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买买提看人间百态

topics

全部话题 - 话题: 上层社会
首页 上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页 末页 (共10页)
k******r
发帖数: 274
1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公知们最应该痛恨的两个人
第一个是毛太祖。为了普及中小学教育,反抗精英教育,连大学都不办了。第二个是李
岚清,搞什么大学扩招,把大学教育普及了,搞得知识贬值,公知们培养的学生都找不
到工作,太可气了。
捎带贴两篇文章:
这一篇是香港人写的:
毛泽东的教育奇谋
伍迪希
有关毛泽东及文化大革命,中外都有许多不同的论述,大体来说,70至90年代,中
国知识分子(尤其港、台),对文革都抱全面否定态度。他们的著作多针对文革的过程
及斗争的残酷。而外国著作则对毛晚年政绩及文革有褒有贬,并非一面倒的批评,著作
多论及当时政治权力转变过程及后果。究其原因,相信因为中国知识分子阶层是文革及
毛晚年各项政策的受害人,文革对他们大部分人来说是横祸一埸,基于自身及家人、朋
友等不幸遭遇,难对毛晚年政绩作全面客观分析。但据中国教育大事典1949-1990及新
中国五十年统计资料汇编数据显示,在毛晚年,中国普及基础教育取得巨大成就。小学
入学率即由1963年的57%,大幅提升至1976年的96%(同期印度小学入学率为1961年40%
,上升至1978年58%),亦有研究认为“小学生为文革时期的唯一受益人”。毛泽东不
但大增... 阅读全帖
w*********g
发帖数: 30882
2
第一部分 3.从齐格弗里德到超级大国(1)
神话故事是现实生活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无论是个人的、家庭的、国家的,乃
至国际的神话都有助于形成我们的世界观。尽管我们知道很多神话其实只是神话而已,
不具备任何现实意义,但人们还是继续从这些神话里寻求慰藉。
那些一度引起轰动、激励人心的真实故事慢慢演化为神话,或者变成神话故事的某
一部分,让人分不清现实和神话的界限。从本质上来说,这种演变并没有什么坏处。纽
约人可以幻想着到狂野的西部一搏天下;伦敦人幻想着在亚瑟王的宫殿卡米洛神殿施展
神威;而都柏林人则幻想化身为芬恩·麦克库尔和他手下的一帮骑士团。
的确,无论这些故事的精髓是什么,在神话这个浪漫外衣的掩盖下,那些深刻的东
西早已消失殆尽了,余下的只有浪漫和想象。自然而然,都柏林人就幻想着成为狂野西
部的那群威风凛凛的强盗,而纽约人幻想着化身为神勇的凯尔特骑士。当然,这种想象
或者说是神话本身并无伤大雅,然而,当神话接近于知识时,就会变得相当危险。一旦
神话与知识混淆不清、混为一谈,几乎任何事情都具有可能性,变得可能了。
神话在欧洲风行了很长时间,这些神话首先是... 阅读全帖
g******t
发帖数: 11249
3
来自主题: Faculty版 - 感觉科研也是个青春饭
https://zhuanlan.zhihu.com/p/25945721
多数人过了53也是不行了,可能写作,理论还可以
动手是彻底不行了,也没那个时间投入
而不动手就不可能发现问题
也就是说单打独斗混到5级到顶了
下面要是有6级的青椒帮着撑场子,搞不好还能混到4级,地区或者行业有影响力的人物
下面如果没有团队帮顶,基本就会被学校整到死木头教学岗位,也就是掉到6级等退休
这个年代似乎真才实学的牛逼顿似乎也不是主流
多数人给别人下套使绊子很在行,你死了我才能活得好
结果形成肌肉记忆思维习惯了
在5级下面的圈子混混还行
到4+上面的圈子,名声比利益更重要,因为高度依赖于社会协作,没有单打独斗能成事
的,主要工作是协调利益和资源交换;
丢了stature就再没有任何发展可能;继续捅刀子使绊子这些都太low了,下三滥拿不出
手,被人闹出来实在是丢人的紧
其实聪明人哪个阶层都有,屌丝可以做学术做得很好,运气好也能混到5级有自己的事业
但是5到4真是个大坎,如果原生家庭没有教,那么需要early-mid career时思想上的脱
胎换骨,还需要早年积累下的一堆小弟和合作伙伴捧
很多新4特别得意忘... 阅读全帖
u***t
发帖数: 5899
4
这是网络上出现的一个中国社会最新阶层划分模型,迥异于史上曾有的那些阶层划分,
模式和方法均不同,但却是与当下的中国最贴近的……
1级:以在任委员、退休常委为代表,和2的区别在于,1对全国局势有控制能力,2没有。
2级:以在任实权省部级干部、退休委员、部分大权贵、大富商、大银行家为代表
。和3的区别在于,2能影响国家政策,3不能。
3级:以一般省部、副省部、特别实权的局级,或是大企业主、一般权贵富商、名
牌大学校长、中等银行家为代表。和4的区别在于,3能够影响一个地区或者行业的发展
,4不能。3以马云、马化腾等为体制外的顶峰,3其实是行业精英或地区体制精英。
1—3级是中国的上层社会,普通人非奇遇不能进。
4级:以一般地厅级、实权县处级、院士、大教授、高级职业经理人、名医生、名
律师、高校校长、演艺明星、知名作家、中等企业主、小银行家之类为主。普通人通过
奋斗最多能够达到这个层次。比如惠普谷歌大中国区总裁、范冰冰之类就是体制外本级
的顶峰。4和5的区别在于,4和上层有千丝万缕的联系,5没有。
5级:以小企业主、普通处级副处级或实权科级干部、教授、中等职业经理人、大
城市多套房地主、二三线... 阅读全帖
S*******D
发帖数: 12188
5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统治阶级1-3级的利益是保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9660636/answer/409692716
统治阶级1-3级的利益是保,否则统治阶级内部就要分裂,利益可以世袭,团结是第一
位的,在现有的体制下,财富再分配方式只能在4、5、6(中产阶级)与7、8(草根)之
间展开,而范属于第4阶级体制外的顶峰,之前有人试图创造另一种模式,即打压第4级
,然后将第4级的财富分配给8-9级;虽然他在普通民众中获得很高的支持度;但是,他
忽略了4级的能量,他们可是与上层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或者也可以认为他们是上层在
这个阶层的利益代言人
阶级分类
上层社会(统治阶级1-3)
定义:统治阶层,最大利益者,是可以从经济发展中切下最大蛋糕的阶层,普通人非奇
遇不能进
1级
定义:控制全国局势;
角色:以在任委员、退休常委为代表
2级:
定义:影响国家政策
角色:以在任实权省部级干部、退休委员、部分大权贵、大富商、大银行家为代表
3级:
定义:影响一个地区或行业发展
角色:以一般省部、副省部、特别实权的局级,或是大企业主、一般权贵富商、名牌大
学校长、中等银行家为代表(行业精英或地区体制精英)
...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6
来自主题: SanFrancisco版 - zz 你以为的上流就是上流吗
你以为的上流就是上流吗,重读莫泊桑的《项链》
2016-10-27 本期分享人:霍真布鲁兹
有位“书米”补充说:童年再怎么孤单,那种孤单的遗毒也比不上成人世界的一次三观
尽毁。
是的,成人世界的坚硬有时候会让人沮丧。比如,每个成年人都要面对的现实:阶层。
同样是人,阶层与阶层之间的鸿沟有时候看上去却比银河还宽。
古往今来,无数人为跨越那道鸿沟费尽心思,但成功率一直不算高。原因除了阶层流动
本来就缓慢的特点之外,还有一个就是太多人对比自己高的阶层有一种想象,这种想象
充满了误解和错位。
就像我们今天要重温小学课文——莫泊桑经典名著《项链》。
那个为一条假项链误了终身的玛蒂尔德女士,误以为上层社会绝不会穿戴假项链。结果
,她忘记的是项链只是上层社会的一个符号,真假并不重要。
其实,我们的生活里也充满了对上层社会的肤浅想象:追求上层社会的流行元素,模仿
他们的谈吐语言,附和他们的思想观点,跟在他们屁股后面瞎蹦哒。于是,俨然自己也
上流了。
你以为的上流就是上流吗?会不会哪一天也会被一条项链打回原形?
一起来看看知乎大V霍真布鲁兹怎么说这事儿。
我想,大家都学过莫泊桑的《项链》:
生长在小职员... 阅读全帖
r***u
发帖数: 1272
7
特别说明:本文不代表本人观点
如文章内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请管理员及时删除
凤凰博客:朱镕基为什么会失败
作者:袁剑
2003年5月6日,由国家计委和国家体改委合并而成的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挂
牌。这个不动声色的挂牌仪式,同时标志着两个时代的结束。一个是从1949年开始的计
划经济时代,另一个则是从1978年开始的延续了25年的改革时代。 对 于带有“命令和
强制”色彩的计划时代的消失,人们可能不会感到意外,但对于一个被经济增长渲染得
如日中天的改革时代的淡出,人们则多少会有些突兀。不过,新机构的名称已经明确无
误的将这种时代切换昭显出来。虽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名称上还保留着改革
的字样,但秩序已经颠倒。“发展”在前,“改革” 在后。联想到“计委”和“体改
委”在自己的时代呼风唤雨的日子,这个名称上的变化显然不是“不经意”的。对于体
改委的隐退,非常了解中国改革的经济学家石小敏这样评论到:“迄今中国的20多年发
展可以分成两个阶段,前十多年是改革,后十年是转型。前一段,改革基本上是自上而
下推动的,需要有一个宏观调控部门来指导和协调各方面的利益。而在后十年,改革呈
现多... 阅读全帖
R****a
发帖数: 6858
8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美国上层阶级的自我毁灭
美国上层阶级的自我毁灭
2012-11-15 10:30 作者:克里斯蒂娜·弗里兰
23
新浪微博 开心网 腾讯微博 人人网 QQ空间 邮件 复制网址 收藏夹 打印 更多
相关阅读
美国精英阶层的笔杆子
关键词:
上层流动平等差距寡头财富毁灭
14世纪初,威尼斯是欧洲最富裕的城市。它经济的核心是“伙会”,是股份合作公司的
一种基本形式,他们为贸易远征队提供经费。伙会的光辉之处在于它向新进入者开放,
允许具有冒险精神的企业家和资助商船航行的伙会商人共担财务风险。
威尼斯的精英们是(这种模式的)主要受益者。像所有的开放经济一样,他们的(开放
经济也)是动荡的。今天,我们认为社会流动是个好东西。但是如果你处于社会的顶层
,流动也意味着竞争。
在1315年,当威尼斯这个城市共和国处于其经济势力的鼎盛时期,上层阶级沉湎于他们
所拥有的特权,发行Libro d’Oro,亦即“黄金宝典”(Book of Gold)——一部贵族
们编制的官方登记册——来停止社会流动。如果你的名字不在上面,那么你将不能进入
统治集团。
描绘十七世纪威尼斯风物的画作,画中的景物包括大运河银行和总督官邸。
这种政治上的转变... 阅读全帖
z****n
发帖数: 1933
9
来自主题: USANews版 - 超级精英毁灭美国
美国所面临的危机,是有1%的人脱离了其他社会阶层,追寻会进一步拉大差距的经济、
政治和社会目标,这将毁灭让美国致富、并最初让这1%人获得成功的开放型体制。
在14世纪早期,威尼斯是欧洲最富有的城市之一,其经济的核心是“colleganza”,这
是联合股份公司的一种基本形式,其创立目的是为单一的贸易活动提供财政资助。“
Colleganza”这种形式的卓越之处在于,它为新进者敞开了经济大门,让敢于冒险的实
业家可以和为他们的商业航行提供资助的成功商人一起共享金融回报。
威尼斯的精英是主要受益人。和所有的开放型经济一样,他们的经济形势也是动荡不定
。今天,我们认为社会流动性是一件好事。但如果你属于社会上层,流动性也意味着竞
争。1315年,当威尼斯城邦的经济实力到达其鼎盛时期,上层阶级设法保住他们的特权
,他们通过出版《金书》(Libro d’Oro)这一贵族阶层的官方登记名录来正式阻止社会
流动性。如果你的家族不在上面,你就无法加入这个城市的寡头统治集团。
这个政治变动其实始于《金书》出版的二十年前,其所带来的惊人改变被威尼斯人称为
“完结”(La Serrata)。没过多久,政治“完... 阅读全帖
a*******a
发帖数: 245
10
纽约时报:为什么说超级精英正在毁灭美国
美国所面临的危机,是有1%的人脱离了其他社会阶层,追寻会进一步拉大差距的经济、
政治和社会目标,这将毁灭让美国致富、并最初让这1%人获得成功的开放型体制。
在14世纪早期,威尼斯是欧洲最富有的城市之一,其经济的核心是“colleganza”
,这是联合股份公司的一种基本形式,其创立目的是为单一的贸易活动提供财政资助。
“Colleganza”这种形式的卓越之处在于,它为新进者敞开了经济大门,让敢于冒险的
实业家可以和为他们的商业航行提供资助的成功商人一起共享金融回报。
威尼斯的精英是主要受益人。和所有的开放型经济一样,他们的经济形势也是动荡
不定。今天,我们认为社会流动性是一件好事。但如果你属于社会上层,流动性也意味
着竞争。1315年,当威尼斯城邦的经济实力到达其鼎盛时期,上层阶级设法保住他们的
特权,他们通过出版《金书》(Libro d’Oro)这一贵族阶层的官方登记名录来正式阻止
社会流动性。如果你的家族不在上面,你就无法加入这个城市的寡头统治集团。
这个政治变动其实始于《金书》出版的二十年前,其所带来的惊人改变被威尼斯人
称为“完结”(L... 阅读全帖
t**********8
发帖数: 1683
11
来自主题: Parenting版 - 不遵从游戏规则的孩子才有出息
我们这个社会一直都是这样: 这里的规则只要求我们靠右侧通行, 朝着成功的方向总写
着此路不通
为什么这么说呢?
规则并非是一开始就存在的,而是后来人, 尤其是上层社会制定出来, 用来规范普通民
众的, 为的是减少这个社会运行的冲突, 降低成本, 让社会运行的更加顺理成章.问题
就在于, 制定规则的上层社会自己也是人, 他们制定规则的时候, 是绝对不会希望普通
民众也具备跟自己平起平坐的地位的. 所以他们在制定规则的时候, 下意识的去误导普
通民众, 让普通民众在通向上层社会的道路上不得其门而入, 或者至少走的格外艰辛.
这样一来才能尽可能的减少普通民众取得跟自己平起平坐的地位的可能性.
如果你仅仅满足于让你的孩子一辈子碌碌无为, 那你就去遵从规则, 老老实实的去做庸
人吧.
但凡你还希望你的孩子能有所作为, 你就得启发孩子随时考虑上层社会制定这些规则的
意图和出发点.
但凡你还希望你的孩子能有所突破, 你就得启发孩子随时考虑如何寻找这些规则的漏洞
, 或者说突破口, 来走出上层社会给普通民众制定的死循环. 这样才能脱颖而出, 在不
违反法律的情况下, 借助上层社会制定规则的百密一疏, ... 阅读全帖
d********0
发帖数: 5142
12
☆─────────────────────────────────────☆
Zephyre (宁静致远) 于 (Mon Mar 28 19:49:52 2011, 美东) 提到:
我觉得任何程度贬低Yale的估计都是学工程和自然科学的发展中国家的博士生,还带着
五六十年代“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农民工思想,其最高理想就是在微软、
苹果、思科一类公司做个高级打工的,拿15-20万年薪,各方面都土得要死还人前人后
觉得自己很精英的土鳖。
MIT连美国大学里最重要的法学院都没有,其整体影响力怎么跟耶鲁比?
拿任何学校都有的文理学院来比吧,MIT才22个专业,关键学科缺失的实在太多,例如艺术史、心理学,社会学、地质学、考古学、护理学、天文学、电影等等等等。
拿外语/文化系看,MIT仅有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汉语、日语和ESL,耶鲁
要全很多,除上述还有斯拉夫语言、意大利语、近东语言文化、东亚语言文化、古典研
究等等等等。MIT连心理学都没有!连英国语言文化系都没有!连基本的天文、地质都
没有!跟耶鲁这种综合大牛比个屁啊?
再说录取率,耶鲁的录取率一向跟哈佛、斯坦...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13
来自主题: History版 - 十月革命是恐怖分子的胜利
题记:历史上常有可怕的错误,但真理总有一天会恢复的。——布哈林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这句很经典的语录被人
们反反复复说了半个多世纪。
中国的老百姓一直都认为(中共和其喉舌媒体也一直都是这样宣传的,人们不过是相信
了这种宣传):十月革命,是列宁领导苏联的尔什维克和劳动人民进行的一场革命,以
列宁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代表了苏联劳动人民的利益,打败了当时反动的临时政府,建立
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劳动人民开始实现“当家作主”的美好愿望。事情过去
了已经90年,随着信息的开放和前苏联一些秘密档案的解密,许多问题的真相已大白于
天下,当我们把历史的真相逐步复原以后,才知道原来我们所知道的一切都不是真相。
现在,俄罗斯史学界有人认为,“十月革命是俄国历史发展的一种偶然现象”;“以列
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搞乱了整个俄国,破坏了俄国人民的正常生活;如果不是十月革
命,俄国人民就不会经历如此多的苦难。”
十月革命不是工农革命运动
说出十月革命历史的真相会让许多人震惊不已,甚至可能谁也不相信这是真的,它对我
们这许多年来形成的常识冲击太大了,许多人会把说出真象的人当作... 阅读全帖
S*********y
发帖数: 481
14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谁更坏?
使共产党放弃公有制、认同私有制、自行灭亡的“大功臣”是一帮“书生”、“智囊”
、“理论家”。现在回想起来,人家的招数的确狡猾巧妙:循循善诱、步步为营、杀人
于无形。人家一开始并不直接了当说“放弃公有制”、“复辟私有制”、“共产党下台
”,而是“能做不能说”、“打左灯向右拐”——先说:阶级消灭了,没有阶级斗争了
。共产党不能靠阶级斗争吃饭了,那今后靠什么继续执政、靠什么维持政权的合法性呢
?(看,还挺为你共产党着想的。)只有一个办法:大大发展生产力——马克思主义的
基本理论不是生产力第一吗?共产党要执政有理,就得大大发展生产力、一切为了发展
生产力。怎么才能大大发展生产力呢?靠市场经济(在这个关节眼上就打了个马虎眼,
故意不说市场经济有“公有制的市场经济”和“私有制的市场经济”之分,不分青红皂
白把“市场经济”一律解释为“私有制市场经济”)。就这样在“市场经济”的借口下
给“私有制”开了个暗门。不过人家一开始要求并不高,很低调,只求给私有制一席之
地即可:“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然而一旦打开了缺口开了头便立刻升级:
“以公有制为基础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国退民进”、“产权改制”... 阅读全帖
T******g
发帖数: 21328
15
http://bbs.tianya.cn/post-develop-1019658-1.shtml
第一节:国民收入的大部分用来供养政府人员
(中国职工工资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逐年下降,1991年为15.3%,1996年
为13%,2000年下降到12%,2005年下降到11%。发达国家民众的收入总额占GDP的比重
普遍在54%至65%之间,加上政府财政收入占40%左右,两者相加差不多是100%,能够还
原成一块完整的大蛋糕。而中国的情况非常奇怪:政府的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约为30%,
百姓收入总额占GDP的比重却只有22%左右,两者相加只有52%,没法还原成一块完整的
大蛋糕。中国国民收入这块大蛋糕为什么缺了一大块?缺的这一大块国民收入“蛋糕”
,是以腐败和灰色收入的方式流进了个人腰包。)
我国需要供养的政府人员究竟有多少?这是一个世界之谜。据公务员主管部门对
2008年、2009年、2010年的数据统计,全国公务员的数量分别是659.7万人、678.9万人
、689.4万人,近两年年均增长约15万人。但是无论如何记住一点:政府机构人员中,
金光闪闪的公务员所占比例并不大;20... 阅读全帖
f********x
发帖数: 66
16
标 题: 近代苏鲁地区的初夜权:社会分层与人格异变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Aug 20 23:35:45 2013), 站内
马俊亚
2013-07-04 10:54:00   来源:《文史哲》2013年1期
内容提要:近代苏鲁地主对佃农拥有初夜权。这一权力的实施是社会结构异变的结
果。这里的社会分化为占有大量土地的利益集团(大地主)与大量占地较少的贫民群体,
社会结构演化为缺乏中间阶层的哑铃形而非金字塔形。掌握行政、军事和经济等各种权
力的大地主,基本上不受程序化的法规制约,多沉湎于本能型的享受,无法追求高成就
动机人格。一方面,他们利用国家优裕的政策,对贫民实施包括初夜权在内的各种超经
济剥夺;另一方面,他们利用对下层民众的控制,经常策动成千上万的贫民反叛代表社
会上层利益的国家,以获得更多的非法利益,他们的终极理想是成为享受更大肉欲的封
建君主。
关 键 词:初夜权 哑铃形社会结构 利益集团
作者简介:马俊亚,安徽大学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教授。
世界各地的初夜权叙述,绝大多数存在于文学作品或口头传说中①,缺乏过硬的史
料证据②。苏鲁地区的初夜权资料则极为丰... 阅读全帖
w*********g
发帖数: 30882
17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官二代社会的兴起与苏共的败亡
“1亿小目标”背后的残忍现实 中国阶层日益固化 [此博文包含图片] (2016-09-04 21
:01:58)
转载

标签: 杂谈
1、底层放弃教育,中产过度焦虑,上层不玩中国高考
编者按
越来越多的社会底层家庭的孩子放弃高中、大学,直接选择技工学校,学门手艺和技术
;5%的上层家庭根本不玩中国高考游戏,也看不上国内质量越来越差的本科教育,这些
家庭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选择每年学费高达数十万的国际学校,高中甚至初中就到欧
美发达国家继续接受最优质的教育,他们将是未来中国社会甚至国际化的精英。对教育
最抓狂和焦虑的当属城市中产阶级家庭,他们的孩子输不起,稍不努力考不上一本、
985、211大学,社会流动轨迹就将滑向底层。这就是中国社会当下生动的阶层教育画像。
本文是南京大学教授余秀兰2016年8月27日在南京中山陵永慕庐的演讲。
教育还能改变命运吗?
文|余秀兰(南京大学教授)
曾经,“读书改变命运”、“知识就是力量”是社会上流行的口号。教育是中国亿万家
庭,特别是贫困家庭子弟的一剂强心针。
如今,“一毕业就失业”、“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等口号却戏谑地调侃了教
育,... 阅读全帖
T******g
发帖数: 21328
18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TopHuang (Top+Gun),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ZT: 对现状的分析——挤不进去,你永远是穷人(2012)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Jan 13 15:41:51 2013, 美东)
http://bbs.tianya.cn/post-develop-1019658-1.shtml
第一节:国民收入的大部分用来供养政府人员
(中国职工工资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逐年下降,1991年为15.3%,1996年
为13%,2000年下降到12%,2005年下降到11%。发达国家民众的收入总额占GDP的比重
普遍在54%至65%之间,加上政府财政收入占40%左右,两者相加差不多是100%,能够还
原成一块完整的大蛋糕。而中国的情况非常奇怪:政府的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约为30%,
百姓收入总额占GDP的比重却只有22%左右,两者相加只有52%,没法还原成一块完整的
大蛋糕。中国国民收入这块大蛋糕为什么缺了一大块?缺的这一大块国民收入“蛋糕”
,是以腐败和灰色收入的方式流进了个人腰包。)
我... 阅读全帖
u**c
发帖数: 17972
19
【 以下文字转载自 SanFrancisco 讨论区 】
发信人: TopHuang (Top+Gun), 信区: SanFrancisco
标 题: ZT: 对现状的分析——挤不进去,你永远是穷人(2012) (转载)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Jan 13 17:12:10 2013, 美东)
发信人: TopHuang (Top+Gun),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ZT: 对现状的分析——挤不进去,你永远是穷人(2012)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Jan 13 15:41:51 2013, 美东)
http://bbs.tianya.cn/post-develop-1019658-1.shtml
第一节:国民收入的大部分用来供养政府人员
(中国职工工资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逐年下降,1991年为15.3%,1996年
为13%,2000年下降到12%,2005年下降到11%。发达国家民众的收入总额占GDP的比重
普遍在54%至65%之间,加上政府财政收入占40%左右,两者相加差不多是100%,能够还
原成一块完整的大蛋糕。而中国的... 阅读全帖
l*****t
发帖数: 1080
20

太初元年(前104年)的一天,壮士车令带着纯金铸造的金马和黄金千斤踏上了西去
的征途,他受当朝天子派遣,前往万里之外的大宛国求取天马------汗血马。
汗血马,据说就是今天的“阿哈-捷金马”,它的闻名于世,并不全是它有多么高
大壮猛、奔跑力强,而在于它的一个奇特之处:每当激烈的奔跑之后,它的前肩以及臀
部、背部都会出汗如血,因此汉人为它取了“汗血马”这个响亮的美称。据今人考证,
这个带有浓厚神话色彩的特征,其实是一种寄生虫的分泌物。加上它喜欢以苜蓿为食,
与汉地的马种大为不同,由于这些奇异的差别,人们视之为天马,在东方人的心中产生
了一种奇特的魅力。
汉武帝一生冀求长生不老、升仙得道,他闲着没事,用《易经》卜了一卦,曰“神
马当从西边来”。这令沉溺于祥瑞的他颇为受用。果然还真应景,不久敦煌方面来报,
说在渥洼池发现了天马!武帝龙颜大悦,有了神马,不就可以骑着它一朝升仙了吗?他
深信这是“太乙神”赐给他的礼物,于是隆重的赐名“太乙天马”,连带着献马之人暴
利长(光看名字就是个生事的主)也被封官受赏。武帝在位54年,是个雄材大略的天子
,王侯将相,没有谁能轻易蒙得了他,唯独方士例外。... 阅读全帖
l*****t
发帖数: 1080
21
【 以下文字转载自 History 讨论区 】
发信人: luanmit (vs), 信区: History
标 题: 匈奴究竟输在了哪---------汉武帝伐大宛探析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Dec 13 17:45:44 2012, 美东)

太初元年(前104年)的一天,壮士车令带着纯金铸造的金马和黄金千斤踏上了西去
的征途,他受当朝天子派遣,前往万里之外的大宛国求取天马------汗血马。
汗血马,据说就是今天的“阿哈-捷金马”,它的闻名于世,并不全是它有多么高
大壮猛、奔跑力强,而在于它的一个奇特之处:每当激烈的奔跑之后,它的前肩以及臀
部、背部都会出汗如血,因此汉人为它取了“汗血马”这个响亮的美称。据今人考证,
这个带有浓厚神话色彩的特征,其实是一种寄生虫的分泌物。加上它喜欢以苜蓿为食,
与汉地的马种大为不同,由于这些奇异的差别,人们视之为天马,在东方人的心中产生
了一种奇特的魅力。
汉武帝一生冀求长生不老、升仙得道,他闲着没事,用《易经》卜了一卦,曰“神
马当从西边来”。这令沉溺于祥瑞的他颇为受用。果然还真应景,不久敦煌方面来报,
说在渥洼池发现了天... 阅读全帖
m**i
发帖数: 8296
22
信源:明报|编辑:2011-08-28| 网址:http://www.popyard.org
中国经营报在反思大连PX项目时说,东亚国家大都是国家主导型的快速推进工业化发展
模式,需要大量投资,所以政府和资本方结成的联盟,很容易把企业员工和民众的利益
忽略了。在中国国内,政府和企业的沟通都很畅通,但是二者和民众的沟通都不怎么畅
通。这就是大连PX留给中国社会的反思。这个也许可以作为“疏远群众、亲近资本”的
一个注脚。
8月19日,前苏联解体20周年之日,中共中央前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在南方报业传
媒集团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采访。在谈到苏共解体带给我们的借鉴时,他说教训之一
就是千万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而且对党的建设要加强监督。(2011年8月22日《南方日报
》)
资本在权力的庇护下应该日子过得很舒坦,但吊诡的是,几乎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出现
底层沦陷和上层逃离并存现象。三联生活周刊曾引用《纽约时报》在报道印度获得板球
世界杯冠军的文章中说:印度上层阶级追求的就是让自己远离印度----远离印度的人群
、灰尘、炎热、贫穷、政治、管理和其他一切显而易见的东西。“上层远离”现象不...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23
对不起,中产阶级的身份是不能世袭的
2018-4-7 00:11|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362| 评论: 1|原作者: 马贯之
摘要: 中国的中产阶级以及他们的后代,不想通过参与社会议题与改善社会治理,不想
通改变社会生产关系和创新获得自己的财富,而是把保住社会地位的希望都寄托在砸锅
卖铁买一套学区房或者给权贵跪舔上面,可持续吗?
中国在改革开放前二十年,社会流动性是非常高的,有人开玩笑说改革开放前十年,发
财靠胆子;第二个十年开始,发财靠路子,社会流动性开始降低;再过十年,发财靠老
子,那就是社会流动性最低了。
当社会阶级形成固化,随之而来的,就是社会资本、资源流动的僵化,从深远来说,这
对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极为不利。
随着上层阶级的固化,中国也形成了数量庞大的中产阶级,他们希望通过买房、教育、
联姻等个人奋斗的方法跻身上层社会,使得自己的儿女拿到上层社会的入场券。但是我
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以资为本的阶级社会,有资格成为上层社会的不过是金字塔尖
的1、2、3%,再多了,社会体系就无法维持了。
当然,并不排除个别的“中产”、“小资”会有机会成为大产。在市场经济之中,... 阅读全帖
m********5
发帖数: 17667
24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融入美国主流是个伪命题
美国讲融入主流其实是种族歧视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又不是单一文化,单一民族。
如果说是主要民族,那你得融入西裔。但是这里讲的融入主流显然不是融入西裔。那么
是融入什么呢?肯定也不可能是非裔。只能是说融入白人。这本来就是个种族歧视的思
维方式。
美国社会其实没有什么主流。勉强可以说有阶级,由于美国话语权基本是上层社会垄断
的, 所以通常的“融入”,应该是指的有上层阶级思维方式,有上层阶级的价值观,对
上层阶级的流行文化“附庸风雅”(可惜美国上层的流行文化未见的就真的风雅)。但
上层社会不是你想融入就融入的。
因此所谓融入美国主流这个说法,本来就是和美国教育界政界宣扬的所谓平等,自由,
独立思考这些价值观世界观背道而驰的。但在美国,要想真过得好,那又是不得不放弃
这些表面风光的说法,去给上层阶级提鞋,希望能同流合乌。这种言行矛盾正是美国社
会虚伪性的一种体现。这种矛盾性在一些华人身上就非常突出,一方面认为自己用了美
国主流的思维,就站在了道德制高点批判别人有歧视,压制自由,放弃独立思考等等;
但他们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在歧视其他阶层,歧视自己的种族,压制思维自由,文化自由。
在美国融入主流社会本... 阅读全帖
m********5
发帖数: 17667
25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美国讲融入主流其实是种族歧视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又不是单一文化,单一民族。
如果说是主要民族,那你得融入西裔。但是这里讲的融入主流显然不是融入西裔。那么
是融入什么呢?肯定也不可能是非裔。只能是说融入白人。这本来就是个种族歧视的思
维方式。
美国社会其实没有什么主流。勉强可以说有阶级,由于美国话语权基本是上层社会垄断
的, 所以通常的“融入”,应该是指的有上层阶级思维方式,有上层阶级的价值观,对
上层阶级的流行文化“附庸风雅”(可惜美国上层的流行文化未见的就真的风雅)。但
上层社会不是你想融入就融入的。
因此所谓融入美国主流这个说法,本来就是和美国教育界政界宣扬的所谓平等,自由,
独立思考这些价值观世界观背道而驰的。但在美国,要想真过得好,那又是不得不放弃
这些表面风光的说法,去给上层阶级提鞋,希望能同流合乌。这种言行矛盾正是美国社
会虚伪性的一种体现。这种矛盾性在一些华人身上就非常突出,一方面认为自己用了美
国主流的思维,就站在了道德制高点批判别人有歧视,压制自由,放弃独立思考等等;
但他们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在歧视其他阶层,歧视自己的种族,压制思维自由,文化自由。
在美国融入主流社会本来也是一种虚妄的期望。因为美国... 阅读全帖
n****o
发帖数: 1167
26
中国经营报在反思大连PX项目时说,东亚国家大都是国家主导型的快速推进工业化发展
模式,需要大量投资,所以政府和资本方结成的联盟,很容易把企业员工和民众的利益
忽略了。在中国国内,政府和企业的沟通都很畅通,但是二者和民众的沟通都不怎么畅
通。这就是大连PX留给中国社会的反思。这个也许可以作为“疏远群众、亲近资本”的
一个注脚。
8月19日,前苏联解体20周年之日,中共中央前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在南方报业传
媒集团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采访。在谈到苏共解体带给我们的借鉴时,他说教训之一
就是千万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而且对党的建设要加强监督。(2011年8月22日《南方日报
》)
资本在权力的庇护下应该日子过得很舒坦,但吊诡的是,几乎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出现
底层沦陷和上层逃离并存现象。三联生活周刊曾引用《纽约时报》在报道印度获得板球
世界杯冠军的文章中说:印度上层阶级追求的就是让自己远离印度----远离印度的人群
、灰尘、炎热、贫穷、政治、管理和其他一切显而易见的东西。“上层远离”现象不仅
在印度,在很多发展中国家都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现象。不仅远离贫穷、混乱,远离日益
恶化的水和空气,远离不够宽... 阅读全帖
t*******a
发帖数: 4055
27
美国富人为特权寻找“正当理由”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悠然 时间:2017-08-25
30 0 美国 字号:A-A+
分享到:
1 收藏 打印
timg.jpg
从美国真人秀节目《家庭主妇》到电影《华尔街之狼》,美国流行文化常把富人刻画成
自认为享有特权的物质主义者。然而,娱乐节目和影视作品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反映富人
的真实生活状态、行为模式和想法?大众对这一“养尊处优”的群体究竟了解多少?美
国新学院大学社会学副教授雷切尔•舍曼对50位居住在纽约的富裕人士进行了深
度访谈,以考察他们的生活方式及其对特权和财富的理解。
针对富人的学术研究稀少
舍曼谈到,尽管各类媒体向来不乏对富裕人群的报道,但对于在当今作为富人意味着什
么、有何感受,公众所知甚少。由于难以接触到这一群体,专门考察当代富人及其生活
的学术研究较为罕见,现有的少数研究或聚焦于富人的炫耀性消费,或关注富人如何通
过社会屏蔽(social closure)来维护自己的特权。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塔夫茨大学社会
学荣休教授苏珊•奥斯特兰德1984年的著作《上层阶级女性》。奥斯特兰德采访
了居住在美国的3...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28
六成韩国中产阶层退休后可能成为困难群众?(组图)
经略网刊 2018-07-04 15:25 23617 次阅读
文:葛小辉
当然,中产阶层的衰落并不是韩国独有的问题,社会两极化也不是韩国特有的现象。自
20世纪70年代新自由主义席卷全球以来,中产阶层衰落和社会两极化便一直处于进行时
中。也正因如此,使得这些问题获得解决的前景更加扑朔迷离。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
论》在问世后不久就被译为韩文出版,并在韩国社会引起极大反响,这也从侧面说明了
韩国社会目前的整体氛围。
“中产阶层正在消失。”这是当前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在2011年出版的《
中产阶层大爆炸》一书的正文第一句话。秋美爱并非危言耸听。实际上,自1997年金融
危机之后,两极化和不平等问题就一直是韩国社会的关注焦点之一。与两极化问题互为
表里的中产阶层危机、中产阶层衰落等话题,也一直是学界研究和公共舆论的重点。
20世纪60年代初期至90年代中期,经济高速增长的韩国社会见证了以经理人阶层、监理
人阶层和技术专才阶层为主干的新中产阶级的快速成长。90年代中期时,一半以上的韩
国国民都有着中产阶层身份认同... 阅读全帖
b*******n
发帖数: 1267
29
来自主题: WaterWorld版 - 融入美国主流社会知难行易 zt
融入美国主流社会知难行易

融入西方主流社会是许多人的渴望,但如何融入则众说纷纭。图为伦敦Selfridges
百货店厨师麦克唐纳(Scott MacDonald)做的三明治,每客85英镑(148美元)。
主流社会(Mainstream)的概念,好像人人都很清楚,但又都很模糊。一般认为,
主流属于文化的范畴,相对于支流和侧流,是指社会内大多数人的思维和习惯,包括由
媒体传播的大众文化。相比之下,“非主流”则指社会内少数人的“亚文化”(支流)
和“对立文化”(逆流)。主流社会的电影,常指好莱坞的大片;主流社会的媒体,是
读者和观众群最大的报刊和广播电视;主流社会的压力,则通过“同侪压力”(Peer
Pressure)施加,会驱使个人去符合团体的观念和习俗。
能否融入主流社会,似乎成了海外华人的心病,有人把“融入”当作成功的象征和
奋斗的目标。华人谈及“融入西方主流”时,所抱怨的多是没能进入企业管理层或社会
上层;甚至有人认为“主流社会”只是婉转的说法,其本质是有钱有势的“强势群体”
,那才是混迹主流社会的前提。这种认知上的误区,显然带着中国畸形社会结构的烙印
,和人... 阅读全帖
a***n
发帖数: 1993
30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印度教的不二论
http://philosophy.cass.cn/facu/sunjing/yinduzhexue/02.htm
第二章 商羯罗与《示教千则》
第一节 时代背景、生平和著作
商羯罗(ZaGkara)是印度中世纪吠檀多哲学的集大成者、著名的不二论理论家。关于
他的传记保存下来的至少有11个,但都为传说、神话一类。其中最有名的是14世纪的吠
德耶罗耶(VidyAraNya)所作的《商羯罗世界的征服》,但也由于它是商羯罗以后数世
纪的作品,故难以让人相信。首先关于他的生卒年代就很难确定。1882年印度的波答迦
(K.B.Pathak)提出,商羯罗的生卒年代约为788~820年,此说法为学术界沿用。现代
日本学者中村元对此说法进行了再考证,他认为700~750年更为妥当些,他的意见获得
了雷诺(L.Renou)和英戈尔(D.H.H.Ingalls)的赞同。1
公元5~6世纪之间,匈奴人从中亚向印度入侵,曾一度造就印度古典文化的黄金时代的
笈多王朝的政治制度,在6世纪遭到了全面的崩溃。7世纪时戒日王又恢复了印度北方的
和平,但在他死后北印度又很快再次遭到政治上的分裂。而南印度在6世纪中叶以后大... 阅读全帖
f********t
发帖数: 6999
31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ldy (大才001),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中国人为什么对自由不感兴趣?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Apr 22 10:14:28 2015, 美东)
我说的自由是指言论自由、思想自由,我说的中国人是指多数中国人。在有了基本的物
质生活保障之后,中国人仍然没有显示出多少对自由的兴趣。中国当然有自由主义者,
也有反自由主义者,但更多的是旁观者,甚至连旁观者都不算,他们压根儿就没兴趣旁
观,他们感兴趣的是挣钱、买房、买车,过自己的小日子。这样的人存在于我的亲人当
中、朋友当中、同事当中、学生当中,放眼望去一望无际,他们才是中国的主流,他们
的价值观构成了主流价值观。
思想自由,在中国人这里既不是日用品,也不是奢侈品,而是废品或者危险品,为什么
中国人对安定富裕的生活的向往远远超过对自由的向往?我想,单单归咎于长期的洗脑
是缺乏说服力的。在台湾“太阳花”学运期间,富士康老板郭台铭批评学生时说:“民
主不能当饭吃”;我所接触过的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曾仕强教授直截了当的说:“西方的
民主自由不适合台湾”;这... 阅读全帖
l*y
发帖数: 21010
32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中国人为什么对自由不感兴趣?
我说的自由是指言论自由、思想自由,我说的中国人是指多数中国人。在有了基本的物
质生活保障之后,中国人仍然没有显示出多少对自由的兴趣。中国当然有自由主义者,
也有反自由主义者,但更多的是旁观者,甚至连旁观者都不算,他们压根儿就没兴趣旁
观,他们感兴趣的是挣钱、买房、买车,过自己的小日子。这样的人存在于我的亲人当
中、朋友当中、同事当中、学生当中,放眼望去一望无际,他们才是中国的主流,他们
的价值观构成了主流价值观。
思想自由,在中国人这里既不是日用品,也不是奢侈品,而是废品或者危险品,为什么
中国人对安定富裕的生活的向往远远超过对自由的向往?我想,单单归咎于长期的洗脑
是缺乏说服力的。在台湾“太阳花”学运期间,富士康老板郭台铭批评学生时说:“民
主不能当饭吃”;我所接触过的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曾仕强教授直截了当的说:“西方的
民主自由不适合台湾”;这次香港占中事件,也有成龙、罗家英等演员出来批评学生,
说把香港搞得“乌烟瘴气”;新加坡的李光耀的威权理论更是众所周知。你能说这些人
都被洗脑了吗?
事实上,思想自由对很多中国人来说首先是危险品。一方面,基于祸从口出的古训。从
秦始皇焚书坑儒以来,... 阅读全帖
l*****l
发帖数: 5909
33
【 以下文字转载自 WaterWorld 讨论区 】
发信人: ldy (大才001), 信区: WaterWorld
标 题: 中国人为什么对自由不感兴趣? (转载)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Apr 22 10:14:46 2015, 美东)
发信人: ldy (大才001),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中国人为什么对自由不感兴趣?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Apr 22 10:14:28 2015, 美东)
我说的自由是指言论自由、思想自由,我说的中国人是指多数中国人。在有了基本的物
质生活保障之后,中国人仍然没有显示出多少对自由的兴趣。中国当然有自由主义者,
也有反自由主义者,但更多的是旁观者,甚至连旁观者都不算,他们压根儿就没兴趣旁
观,他们感兴趣的是挣钱、买房、买车,过自己的小日子。这样的人存在于我的亲人当
中、朋友当中、同事当中、学生当中,放眼望去一望无际,他们才是中国的主流,他们
的价值观构成了主流价值观。
思想自由,在中国人这里既不是日用品,也不是奢侈品,而是废品或者危险品,为什么
中国人对安定富裕的生活的向往远远超过对自由的... 阅读全帖
s***e
发帖数: 5242
34
来自主题: LeisureTime版 - [合集] 风中的远方和苟且
☆─────────────────────────────────────☆
nola1998 (cougar2012) 于 (Sun Jul 16 12:26:22 2017, 美东) 提到:
风中的远方和苟且
刚刚接待了一位国内来的80后的访问学者。 尽力做到体贴周到, 虽然明知他和我研
究方向的巨大差异, 会让我损失一些经费和时间。 缘由是很实际的。 对他而言, 他
的单位要求晋升副教授, 至少有6个月以上的出国经历。 对我, 隔着太平洋的老父老
母要感谢他的亲戚的关心, 叮嘱我一定要帮助他成功晋升。
为了让他感到我的热情, 我带他办理各种手续, 也挤出各种话题来填补沉默。 工作
生活, 谈天说地, 先是泛泛而谈, 浅浅的话题没用多久就谈得穷尽了, 无聊了。
大概因为年龄的差距, 他把我视为一个长者, 虽然专业相去甚远, 还是讲出他研究
的一些想法, 说起研究的苦恼, 请我提建议。 他觉得他参与的, 见到的, 听到的
大部分课题, 都没有实际意义, 都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 我沉默了片刻。 我以为这
该是比他年轻, 比我年老的人思考的问题。 也许归于我对当今母国的公民意... 阅读全帖
l*y
发帖数: 21010
35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ldy (大才001),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中国人为什么对自由不感兴趣?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Apr 22 10:14:28 2015, 美东)
我说的自由是指言论自由、思想自由,我说的中国人是指多数中国人。在有了基本的物
质生活保障之后,中国人仍然没有显示出多少对自由的兴趣。中国当然有自由主义者,
也有反自由主义者,但更多的是旁观者,甚至连旁观者都不算,他们压根儿就没兴趣旁
观,他们感兴趣的是挣钱、买房、买车,过自己的小日子。这样的人存在于我的亲人当
中、朋友当中、同事当中、学生当中,放眼望去一望无际,他们才是中国的主流,他们
的价值观构成了主流价值观。
思想自由,在中国人这里既不是日用品,也不是奢侈品,而是废品或者危险品,为什么
中国人对安定富裕的生活的向往远远超过对自由的向往?我想,单单归咎于长期的洗脑
是缺乏说服力的。在台湾“太阳花”学运期间,富士康老板郭台铭批评学生时说:“民
主不能当饭吃”;我所接触过的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曾仕强教授直截了当的说:“西方的
民主自由不适合台湾”;这...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36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应该是整好五周年之前写的
应该是整好五周年之前写的,首发在共识网上。后来有人零星转发。
当时有人看成针砭时弊,其实相反,那时是刚看到了点儿解决的希望。
真看不到希望的那十来年,我绝对不会写,因为写明白了更绝望。
————————————————————
普通人眼里的中国历史,就是几千年皇权专制,其实不然。
中国还有过寡头们垄断政权的时代,他们联合起来架空皇权,确保自己的家族特权代代
相传,变成“贵族”世家,动辄延续上百年。
这种局面甚至发生过不止一次:春秋、魏晋、民国,乃至……贵族寡头一直在和皇权做
跷跷板游戏。
一,孔子的雇主们
中国第一个贵族寡头们当权的时代,是春秋。
春秋有三百年时间。我们拿春秋末年的孔子当坐标,看看那时寡头政治的特征。
孔子是鲁国人。从春秋中期开始,鲁国的政治就让三大家族给垄断了,这三大家族的始
祖,是鲁桓公的三个儿子,按照长幼排行,依次是孟孙氏(也叫仲孙)、叔孙氏、季孙
氏。因为出自桓公,又合称“三桓”家族。鲁国的政局,其实是这三个家族的联合统治
。到孔子在世时,三家专权已经一百多年了。
这三家的政治地位,却是倒过来排行的:季孙氏最厉害,叔孙氏次之,孟孙氏最末。
那时中原列国,最高级别... 阅读全帖
a*****y
发帖数: 33185
37
【 以下文字转载自 FaJia 俱乐部 】
发信人: arthury (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主任), 信区: FaJia
标 题: 《王权论》王权政治的社会与民众观 (转载)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Jan 2 21:03:43 2011, 美东)
【 以下文字转载自 Wisdom 讨论区 】
发信人: arthury (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主任), 信区: Wisdom
标 题: 《王权论》王权政治的社会与民众观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Nov 30 02:00:34 2010, 美东)
兴亡周期律和国强民弱局面之形成(1)
http://book.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10:36 新浪读书
提要:
当政治试图严密控制社会的时候,实际上是国家锁死了社会;静止僵化的社会反过来又
锁死了国家,即社会结构又制约了政治的作为。在“国家—社会双向锁死”的情况下,
中国社会就会保持在农业文明的状态中,只有量的累积,而没有质的突变。一个试图控
制社会一切的国家,是以牺牲社会发展为代价换取稳定的。它虽免于社会变革对政治的
威胁,却崩溃于社会固... 阅读全帖
T*******x
发帖数: 8565
38
chaacmol (chaacmol) 发于 Mon Jan 15 13:33:29 2018, 美东, 信区: Military标&#
160; 题: Re: 一个典型的墨西哥上层家庭
墨西哥新天方夜谭①从肤色看阶层
陈勇/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教授
2017-08-09 13:03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墨西哥是一个神奇而魔幻的国度,方方面面都体现出来。最近,有一项社会学研究表明
,墨西哥的阶级分化跟肤色密切相关,肤色越浅的人越有可能处于社会上层,反之,
肤 色越深的人越有可能处于社会底层。也许有人觉得这个研究近乎天方夜谭,但是对
墨西 哥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这多多少少反映了墨西哥的社会现实。比方说,医生、
律师、 教授、写字楼白领等职业人士,以及演艺界和政界,基本上以白人和浅肤色者
为主。警 察、保安、出租车司机、家政业者、街上的小贩、乡村农业人口,其肤色明
显偏深。也 就是说,处于墨西哥社会金字塔顶端的是白人,中间大部分是棕色的混血
人种,而金字 塔底端则是印第安人和黑人。
墨西哥的阶级分化跟肤色密切相关。视觉中国 图
八年前我刚到墨西哥的时候,跟同事聊起墨西哥的社会问题,无意... 阅读全帖
a*****y
发帖数: 33185
39
兴亡周期律和国强民弱局面之形成(1)
http://book.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10:36 新浪读书
提要:
当政治试图严密控制社会的时候,实际上是国家锁死了社会;静止僵化的社会反过来又
锁死了国家,即社会结构又制约了政治的作为。在“国家—社会双向锁死”的情况下,
中国社会就会保持在农业文明的状态中,只有量的累积,而没有质的突变。一个试图控
制社会一切的国家,是以牺牲社会发展为代价换取稳定的。它虽免于社会变革对政治的
威胁,却崩溃于社会固有结构不可克服之矛盾。强悍的国民虽然会以拳头和意志带给国
家统治阶层很多课题,政治体制因此面临极大挑战,但却迫使统治阶层进化,利用人类
的一切文明成果,建立更高明的政治制度。须知:民强才能国强,只有社会多样化的健
康发展,才能给国家民族带来真正福祉和根本利益。
从某种意义而言,社会不得已生出了专制政治这个孽子。当儿子反过来教训老子的时候
,天道就沦丧了。——题记
客:韩非子认为民众愚蠢、奸猾、贪婪、鄙俗,这岂不是以偏概全了,个人难免有缺点
,但把人民这个整体都视为“群氓”,是很恶毒的观点,听起来很不舒服。
主:韩非子直截了当... 阅读全帖
a*****y
发帖数: 33185
40
【 以下文字转载自 FaJia 俱乐部 】
发信人: arthury (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主任), 信区: FaJia
标 题: 《王权论》王权政治的社会与民众观 (转载)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Jan 2 21:03:43 2011, 美东)
【 以下文字转载自 Wisdom 讨论区 】
发信人: arthury (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主任), 信区: Wisdom
标 题: 《王权论》王权政治的社会与民众观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Nov 30 02:00:34 2010, 美东)
兴亡周期律和国强民弱局面之形成(1)
http://book.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10:36 新浪读书
提要:
当政治试图严密控制社会的时候,实际上是国家锁死了社会;静止僵化的社会反过来又
锁死了国家,即社会结构又制约了政治的作为。在“国家—社会双向锁死”的情况下,
中国社会就会保持在农业文明的状态中,只有量的累积,而没有质的突变。一个试图控
制社会一切的国家,是以牺牲社会发展为代价换取稳定的。它虽免于社会变革对政治的
威胁,却崩溃于社会固... 阅读全帖
N*****2
发帖数: 2318
41
转帖
睡龙不悔
2012-11-27 21:57:21
看到“前益”的文字,才发觉中国毛左的力量还是还是非常强大,不但有有目共睹
的各种行动,背后还有毛派理论家在为之提供各种理论武器。
究竟中国左派的能量大到什么程度,真是要拭目以待了。
正文
前益
2012-11-27 17:36:50
中国资本主义发展到现在,各方面都积累了所谓的“深层次矛盾”。要缓和这些矛
盾,稳定资本主义的阶级关系,延长资本主义的寿命,唯一的办法是资产阶级必须在相
当程度上向无产阶级出让自己的局部利益,以保全自己的长远和根本利益。
为此,资产阶级必须要与无产阶级妥协。所谓,妥协,不是开诸如“政治体制改革
”一类的空头支票,而是资产阶级必须实实在在地拿出一些真金白银,向无产阶级做出
大的、但是对于资产阶级来说不致命的让步。
在经过约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以后,中国资本主义积累的动力已经近乎枯竭,危机爆
发只是早晚的问题。一旦经济危机爆发,本已极端尖锐的各种阶级和社会矛盾,将一发
不可收拾,资产阶级统治将全面瓦解。
只要是搞资本主义,就不可避免地要爆发经济危机。而凡是资本主义经济,一般在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以后,都不可避免地... 阅读全帖
t**********8
发帖数: 1683
42
美国梦:要拼搏,更要拼爹
字号:小中大2013-07-23 11:51:14
更多
47
关键字 >> 美国梦拼爹中产阶级贫民社会不平等拼爹加拿大丹麦瑞典滚石简·温纳古斯
·温纳美国一梦
古斯•温纳(Gus Wenner)是目前《滚石》杂志官网负责人,将这个职位给他的
是该杂志的创办人之一兼出版商简•温纳(Jann Wenner),同时也是他的父亲。
简•温纳迅速回应了人们对这一任命程序的质疑,说他的儿子极有才能,并且在
成为负责人前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众所周知,他是从公司底层一步步做上来的,这
充分表明他具有“魄力、教养、魅力,以及一切领导需要具备的素质。”古斯•
温纳现年22岁。
一出大学,甚至一出高中就到老爸公司任职,古斯当然不是唯一的一个。家族联系是一
种寻找临时实习或是长远事业的普遍方式。但是,无论是明目张胆的任人唯亲,或是享
有提升能力和抱负的高起点人生,对于处于社会顶层的1%的孩子和其他99%来说,机会
是不均等的。
这已经不是稀罕事,但它恰恰体现了什么是不平等,揭示了“Just Do It” 版美国梦
的虚幻承诺,也让我... 阅读全帖
g**8
发帖数: 4951
43
【 以下文字转载自 SanFrancisco 讨论区 】
发信人: go88 (旧友重来), 信区: SanFrancisco
标 题: 这个好莱坞导演儿子的杀人案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华裔下一代的生存危机。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May 26 04:21:27 2014, 美东)
这个好莱坞导演儿子的杀人案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华裔下一代的生存危机。
这个孩子母亲是华裔,面貌特征华裔的成分也更明显,估计在同学朋友圈子里多半是被
当成华裔对待的。而他父母早年离异,所以他是在父亲家里被抚养大的,网上说从来没
有看到过他和其母的照片,也就是说他在文化上完全是父亲一方的。他杀人前的“宣言
”说的非常明确:没有白人姑娘愿意和他上床。这是他杀人的唯一原因。吼吼,再也没
有比这个事件和这个人再弗洛伊德不过地形象生动地充分说明了米国社会里华裔下一代
的社会达尔文的生存危机了。所有华裔家长们,需要高度关注这一事情背后的深层原因。
这个孩子的悲剧在于,他是黄面白心。如果是完全的华裔,估计他也不会那么执着地只
要找白人姑娘。如果他不是长在米国上层社会人家,估计他也不会因为如此蔑视事实上
是他一... 阅读全帖
w****2
发帖数: 12072
44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ao_and_Deng 俱乐部 】
发信人: wlwl12 (戒网), 信区: Mao_and_Deng
标 题: 纪念毛诞122周年:中国历史中的社会主义基因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Dec 25 09:39:09 2015, 美东)
寒竹
平等精神是中华民族最强大的历史基因
从公元前600年前后开始,中国社会由于内部频繁的战争而出现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以
土地私有化为基础的平民运动,这场平民运动最终导致井田制和传统血缘等级制的崩溃
。公元前594年(鲁宣公15年)鲁国宣布实行“初税亩”,实际上是承认了土地私有和
买卖兼并的合法性。公元前350年,商鞅在秦国变法,“废井田,开阡陌”,各国也推
出类似变法,至此,井田制基本退出历史舞台,土地私有在中国正式法律化。
土地私有化直接导致公、侯、伯、子、男的层层分封世袭制度瓦解,人员的流动和土
地的流转逐渐形成了一种新的社会形态。封建贵族和平民之间原来无法逾越的界限被土
地的自由买卖所瓦解。这预示着分封世袭的贵族等级制度在中国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秦
王嬴政统一六国后,废分封,行郡县,开创了世界上最早的科层化... 阅读全帖
M******8
发帖数: 10589
45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外国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lj/com-12012015080515.html
收听节目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lj/com-12012015080515.html/audioclip.2015-12-01.3090414256?encoding=simplified
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外国,越来越多的人对此人的言行感到困惑。许多人都在问同一个问
题,他究竟想干什么?他要把中国和世界带到哪里去?
我的看法是,此人最大的问题不是他想要做什么,而是他存在非常严重的认知障碍。由
于此人掌握了巨大的权力,由于中国存在著全面的、严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再
加上中国政治文化和政治体制本身的严重缺陷,此人的认知障碍,正在急剧地增加中国
发生类似法国大革命那样的大革命风险。
什么是认知障碍?认知障碍(cognitive disorders)是一个认知心理学概念,它指的
是人的认知过程出了问题。虽然认知障碍是一种病态,但一个社会的多数人都不同程度
地在认知过程的某些方面存在问题。至于... 阅读全帖
w*********g
发帖数: 30882
46

所以说,因为嫌书太长而不愿意读书的人永远都无法看清未来,总以为局势还没有坏到
不可挽回的程度。
实际上,习包子的倒行逆施正在快速的把中国往大革命的方向上推。
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外国,越来越多的人对习近平的言行感到困惑。许多人都在问同一个
问题,他究竟想干什么?他要把中国和世界带到哪里去?
我的看法是,习近平最大的问题不是他想要做什么,而是他存在非常严重的认知障碍。
由于习近平掌握了巨大的权力,由于中国存在著全面的、严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
,再加上中国政治文化和政治体制本身的严重缺陷,习的认知障碍,正在急剧地增加中
国发生类似法国大革命那样的大革命风险。
什么是认知障碍?认知障碍(cognitive disorders)是一个认知心理学概念,它指的是
人的认知过程出了问题。虽然认知障碍是一种病态,但一个社会的多数人都不同程度地
在认知过程的某些方面存在问题。至于政治家或处于权力地位的人,有认知障碍则更为
普遍。这是因为权力和权力博弈对有认知障碍的人更有吸引力,在一般情况下也更容易
加剧认知障碍。
对搞政治的人来说,最容易出现的认知障碍,就是不自量力,从而在思维、判断和语言
方面出现系... 阅读全帖
g**8
发帖数: 4951
47
【 以下文字转载自 SanFrancisco 讨论区 】
发信人: go88 (旧友重来), 信区: SanFrancisco
标 题: 这个好莱坞导演儿子的杀人案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华裔下一代的生存危机。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May 26 04:21:27 2014, 美东)
这个好莱坞导演儿子的杀人案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华裔下一代的生存危机。
这个孩子母亲是华裔,面貌特征华裔的成分也更明显,估计在同学朋友圈子里多半是被
当成华裔对待的。而他父母早年离异,所以他是在父亲家里被抚养大的,网上说从来没
有看到过他和其母的照片,也就是说他在文化上完全是父亲一方的。他杀人前的“宣言
”说的非常明确:没有白人姑娘愿意和他上床。这是他杀人的唯一原因。吼吼,再也没
有比这个事件和这个人再弗洛伊德不过地形象生动地充分说明了米国社会里华裔下一代
的社会达尔文的生存危机了。所有华裔家长们,需要高度关注这一事情背后的深层原因。
这个孩子的悲剧在于,他是黄面白心。如果是完全的华裔,估计他也不会那么执着地只
要找白人姑娘。如果他不是长在米国上层社会人家,估计他也不会因为如此蔑视事实上
是他一... 阅读全帖
g**8
发帖数: 4951
48
发信人: go88 (旧友重来), 信区: SanFrancisco
标 题: 这个好莱坞导演儿子的杀人案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华裔下一代的生存危机。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May 26 04:21:27 2014, 美东)
这个好莱坞导演儿子的杀人案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华裔下一代的生存危机。
这个孩子母亲是华裔,面貌特征华裔的成分也更明显,估计在同学朋友圈子里多半是被
当成华裔对待的。而他父母早年离异,所以他是在父亲家里被抚养大的,网上说从来没
有看到过他和其母的照片,也就是说他在文化上完全是父亲一方的。他杀人前的“宣言
”说的非常明确:没有白人姑娘愿意和他上床。这是他杀人的唯一原因。吼吼,再也没
有比这个事件和这个人再弗洛伊德不过地形象生动地充分说明了米国社会里华裔下一代
的社会达尔文的生存危机了。所有华裔家长们,需要高度关注这一事情背后的深层原因。
这个孩子的悲剧在于,他是黄面白心。如果是完全的华裔,估计他也不会那么执着地只
要找白人姑娘。如果他不是长在米国上层社会人家,估计他也不会因为如此蔑视事实上
是他一半祖宗的华裔。他的潜意识,恰恰是因为他所处的米国上层社会对... 阅读全帖
g**8
发帖数: 4951
49
来自主题: SanFrancisco版 - santa babara 警察肯定是种族分子啊
发信人: go88 (旧友重来), 信区: SanFrancisco
标 题: 这个好莱坞导演儿子的杀人案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华裔下一代的生存危机。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May 26 04:21:27 2014, 美东)
这个好莱坞导演儿子的杀人案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华裔下一代的生存危机。
这个孩子母亲是华裔,面貌特征华裔的成分也更明显,估计在同学朋友圈子里多半是被
当成华裔对待的。而他父母早年离异,所以他是在父亲家里被抚养大的,网上说从来没
有看到过他和其母的照片,也就是说他在文化上完全是父亲一方的。他杀人前的“宣言
”说的非常明确:没有白人姑娘愿意和他上床。这是他杀人的唯一原因。吼吼,再也没
有比这个事件和这个人再弗洛伊德不过地形象生动地充分说明了米国社会里华裔下一代
的社会达尔文的生存危机了。所有华裔家长们,需要高度关注这一事情背后的深层原因。
这个孩子的悲剧在于,他是黄面白心。如果是完全的华裔,估计他也不会那么执着地只
要找白人姑娘。如果他不是长在米国上层社会人家,估计他也不会因为如此蔑视事实上
是他一半祖宗的华裔。他的潜意识,恰恰是因为他所处的米国上层社会对... 阅读全帖
g**8
发帖数: 4951
50
这个好莱坞导演儿子的杀人案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华裔下一代的生存危机。
这个孩子母亲是华裔,面貌特征华裔的成分也更明显,估计在同学朋友圈子里多半是被
当成华裔对待的。而他父母早年离异,所以他是在父亲家里被抚养大的,网上说从来没
有看到过他和其母的照片,也就是说他在文化上完全是父亲一方的。他杀人前的“宣言
”说的非常明确:没有白人姑娘愿意和他上床。这是他杀人的唯一原因。吼吼,再也没
有比这个事件和这个人再弗洛伊德不过地形象生动地充分说明了米国社会里华裔下一代
的社会达尔文的生存危机了。所有华裔家长们,需要高度关注这一事情背后的深层原因。
这个孩子的悲剧在于,他是黄面白心。如果是完全的华裔,估计他也不会那么执着地只
要找白人姑娘。如果他不是长在米国上层社会人家,估计他也不会因此如此蔑视事实上
是他一半祖宗的华裔。他的潜意识,恰恰是因为他所处的米国上层社会对华裔的蔑视和
他自己一半的华裔血统特别是面貌,让他变得无比的自卑和偏执以至与要报复社会。如
果他不是在好莱坞导演的富裕家庭长大,估计他也不会如此狂妄和充斥着好莱坞式的暴
力倾向。
华裔的一半血统带给他的只是面貌上亚洲人的模样和小学时候班里最小... 阅读全帖
首页 上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页 末页 (共10页)