙的,墙外的不能骂你,你也不能硬说他们都在墙里。所以很明
显谁是骗子,谁是傻子,谁不够用,谁该吃药。
☆─────────────────────────────────────☆
teacup (teacup) 于 (Mon Feb 6 20:34:48 2012, 美东) 提到:
光说不练是假把式。找出来我看看。
☆─────────────────────────────────────☆
bailoutus (酒食髅) 于 (Mon Feb 6 20:37:13 2012, 美东) 提到:
我就对这些语录一点也不熟悉。
☆─────────────────────────────────────☆
catveg (catveg) 于 (Mon Feb 6 20:39:42 2012, 美东) 提到:
好,知道了。so?
☆─────────────────────────────────────☆
yaahoo (yaahoo) 于 (Mon Feb 6 20:46:34 2012, 美东) 提到:
原本我以为方舟子会有什么过硬的证据,想不到2个礼拜全是纯文本分析
照方舟子的这种有选择的提供材料,外加穿凿附会,就很容易证明薛宝钗是高士奇,贾
探春是冒辟疆。
只挑出文章里不符合hh背景的材料(方舟子认为不符合),而忽略其他不符合老韩背景
的内容(比如中学生生活的细节),这种做法根本谈不上逻辑,只能是预设结论的伪逻
辑。
☆─────────────────────────────────────☆
teacup (teacup) 于 (Mon Feb 6 20:48:56 2012, 美东) 提到:
老韩没经过青春期?没上过中学?
琼瑶写的都是老大妈的故事?
☆─────────────────────────────────────☆
bailoutus (酒食髅) 于 (Mon Feb 6 20:48:58 2012, 美东) 提到:
老韩写出中学生的细节要远远比小韩写出没有生活阅历的东西容易的多。
☆─────────────────────────────────────☆
jasper521 (jasper521) 于 (Mon Feb 6 20:52:01 2012, 美东) 提到:
不,我的意思并不是说这些摘录是耳熟能详的,而是举个例子说环境使然或者兴趣爱好
会造成每个人的知识结构不一样。。。某些人就喜欢偏一点的,或者他就是为了装13故
意翻书找偏的,我就做过这样的事情, 曾经执迷于找杨耐梅王汉伦跟谁做朋友等鸡毛蒜
皮的小事儿。那些趣闻轶事也好语录也好, 摆在那里没有不让去用的道理阿, 所以特别
反感文章中说的80后该懂什么不该懂什么......
BTW,我才不是白痴呢...
☆─────────────────────────────────────☆
yaahoo (yaahoo) 于 (Mon Feb 6 20:52:06 2012, 美东) 提到:
hh还真写不出他没经历的,更写不出文革的感受。
不过他写文革了吗? 从批韩文章引用的部分来看,hh其实就是拽了几个名词而已,name
dropping
☆─────────────────────────────────────☆
teacup (teacup) 于 (Mon Feb 6 20:52:07 2012, 美东) 提到:
还有,老韩儿子在上中学,难道不知道中学的情形?即便没有儿子,难道中学的事情一
个文化站长也会不晓得?
☆─────────────────────────────────────☆
teacup (teacup) 于 (Mon Feb 6 20:54:39 2012, 美东) 提到:
韩寒是连名词都拽不出来的一个人。不要把韩寒想的像你一样强闻博记
☆─────────────────────────────────────☆
catveg (catveg) 于 (Mon Feb 6 20:54:45 2012, 美东) 提到:
你是说因为某人写容易的多,所以是他写的?还是有其他理由,来,澄清一下。
☆─────────────────────────────────────☆
yaahoo (yaahoo) 于 (Mon Feb 6 20:58:58 2012, 美东) 提到:
一个青春期住读的中学男生,和老爸无话不谈,帮助老爸创作。我承认有这个可能。但
这种可能性需要更多的条件来支撑,比如hh在家背好老爸的文章,到学校默写给同学看。
相信你也承认会有这种可能:82年生的中学生从大人、电影里学来一些老词(其实真的
不算老,82年生人不会感觉和毛时代那么遥远的),写进文章里装13
既然两种可能性都存在,我宁愿相信最简单,最不需要其他附加条件的一种。如果方舟
子拿出文本分析之外的其他证据,我愿意翻过墙头投向他那边
☆─────────────────────────────────────☆
teacup (teacup) 于 (Mon Feb 6 21:12:52 2012, 美东) 提到:
你的最简单的解释就是是韩寒写的。你相信一个连姚文元都不知道的人,一个7门课不
及格的人,一个不断地避免谈自己作品的人,一个除了记得红楼梦名字别的一无所知的
人,写出一部小说? 别说写20万的字,你让韩寒能写出2万个字的小说,他就不会7门
不及格,就这么简单的事。
☆─────────────────────────────────────☆
catveg (catveg) 于 (Mon Feb 6 21:31:37 2012, 美东) 提到:
研究过的就知道,没研究的就不知道。难道你要求别人研究你要的才满意?全部不及格
和部分不及格的区别是什么你知道吗?定义如何谈才不是避免谈?知道多一点红楼梦,
就可以不再是一无所知了吗?
☆─────────────────────────────────────☆
ysd (围观群众) 于 (Mon Feb 6 21:36:56 2012, 美东) 提到:
90年代确实在提倡4化,不奇怪
LZ大概比我小很多,或者大很多。对90年代学校里面的事情不太理解。
当时社会上的思想已经变了不少,但是课本的更新远没有那么快。
90年代初的时候,中学里还是天天讲实现四个现代化的。
还有什么五讲四美啥的。
另外,那个时期中学图书馆里有很多文革期间出版的书。
爱读书的人肯定看到过很多大红字、或者黑体字的毛语录。
至于赫鲁晓夫皮鞋敲桌子,在那个时期仍然是父母、老师一代人常常引用的典故。
记得90年代初,有一期《海外文摘》上,还有文章考证赫鲁晓夫的皮鞋是从谁脚上扒下
来的。
当时的《海外文摘》也是比较小资路线的。话说有10年没看这个了,不知道这个杂志现
在如何。
☆─────────────────────────────────────☆
yaahoo (yaahoo) 于 (Mon Feb 6 21:46:10 2012, 美东) 提到:
你说的这些与写小说之间的必然联系,抱歉我不出来。我门门功课都及格,也看过红楼
梦,听大人说过姚文元,但我还是写不出来哪怕20000字的小说。
如果三重门里面大谈“姚文元如何借《海瑞罢官》上位”,而10多年后hh又把他放到延
安去整风了,那我自然怀疑是代笔。可惜不是,三重门里被质疑者引用的部分看不出作
者有多博学的痕迹,擅长抖机灵name-dropping倒是真的
☆─────────────────────────────────────☆
teacup (teacup) 于 (Mon Feb 6 21:46:38 2012, 美东) 提到:
一个出口成脏的人,一个文学常识历史常识都没有的人,一个blog写的病句一堆的人,
一个被方舟子逼得无处可走都不敢谈论自己作品的人, 这要什么样的人才能相信他是
作者呀?
只有一种人:8门课不及格。
哈哈。
☆─────────────────────────────────────☆
teacup (teacup) 于 (Mon Feb 6 21:50:46 2012, 美东) 提到:
理解。这就是为什么你继续fan韩寒的原因,哈哈
☆─────────────────────────────────────☆
yaahoo (yaahoo) 于 (Mon Feb 6 21:55:36 2012, 美东) 提到:
请问这句怎么说,“一个被方舟子逼得无处可走都不敢谈论自己作品的人”
不是有回应文章了吗?难道方舟子一直咬,hh说我已经解释了,不再说了,这就叫不敢
谈论自己作品吗。
方有什么新的铁证出炉吗?这条算不算?
方舟子2月5日新浪微博:
《三重门》:“高中的生活一下比初中宽了许多,愿听就听,一切随便,甚至上课睡觉
也可以,只要不打呼噜。”高中因为有高考的压力,应该比初中更紧张才对。这是哪里
的高中啊?还允许课堂上睡觉?怎么像是大一的生活?是代笔者把一部写大学生活的小
说改成写高中的又没改全吧?
☆─────────────────────────────────────☆
yaahoo (yaahoo) 于 (Mon Feb 6 21:56:56 2012, 美东) 提到:
我不同意舟子为什么就是fan hh?能不能就是说事,不要给别人贴标签
☆─────────────────────────────────────☆
comics (ilovecomic) 于 (Mon Feb 6 21:57:36 2012, 美东) 提到:
我觉得能真正follow肘子逻辑的,并相信的都和肘子一样不是一般人哪
☆─────────────────────────────────────☆
comics (ilovecomic) 于 (Mon Feb 6 22:00:03 2012, 美东) 提到:
就是从他爸那里听说也很正常啊
问题是如果你也从你爸那里听说这么些段子,你也能写三重门吗
☆─────────────────────────────────────☆
comics (ilovecomic) 于 (Mon Feb 6 22:01:38 2012, 美东) 提到:
我也很烦这种拿派头砸人的,有道理说话,别他妈杜克,哈弗还出傻子呢
☆─────────────────────────────────────☆
comics (ilovecomic) 于 (Mon Feb 6 22:02:40 2012, 美东) 提到:
为什么?
☆─────────────────────────────────────☆
teacup (teacup) 于 (Mon Feb 6 22:11:54 2012, 美东) 提到:
现在大家都看到你逻辑了:
我说如果一个人能写2万字小说就不会7门不及格
你用你门门及格也没有写出2万字小说来反驳。
☆─────────────────────────────────────☆
catveg (catveg) 于 (Mon Feb 6 22:17:44 2012, 美东) 提到:
道貌岸然,就一定不偷鸡摸狗?该骂的,就得骂。骂也骂了,告也告了,酒足饭饱,何
谓无处可走?你现在不回答问题,是不是就是不敢谈论自己作品的?说说,你几门不及
格。
☆─────────────────────────────────────☆
teacup (teacup) 于 (Mon Feb 6 22:18:34 2012, 美东) 提到:
他回应什么了,捡了一两个无关紧要的而已。
他自己不是免战牌高挂吗,方舟子网上断的要求面对面谈他都不敢呀。一个作家碰到这
种情况最好的回应是什么?
是聊聊自己的作品,韩寒什么时候敢聊了?
唉,你说求医的10几条都有解答, 在哪?不要散布谣言就跑了
☆─────────────────────────────────────☆
yaahoo (yaahoo) 于 (Mon Feb 6 22:20:51 2012, 美东) 提到:
“能写2万字小说就不会7门不及格”,明白了,hh不仅不及格,而且还高一蹲班,所以
写不出
高,实在是高
☆─────────────────────────────────────☆
teacup (teacup) 于 (Mon Feb 6 22:21:10 2012, 美东) 提到:
你个回答,胡搅蛮缠。我也就6门不及格,刚好够鄙视7门和8门不及格的。
☆─────────────────────────────────────☆
yaahoo (yaahoo) 于 (Mon Feb 6 22:23:21 2012, 美东) 提到:
回应的都是无关痛痒的,关键的都不回应,原来如此。好,那请告诉我几条hh没有回应
的,看看是什么样的质疑
我之前已经给出了一个例子了:高中怎么能睡觉,肯定是大学生活改写的。这条hh至今没有回应,一定是被打中软肋了
你继续
☆─────────────────────────────────────☆
teacup (teacup) 于 (Mon Feb 6 22:24:24 2012, 美东) 提到:
我这个结论你单独拿出来说当然不对。 况且我的结论对错与你那个倒出来的错误的逻
辑没关系。这里说的是你的逻辑也就跟韩寒一个水平,所以最好不要参合了
我逃了
☆─────────────────────────────────────☆
konger (空空儿) 于 (Mon Feb 6 22:24:40 2012, 美东) 提到:
这些都是间接证据或者说诛心之论。
鲁迅学医成绩并不好,钱钟书考清华,有的说数学零分,有的说30来分。
反正是校长罗家伦特批进清华的,因为英语100分。
☆─────────────────────────────────────☆
catveg (catveg) 于 (Mon Feb 6 22:28:14 2012, 美东) 提到:
什么是紧要,什么是无关紧要?在争论中的人,有什么资格来决定。面谈,无非是硬要
对方把小说当纪实文学来defend。我都没胃口。再说,面谈也要够资格。不过如果方吵
着要面谈,这里倒有很多人愿意排队。忘了,还有他MSU的教授,要和他面谈
plagiarism。
☆─────────────────────────────────────☆
comics (ilovecomic) 于 (Mon Feb 6 22:30:55 2012, 美东) 提到:
从来不觉得及格不及格会说明什么问题
只有像肘子那样自诩语文状元的人才会成天把这些东西挂在口上,时不时翻出来
成绩不好但是聪明的人见的多了
语文成绩不高但是文章写得好的,同学里也多着去了
这个社会总的来说还不见得太不公平
☆─────────────────────────────────────☆
catveg (catveg) 于 (Mon Feb 6 22:34:01 2012, 美东) 提到:
哪句胡搅蛮缠,说不出道道,给人扣帽子的,你说有几门可以及格。关于不及格,我在
不同场合纠正过很多人了。如果全部不及格,是因为没读书,不代表没专长。读了,有
6门不及格的,那是智商问题,读不出。你说,除了自己,有什么可鄙视的。
☆─────────────────────────────────────☆
passover (passover) 于 (Mon Feb 6 23:07:28 2012, 美东) 提到:
你没见过不等于没有啊,呵呵。这本来只是口语里的东西,但书面语朝口语化发展是大
趋势。
中国普遍用于疑问句的口语:
-“你有没有读过鲁迅的书?”
-“有/读过”
-“你有度过鲁迅的书没有?”
-“有”
-“你有读过鲁迅的书吗?”
-“有”
书面语:
-“你曾经读过鲁迅的书吗?”
-“读过”
“有”就是“曾经”的意思。南方很多地方“有”还用于肯定句,除华东那几个省和广
东外,广西也这么说。
另外,‘没看见过几个人说“我有读鲁迅的书”’倒真的是病句,你只能“听见”别人
说什么,不能“看见”别人说什么,对不对?哪怕你是口型专家都有点难,呵呵。还有
,“没看见过几个人...”可以表达为“没有看见过几个人...”,你看,你自己也“有
”来“有”去了。
☆─────────────────────────────────────☆
didadida (滴滴嗒嗒) 于 (Mon Feb 6 23:43:32 2012, 美东) 提到:
--“你有没有读过鲁迅的书?”
这个可以,一般中国人都这么说,可以在有教养的作家作品里看到
---“你有度过鲁迅的书没有?”
这个是说话不利索的时候说的
---“你有读过鲁迅的书吗?”
这个是台湾闽南土语,即便是有教养的福建籍作家,也不会这么在作品里这么说的
一般直接问“你读过鲁迅的书吗?”,那个“有”完全是画蛇添足。
“我没看见过他说。。。”也不是病句,比“没听到过他说”强调了日常接触。
“有没有干什么”可以,“没有干什么”可以,不代表“有干什么”就可以了。
--“除华东那几个省和广东外,广西也这么说。”
至少上海江苏不这么说,除非台化的
☆─────────────────────────────────────☆
catveg (catveg) 于 (Mon Feb 6 23:54:26 2012, 美东) 提到:
你有度过鲁迅的书没有
你有度过鲁迅的书吗
这两句话有区别吗?还是你想说你是有教养的福建籍土语人,只说其一。方是不是就是
这么标榜自己的。
☆─────────────────────────────────────☆
didadida (滴滴嗒嗒) 于 (Tue Feb 7 00:03:56 2012, 美东) 提到:
你刚才说“方是不是就是这么标榜自己的。”
而不是
“方是就是这么标榜自己的不是。”
说前一个很正常,说后一个说明喝多了,说话的时候舌头不利索了
同样的,“你有没有度过鲁迅的书”很正常
“你有读过鲁迅的书没有”说明舌头不听使唤了
完全可以说“你读过鲁迅的书没有”或者前一个“有没有”的说法
至于“你有读过鲁迅的书吗”,那是土语。正常说法是“你读过鲁迅的书吗”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0:11:39 2012, 美东) 提到:
你有没有听说过现代文是怎么来的?
你有读过鲁迅的书没有,就像后面加了or not加重语气,很顺。你好像不允许?还是说
你有打算统一六国文字,建立新标准的打算。
☆─────────────────────────────────────☆
whuboy (xyz) 于 (Tue Feb 7 00:13:47 2012, 美东) 提到:
他求医文章里面为什么10几条线索都显示这个医院不是90年代的医院,而更像70年代的
医院。
他说是根据他的疥疮写的,可是写出的痒却不像得疥疮,而像是得肝炎。
求医的一二段为什么和后面不一致。
随便说这几条.
☆─────────────────────────────────────☆
didadida (滴滴嗒嗒) 于 (Tue Feb 7 00:18:44 2012, 美东) 提到:
我没说不允许
“你有读过鲁迅的书没有”这类话,日常出现过,但是远远没有“你有没有读过鲁迅的
书”常见。后一个通顺的多。
“你有读过鲁迅的书吗?”则是土语,没有什么正经文章里会出现这样的字句。
我没打算建立新标准。恰恰相反,如果台化的“你有读过鲁迅的书吗?”通用了,那倒
是新标准。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0:26:59 2012, 美东) 提到:
可能正在找代笔的来回你。要不然谁都上去咬一口,喂都来不及。有人确定他有代笔的
,那可能是去休息了。
好吧,我来试着回你。你问了很多条,答案只需一条,你想买纪实文学,买错书了,买
了本小说。快去退款。
☆─────────────────────────────────────☆
whuboy (xyz) 于 (Tue Feb 7 00:32:03 2012, 美东) 提到:
这不是一句小说就可以混过去的。就是小说,读者也可以问你为什么你要放着自己的时
代不写,去写一个自己不熟悉的时代。
☆─────────────────────────────────────☆
teacup (teacup) 于 (Tue Feb 7 00:32:54 2012, 美东) 提到:
你自己糊里糊涂又不仔细看帖子。谁说读书不好就不能有专长?韩寒身上这么多的漏洞
,从学习到写作到发表的文章到与读者的见面到电视采访,这么多的漏洞你要多少个奇
迹说才能解释。 韩寒不是不想读书,他的家信不是还要请家教吗。不要高估韩寒,就
是学不进去的一个学生而已。
你自己搞不清楚什么叫sarcasm 什么叫装逼。难怪当sb不回头。
不再回了,我逃了。呵呵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0:33:40 2012, 美东) 提到:
日常出现过?刚才你说出现了是喝多了,说话的时候舌头不利索了。你是不是说,喜欢
非“常见”说法都是舌头不利索。
☆─────────────────────────────────────☆
passover (passover) 于 (Tue Feb 7 00:36:12 2012, 美东) 提到:
通不通顺不是你能评价的,几亿人说通畅,那就是通畅,几亿人说的土语,那就是标准
语。你那个什么台化从哪里化去的?我告诉你,就是从大陆化过去的。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0:39:31 2012, 美东) 提到:
回你了,你说是混过去。这就是问题。看看,喂了你一口,你就要无数口吧。已经先入
为主了,怎么说都是废话。那就法庭见。有人喜欢写老成的小说,有人喜欢写少儿小说
,难道少儿小说一定要少儿写。那西游记一定是孙悟空写的。
☆─────────────────────────────────────☆
passover (passover) 于 (Tue Feb 7 00:44:35 2012, 美东) 提到:
如你所言,“你过去读过鲁迅的书吗?”,那个“过去”完全是画蛇添足;“你曾经读
过鲁迅的书吗?”,那个“曾经”完全是画蛇添足。
““我没看见过他说。。。”也不是病句,比“没听到过他说”强调了日常接触”--看
来你有特异功能啊,我们常人只能听人说,“看”人说,只看见他嘴动,不知道他说啥。
☆─────────────────────────────────────☆
freeangle (华夏后裔) 于 (Tue Feb 7 00:47:48 2012, 美东) 提到:
你这一问让许仲林罗贯中吴承恩怎么证明自己的清白阿?明朝人干吗写商末周初,三国
唐朝的故事?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0:50:34 2012, 美东) 提到:
又是一顶帽子,“打假”所谓手法很熟练。我回你一个正在谈的所谓的漏洞,你就说别
人糊里糊涂又不仔细看帖子,因为还有很多其它漏洞。不明白你在说什么,你自己明白
吗?sb都说别人是sb,事实上自己写的最sb。逃了一次,是高明。现在又在来一遍,你
想好自己要干什么了吗?
☆─────────────────────────────────────☆
sturtle (huhu) 于 (Tue Feb 7 00:51:15 2012, 美东) 提到:
那个不同,许仲林,吴承恩是披着古代的皮写当代的事,里面叫商朝,唐朝,但是各种
细节都是明朝的,吴承恩是西游记的作者实际上也是靠这些细节才考证出来的。跟这种
当代的小说用过去的细节完全相反。
☆─────────────────────────────────────☆
yaahoo (yaahoo) 于 (Tue Feb 7 00:51:50 2012, 美东) 提到:
已经无数人站出来说90年代上海医院就是这样,甚至现在也是如此,比如没有护士引路
,墙上有文明用语等等
唯一一个和90年代不太像的,就是那个看不见里面的收款窗口,hh似乎也出来说了,他
想营造一个XXX的感觉
痒的问题就更别提了,无非是部分痒和全身痒,人家随便一个借口“文学夸张”就顶回
去了
☆─────────────────────────────────────☆
yaahoo (yaahoo) 于 (Tue Feb 7 00:58:43 2012, 美东) 提到:
他没写过去的时代,不过拽了几个不那么老的老词而已
其实我也觉得他拽的很突兀
☆─────────────────────────────────────☆
whuboy (xyz) 于 (Tue Feb 7 00:58:50 2012, 美东) 提到:
而且韩寒那是没有意义的错置时代背景,他文章中并不非要依靠他写的那个时代,他为
什么要给自己找难题,去写自己不熟悉的时代。比如他写看病要穿过好几间会议室,不
知他从哪里得到的素材。他如果要讽刺医院,完全可以写穿过那些租医院门面的保健品
商店。这样写,更具讽刺效果,也是他能亲身经历的。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0:59:23 2012, 美东) 提到:
展开说说,西游记怎样是明朝的事了。按照某些人的逻辑,可以问放着那么多确实是明
朝的事不写,干什么去挂羊头卖狗肉,一定他爷爷的爷爷帮他写好,传下来的。当然这
个我就不问了。
☆─────────────────────────────────────☆
whuboy (xyz) 于 (Tue Feb 7 01:01:04 2012, 美东) 提到:
那你干脆说教主就是高兴这么写,怎么召?
☆─────────────────────────────────────☆
yaahoo (yaahoo) 于 (Tue Feb 7 01:01:05 2012, 美东) 提到:
OMG,居然可以这样反推,因为90年代保健品商店很常见,会议室常不常见不知道,所
以写会议室不写保健品就是破绽了?
☆─────────────────────────────────────☆
whuboy (xyz) 于 (Tue Feb 7 01:05:18 2012, 美东) 提到:
当一片文章里十几处都是这样的东西,那就是决定性的了。
一个现在的学生写他上自习的情况是有人用walkman听小虎队的歌,有人看汪国真的诗
,有人玩俄罗斯方块。写一条这样的还无所谓,有三条那肯定就是抄90年代初期的文章
了。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1:07:26 2012, 美东) 提到:
我就这意思啊。有问题吗?写东西不是这样吗?难道不高兴怎么写,才怎么写?你方教
主,韩教主都是高兴怎么写就怎么写的。不过你踩到别人尾巴了,就给人扇巴掌。难道
你是跟作者说,你想看什么,让人照写?
☆─────────────────────────────────────☆
sturtle (huhu) 于 (Tue Feb 7 01:08:53 2012, 美东) 提到:
很多,里面的官制是按明朝来的,还有很多词语是明朝江苏话,就是依靠这个才最终确
定吴承恩是作者。还有里面好多皇帝崇尚道术,求长生,也是当时嘉靖皇帝的写照。
☆─────────────────────────────────────☆
ucps (红脖子) 于 (Tue Feb 7 01:09:28 2012, 美东) 提到:
这句话说到点子上了。
☆─────────────────────────────────────☆
whuboy (xyz) 于 (Tue Feb 7 01:10:33 2012, 美东) 提到:
而且他写的妖魔鬼怪,实际是讽刺当时的社会情况。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1:10:56 2012, 美东) 提到:
这需要看上下文,如果我想妙写这样一个人,服务我的主题,有何不可?你知道少见多
怪四个字怎么写吗。
☆─────────────────────────────────────☆
yaahoo (yaahoo) 于 (Tue Feb 7 01:12:34 2012, 美东) 提到:
ft,告诉你了10几条就只有1个所谓”窗口“成立
其他文明用语,没有护士引路等等全是胡说,我2006年在上海都看到了这样的标语,也
没有护士引路。跟别说方舟子口中的所谓大上海大医院其实是金山的某医院。他居然敢
保证这些都是70年代医院的特征
方舟子这次难看在张口胡说
去看看别人对方舟子微博的回复吧
☆─────────────────────────────────────☆
whuboy (xyz) 于 (Tue Feb 7 01:17:20 2012, 美东) 提到:
我问你求医服务的主题是什么啊?歌颂赤脚医生?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1:17:29 2012, 美东) 提到:
这个听起来还是经过研究的。好,那我告诉你,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从世德堂本《新刻
出像大字官板西游记》卷首的“华阳洞天主人校”的“校”字入手,对比杨致和《西游
记》和朱鼎臣《释厄传》两个版本之间增、删、改的故事情节变化及发展,论证小说的
成书过程,理顺这三个版本的出版顺序,结合其中所体现的佛、道、儒三家思想脉络,
追根溯源论证《西游记》作者的阅历及身份,考证出《西游记》一书与吴承恩毫无关系
,真正作者应为明嘉靖时代的“青词宰相”李春芳。
☆─────────────────────────────────────☆
sturtle (huhu) 于 (Tue Feb 7 01:20:28 2012, 美东) 提到:
李春芳这一说第一不被大多数人承认,第二即使是李春芳,还是一样的,因为李春芳和
吴承恩一样都是明朝嘉靖年间人,而且都是江苏人。
☆─────────────────────────────────────☆
tgbrfv (cn) 于 (Tue Feb 7 01:21:17 2012, 美东) 提到:
韩粉就不要狡辩了
韩寒张嘴就来毛语录非常生僻,一般60年代人都不知道
倒背如流屠格涅夫《父与子》和《烟》
80年代中文系大学生都不碰
都是50,60年代读物
☆─────────────────────────────────────☆
tgbrfv (cn) 于 (Tue Feb 7 01:22:56 2012, 美东) 提到:
然后新概念作文又随口蹦出马恩选集里拉丁文
☆─────────────────────────────────────☆
whuboy (xyz) 于 (Tue Feb 7 01:22:58 2012, 美东) 提到:
二甲医院皮肤科外科并科成立?
90年代大医院病房紧张,还空着那么多会议室?
一个正规医学院刚毕业的医生,在高度传染性病房里用橡皮沾口水擦皮肤病患者病例?
你也就能反驳个文明用语,护士引路还不是他文章里的。
☆─────────────────────────────────────☆
tgbrfv (cn) 于 (Tue Feb 7 01:25:39 2012, 美东) 提到:
一个,两个不去说了
每篇里面都是如此
不是毛选语录
就是乏人问津的屠格涅夫长篇小说
要不就是马恩全集
16,7岁不爱学习的中学生?
除了弱智韩粉
谁会相信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1:25:48 2012, 美东) 提到:
你给鼻子上脸。我说喂你一口,你就要多几口。我都嫌你烦,教主们一定是说你算老几
。我没空看那种书。我也没说那种书。但目的是要人觉得他老成,主题自然也就是服务
那个目的。下次你再要咬一口,我的回答会是,你是老几。
☆─────────────────────────────────────☆
whuboy (xyz) 于 (Tue Feb 7 01:29:14 2012, 美东) 提到:
韩粉又撒泼打滚,精神胜利了。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1:29:20 2012, 美东) 提到:
就算都是金山人又如何。是你爹给你写的。承认不承认,不是目的。目的是要混水,然
后让你院士凭不上。还加一句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那话是苍蝇说的。
☆─────────────────────────────────────☆
didadida (滴滴嗒嗒) 于 (Tue Feb 7 01:29:38 2012, 美东) 提到:
☆─────────────────────────────────────☆
didadida (滴滴嗒嗒) 于 (Tue Feb 7 01:31:36 2012, 美东) 提到:
喝多了说出来的,舌头不听使唤说话来的,日常有啊,跟日常出现过不矛盾
☆─────────────────────────────────────☆
tgbrfv (cn) 于 (Tue Feb 7 01:32:09 2012, 美东) 提到:
屠格涅夫小说对于80,90年代人来说根本没法卒读,我当初为了写陀思妥耶夫斯基,硬
着头皮读了,根本记不得这些段落
能在一片小文章里面信手拈来,津津乐道,肯定是个老古董
50,60年代只有这些作品阅读,那代人才会烂俗于心
50,60年代文学青年讨论屠格涅夫新人多余人形象,现在俄苏文学屠格涅夫都是一笔带过
能对小说如数家珍,都是那时代过来的。
这种无聊细节竟然津津有味,不是60年代古董才怪了
“《父与子》里有一段:‘省长邀科少诺夫和巴扎洛夫进大厅坐,几分钟后,他再度邀
请他们,却把他们当作兄弟,叫他们科少洛夫。’
……屠格涅夫《烟》里一段写拉特米罗夫忘记李维诺夫的名字,这种错误情有可原,俄
国人的名字像火车,太长,不免会生疏,而我的名字忘了则不可原谅。”
☆─────────────────────────────────────☆
yaahoo (yaahoo) 于 (Tue Feb 7 01:32:35 2012, 美东) 提到:
沾口水是说他以前见过的”小姑娘“医生吧,不是这次在皮肤科
护士引路是教主说的,因为文章里主人公拿着病例自己找医生,方舟子说不可能,肯定
应该有护士带你进去,由不得你自己进去二选一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1:32:56 2012, 美东) 提到:
又来了,你粉就以为别人都粉。我凭什么帮韩作翻译。证给你看一次,是让你能举一返
三。如果你只能回光返照,那也由你。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1:36:21 2012, 美东) 提到:
那你还是认为那话是错的?
☆─────────────────────────────────────☆
whuboy (xyz) 于 (Tue Feb 7 01:38:03 2012, 美东) 提到:
不管在什么科,一个99年刚从大学出来的医生会在门诊病历上用口水?这是99年的医生还
是赤脚医生?
☆─────────────────────────────────────☆
whuboy (xyz) 于 (Tue Feb 7 01:38:48 2012, 美东) 提到:
人家想那样说,关你屁事。
☆─────────────────────────────────────☆
didadida (滴滴嗒嗒) 于 (Tue Feb 7 01:40:27 2012, 美东) 提到:
☆─────────────────────────────────────☆
didadida (滴滴嗒嗒) 于 (Tue Feb 7 01:42:04 2012, 美东) 提到:
那话并非错,只不过有些搭配不周
本来是"有没有",非要分开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1:42:15 2012, 美东) 提到:
我在问他。谁拉链没拉好,把你给露出来拉。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1:44:43 2012, 美东) 提到:
1 is
2 isn't
3 is...,isn't it
那句搭配不周?
☆─────────────────────────────────────☆
whuboy (xyz) 于 (Tue Feb 7 01:44:52 2012, 美东) 提到:
他回答,他昨天吃坏了肚子,把你拉出来了。
☆─────────────────────────────────────☆
didadida (滴滴嗒嗒) 于 (Tue Feb 7 01:45:39 2012, 美东) 提到:
不同语言,没法比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1:47:32 2012, 美东) 提到:
他怎么回,你都知道,看来你是蛔虫,还说什么拉出来了。自我写照?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1:48:37 2012, 美东) 提到:
就问你知不知道现代文是怎么来的?
☆─────────────────────────────────────☆
whuboy (xyz) 于 (Tue Feb 7 01:50:32 2012, 美东) 提到:
他总是要上厕所的。只要拉的,就是你。
☆─────────────────────────────────────☆
didadida (滴滴嗒嗒) 于 (Tue Feb 7 01:51:00 2012, 美东) 提到:
你先去找几篇“我有读鲁迅的书”的现代文再说吧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1:53:43 2012, 美东) 提到:
人可没和你说话。你就说人总是要上厕所,看看是不是疯狗乱咬人?
你是蛔虫,就算人总是要上厕所,那也是拉蛔虫。
☆─────────────────────────────────────☆
whuboy (xyz) 于 (Tue Feb 7 01:55:26 2012, 美东) 提到:
对于你来说,只要你出来了,那个地方就是厕所。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1:58:06 2012, 美东) 提到:
你不是说这是闽南土话,或舌头不清吗。我说这是台湾人借了英语语法。没有不代表不
会产生。你现在把闽南土话和舌头不清放在一起了?
☆─────────────────────────────────────☆
didadida (滴滴嗒嗒) 于 (Tue Feb 7 01:59:59 2012, 美东) 提到:
原来闽南当地的居民在移民台湾前已经对英语很熟练了,能做到拿来主义了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2:04:43 2012, 美东) 提到:
刚才有条虫在说什么粉不粉的,你充分显示了虫粉的素质,那就是厕所。一帮厕所蛔虫
,还来打假。给你吃粪,让你自生自灭都是便宜了你。
☆─────────────────────────────────────☆
catveg (catveg) 于 (Tue Feb 7 02:06:32 2012, 美东) 提到:
移民台湾前你知道他们说什么话?是现代汉语吗?
☆─────────────────────────────────────☆
didadida (滴滴嗒嗒) 于 (Tue Feb 7 02:43:54 2012, 美东) 提到:
“我有读鲁迅的书”是闽南在90年代和台湾交流前就有了
台湾什么时候受英语影响?解放后
你要非拽日语还差不多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