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买买提看人间百态

boards

本页内容为未名空间相应帖子的节选和存档,一周内的贴子最多显示50字,超过一周显示500字 访问原贴
Wisdom版 - oops旧帖:反观立心
相关主题
禅定退出江湖了,呵呵
The meaning of life如果那是不能从语言了解的,请不要告诉我 zz (转载)
[合集] 问个问题[合集] oops 再请教一下
对WaiChi言论之评论(1)刚才读了oops的东东
关于佛教退隐修行的价值zt今天很神奇
Re: venusfire请进Re: WaiChi's brother ... :) Linebreaks added (简单的翻译)
waichiWaiChi的兄弟 (Bighat著,Para中文翻译)
waichi的根法详细内容,据说和四念住相同多谢greenplant, oops, thomas
相关话题的讨论汇总
话题: 不转话题: waichi话题: 欲界话题: 禅定话题: 功夫
进入Wisdom版参与讨论
1 (共1页)
q****u
发帖数: 1421
1
【 以下文字转载自 PathToTruth 俱乐部 】
发信人: yuuli (听,...听), 信区: PathToTruth
标 题: oops旧帖:反观立心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Mar 12 13:45:41 2011, 美东)
发信人: oops (Oops), 信区: Wisdom
标 题: Re: 请Oops谈谈为什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Aug 13 14:03:34 2007)
不是,你这些做法只是在识想处打滚,谈不上反观隐业及承当.
我说的是以修者之角度如何面向隐业以获取有利自身修行之利益.
面向隐业不一定会是身现象会跟相对者有任何相同问题或缺点.
可以是见自家完全没有问题.
但若从修的角度说,
在修者面向隐业时,一切人与事皆自心之投射.
修者应学习如何于一切人与事中正其自心.
亦应向一切人与事中学习.
不是只为分辨对错,亦不是不明对错.
是要能分辨对错中立正自心.
若像Q那样,认为只有证量者才能学习.
其它人没有学习之处.
那是断自已一切修之缘.
==========================
发信人: oops (Oops), 信区: Wisdom
标 题: Re: 请Oops谈谈为什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Aug 13 14:48:36 2007)
隐业是过去宿习业.
能知一切人与事皆自心之投射即面向隐业.
不能知者只能以法门先正自心.
然后平常遇事练习以平等心视一切人事.
不为争胜而辨对错.
只应为明辨而知对错.
当中以反观自身是如何立心为明辨.
============================
发信人: oops (Oops), 信区: Wisdom
标 题: Re: 请Oops谈谈为什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Aug 13 23:29:57 2007)
相对自我以外,包括身体,思想,人,事皆是外.
正确应是以一切人事,时时练习’反观’心是如何安立在念佛或任何其它法门上.
借一切人事助已刹刹立心.
例如以前我一有空闲即不停念佛号,行也念,坐也念,没有重要事需要用脑我即抱著
佛号.
有时处事时,忽然遇到别人突然骂我,我心一跳,佛号自已跳出来在念.
我即好奇的研究此时我为何念怫号,因习惯,怕或抵抗外事.
此即’反观’心是如何安立及安在何处.
同时间我亦能知事件的对错亦同时很安稳的处理好外界之事.
============================
发信人: oops (Oops), 信区: Wisdom
标 题: Re: 请Oops谈谈为什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Aug 13 23:33:12 2007)
不用刻意去除不良心态,以明辨自心为主,正心为副.
请参考下文:
正确应是以一切人事,时时练习’反观’心是如何安立在念佛或任何其它法门上.
借一切人事助已刹刹立心.
例如以前我一有空闲即不停念佛号,行也念,坐也念,没有重要事需要用脑我即抱著
佛号.
有时处事时,忽然遇到别人突然骂我,我心一跳,佛号自已跳出来在念.
我即好奇的研究此时我为何念怫号,因习惯,怕或抵抗外事.
此即’反观’心是如何安立及安在何处.
同时间我亦能知事件的对错亦同时很安稳的处理好外界之事.
===========================
发信人: oops (Oops), 信区: Wisdom
标 题: Re: 请Oops谈谈为什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Aug 14 01:22:09 2007)
是的.
==========================
发信人: oops (Oops), 信区: Wisdom
标 题: Re: 请Oops谈谈为什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Aug 14 11:34:52 2007)
不是误导,是我所谈之方向是为了打破人我而成一.
不懂借外显内,则不能成内外本一体.
而你所言即成只有内立,不见有外,即成边见,不能见内外本一体.
===========================
发信人: oops (Oops), 信区: Wisdom
标 题: Re: 请Oops谈谈为什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Aug 14 12:04:36 2007)
当前在做事那能默念佛号呢.
心是不念佛号的,它只'念'佛.
不能分心与脑之前,
只应依脑念之佛号至无间,然后能反观心是如何安立的.
============================
发信人: oops (Oops), 信区: Wisdom
标 题: Re: 请Oops谈谈为什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Aug 14 12:15:21 2007)
是的.
d******y
发帖数: 325
2
原来面向隐业就是指这个
一点都不深奥啊!
这波隐业来得及时
看来最近真是修起来了,一簇簇的业都指向同一个方向
昨天上师公号也在说一切现象乃自心之投射以及解释共业
所以oops说得我都能看明白
“打破人我而成一”就是“能所双亡”啊

【在 q****u 的大作中提到】
: 【 以下文字转载自 PathToTruth 俱乐部 】
: 发信人: yuuli (听,...听), 信区: PathToTruth
: 标 题: oops旧帖:反观立心
: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Mar 12 13:45:41 2011, 美东)
: 发信人: oops (Oops), 信区: Wisdom
: 标 题: Re: 请Oops谈谈为什末
: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Aug 13 14:03:34 2007)
: 不是,你这些做法只是在识想处打滚,谈不上反观隐业及承当.
: 我说的是以修者之角度如何面向隐业以获取有利自身修行之利益.
: 面向隐业不一定会是身现象会跟相对者有任何相同问题或缺点.

r****n
发帖数: 7315
3

前面看着都挺好,就这句好像有点奇怪。

【在 d******y 的大作中提到】
: 原来面向隐业就是指这个
: 一点都不深奥啊!
: 这波隐业来得及时
: 看来最近真是修起来了,一簇簇的业都指向同一个方向
: 昨天上师公号也在说一切现象乃自心之投射以及解释共业
: 所以oops说得我都能看明白
: “打破人我而成一”就是“能所双亡”啊

v*******e
发帖数: 1715
4
高手。

【在 q****u 的大作中提到】
: 【 以下文字转载自 PathToTruth 俱乐部 】
: 发信人: yuuli (听,...听), 信区: PathToTruth
: 标 题: oops旧帖:反观立心
: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Mar 12 13:45:41 2011, 美东)
: 发信人: oops (Oops), 信区: Wisdom
: 标 题: Re: 请Oops谈谈为什末
: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Aug 13 14:03:34 2007)
: 不是,你这些做法只是在识想处打滚,谈不上反观隐业及承当.
: 我说的是以修者之角度如何面向隐业以获取有利自身修行之利益.
: 面向隐业不一定会是身现象会跟相对者有任何相同问题或缺点.

f*******8
发帖数: 3612
5
发信人: oops (Oops), 信区: Wisdom
:标 题: Re: 请Oops谈谈为什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Aug 13 23:33:12 2007)
让人想到第谷和开普勒的观察方法,没有先入为主的概念,不会假设我们观察的是上帝
的杰作,所以轨道一定应该是个圆形,如果观察数据不符合假设,那就修改一下原始数
据;或者,如果可能的话,把轨道拨弄一下,变成圆形再记录下来。
自己观察的时候也是一样,不需要假设我是菩提心还是什么心,如实观察就是了。
修行是观察了解实相,还是摆pose?
“我研究过所有现有星表,但它们中没有一个和另一个相同。用来测量天体的方法好比
天文学家一般多,而且那些天文学家都一一反对。现在所需要的是一个长期的,从一个
地点来测量的计划,来测量整个天球。 —— 17岁的第谷, 1563年”
f*******8
发帖数: 3612
6

现在所需要的是一个长期的,从一个地点来测量的计划,
来测量整个天球。 ——17岁的第谷, 1563年
感觉他这句话跟Waichi的话有异曲同工之点。
他说“从一个地点来测量”,类似Waichi说的要有一个“不转之点”
原来一直觉得第谷、开普勒那么观察星体运行,从毫无头绪的数据中竟然能清理出
行星的轨道是椭圆,没法想象他们怎么做到的。
最近听那个张首晟讲演,才知道他们确实选了一个“不转之点”做参照。
联想到Waichi也一直强调“不转之点”。法门真的是法门。
=================
发信人: WaiChi (WaiChi), Re: 请教WaiChi先生一问
> 如何在生活中保任打坐习禅定所体验到的感觉?
禅定非感觉, 禅定觉受, 保持来干什么?
> 这是不是仅仅是功夫的问题? 功夫到了自然不随境而转。有没有别的窍门?
=== waichi-------再请问一下, 何谓以求不随境而转? 以何为境? 以何为不转?
是功夫的问题, 但不止仅是功夫的问题, 而是你欠个不转之 "点", 在未俱足禅定功夫
之下, 欠个不转之 "点", 则转与不转, 你皆不会知.
比如说, 顺逆境都无, "业" 平顺之时, 会普通平淡, 你就是不自觉的以此普通平淡为
"根基" 而修, 此就是你不转之 "点", 然后, 你顺逆不转此 "根基", 即顺逆皆普通平
淡待之为修, 如此为修, 你可别忘记, 你那 "根基", 你那 "点", 是 "业",是三界内中
地球, 是第一界 "欲界" 中之业, 故当你能不转又如何? 此不转即生根站稳于 "欲界",
所谓不转时岂不正是在被业转得深深生欲界根? 谈何出 "欲界"?
谈何到色界? 谈何超三界?
你看, 修净土者, 以 "念佛" 为 "根基", 以 "念佛" 为不转之 "点", 能不转时,因此
"点" 非 "点" 在三界, 故达 "点处" 到佛土.

【在 f*******8 的大作中提到】
: 发信人: oops (Oops), 信区: Wisdom
: :标 题: Re: 请Oops谈谈为什末
: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Aug 13 23:33:12 2007)
: 让人想到第谷和开普勒的观察方法,没有先入为主的概念,不会假设我们观察的是上帝
: 的杰作,所以轨道一定应该是个圆形,如果观察数据不符合假设,那就修改一下原始数
: 据;或者,如果可能的话,把轨道拨弄一下,变成圆形再记录下来。
: 自己观察的时候也是一样,不需要假设我是菩提心还是什么心,如实观察就是了。
: 修行是观察了解实相,还是摆pose?
: “我研究过所有现有星表,但它们中没有一个和另一个相同。用来测量天体的方法好比
: 天文学家一般多,而且那些天文学家都一一反对。现在所需要的是一个长期的,从一个

1 (共1页)
进入Wisdom版参与讨论
相关主题
Re: 问题一关于佛教退隐修行的价值zt
Re: 问题二Re: venusfire请进
Re: OOPS,有事请教。waichi
Re: 请问OOPSwaichi的根法详细内容,据说和四念住相同
禅定退出江湖了,呵呵
The meaning of life如果那是不能从语言了解的,请不要告诉我 zz (转载)
[合集] 问个问题[合集] oops 再请教一下
对WaiChi言论之评论(1)刚才读了oops的东东
相关话题的讨论汇总
话题: 不转话题: waichi话题: 欲界话题: 禅定话题: 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